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能静:历史上的皇后分两类 要么性压抑要么恶毒

2012年09月08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伊能静:《铜雀台》电影角度有趣

窦文涛:你知道曹操吧。

朱力安:你觉得呢?我三国演义都看过。

伊能静:太棒了。

窦文涛:真是有文化。

伊能静:我要先解释为什么曹操变的娘了呢,其实曹操当时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贵族血统,所以其实他是希望献帝是个好皇帝的,但献帝真的太无能,他是一眼就能明白说这个人是当不了皇帝的,虽然他有贵族血统,但我这个魏王若成为汉帝的话,我肯定是千古罪人,对不对,所以我还得扶植他,但问题是当我在扶植我这个心爱的干儿子的时候,我那亲儿子曹丕天天就想把他给干掉,事实上后来曹操一病死,曹丕是立刻称帝了。所以便是说后半段就是个娘你知道,天天要跟儿子说,曹丕啊,别跟朝子吵架,然后别想杀了别人,这个还是要有一个伦理道德的,我们前面已经杀戮太重了,我们就得至少留下一个名誉说我们其实是为了汉,特别好玩。

朱力安:这个可以想到曹操其实从,起码从三国演义看下来,你会觉得他会自我的这种,特别特别重,因为他很在乎他在历史上是一个什么定位,但历史证明没有定位。

窦文涛:你觉得中国宫廷权争这个故事跟法国宫廷历史上的争夺有不同的特点吗?

朱力安:当然有不同的特点。

窦文涛:比如说?

朱力安:但是更多我们看到的是从它描绘的方式,比如说在书里边还是电视剧里边,其实现在看到的,在中国很主流,这些历史,历史剧,它可能也很夸张,但是历史剧在中国非常出名。而我们相对不那么火,它出的时候要么是那种纪录片的形式的,也有一些电影更多,但是电视剧还是比较少。

窦文涛:我感觉至少有一个不同,就是我们中国的皇帝就是有一大帮女人专属于他,好像你们那皇帝搞的都是别人的老婆,是不是。

朱力安:我们会比较,不会那么庄重。

伊能静:但我倒不这么认为,因为像那个《都铎王朝》的电视剧,然后还有其他,包括以前的这些我都有看,《玛丽皇后》啊,就是拍《教父》的那个导演的女儿,科波拉的女儿拍的。那我就觉得说,我站在女性角度来讲好了,刚刚说完曹操像个娘,到后半段。

窦文涛:你演的那个皇后呢?

伊能静:但是这个电影的角度都非常有趣,比如说他发掘了三国里从来没有出现的伏后,其实没有道理没有这个人,孙尚香没干嘛,就是跟着孙权,跟着哥哥一家族去打的仗,孙尚香就是个女英雄了,大乔,小乔什么事也没干,就是讲的漂亮,就被歌颂成那样,但事实上伏皇后是为了辅佐自己的皇帝,这个无能的傀儡皇帝,而想谋刺曹操,而且还招了文武百官,最后被株连九族,满门抄斩,连两个小皇子,两个小皇子哦,正统贵族血统的,曹操都杀了。但是她在历史上是空白的,只有两行字,几年几年伏后末,然后是因为自缢,然后为什么自缢呢?因为爸爸要谋反,所以她受不了了。

窦文涛:你说你由这个戏你要给我们俩男嘉宾提个什么问题来着?

伊能静:对,我要问的就是说,应该不是这样讲,就是说为什么这样的人会在历史的定位上消失,可见是男权社会,以前的夫权社会不愿意让这样的女人出头的,这种女人怎么可以被歌功颂德呢?她要杀曹操,曹操肯定不会为她立一个好的历史,但她的确是个好皇后,又不能写。所以你会发现说,不管是电影,电影大部分都男人拍的。

窦文涛:历史也是男人写的。

伊能静:历史也是男人写的,你就会发现说电影里的皇后,包括西方也一样。然后那个历史里的皇后,只要能当上皇后的,只有两种,一种就是性很压抑的,就是说因为皇帝太多老婆了,他今天不睡我了,我就跟谁发生关系,乱七八糟的,这个那个。

窦文涛:淫乱后宫。

伊能静:淫乱后宫。然后淫乱后宫的时候,就会有人借他的男色来勾引这个皇后要求去杀皇帝,然后怎么怎么地,为了夺权这样子。然后你看,其实西方也有,像《哈姆雷特》里懦弱的皇后,《哈姆雷特》不是指着母后说,你不应该淫乱,其实他就是爸爸被杀了,被弟弟给继承了,那弟弟取了妈妈,妈妈没跟着去死,儿子就认为她淫乱,这是第一种。另外一种就是非常强权型的皇后,只要是强权的就恶毒的不得了,就是现在的电视剧。她为了守住子裔的继承,就是我的儿子必须要当皇上,我才能享受荣华富贵,这么愚蠢,只是为了荣华富贵。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能静 摇钱树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