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广美:谣言“血腥味”不重都没人看

2012年09月07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群P艳照救了北京大雨,周克华救了群P艳照,反日货游行救了周克华,哈尔滨大桥侧滑救了日货,陕西客车追尾救了哈尔滨大桥,杨局长的手表救了客车追尾,打空姐的方大国救了杨局长,谁来救方大国?窦文涛、马未都、孟广美一起聊近期的热点事件。

凤凰卫视9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一块录两集节目,刚才那集节目呢我觉得要有个话题呀,就是微博上都是谣言、但是这集我的话题叫做微博上都是真话。为什么呢?你看啊,我跟你讲一个微博的段子,马先生你能把最近的《新闻联播》,真正的《新闻联播》,你能缕一遍。这段子说什么呢?群P艳照救了北京大雨,周克华救了群P艳照,反日货游行救了周克华,哈尔滨大桥侧滑救了日货,陕西客车追尾救了哈尔滨大桥,杨局长的手表救了客车追尾,打空姐的方大国救了杨局长,谁来救方大国?你知道这事吗?你知道方大国吗?

马未都:知道知道。

窦文涛:是不是香港有个议员叫方大同?我不知道。

孟广美:艺人。

窦文涛:有个艺人。

孟广美:唱歌的。

窦文涛:值得吗,这几天方大同也不干了,因为拿出一个报纸的标题说印错了,说方大国没动手,动手的是方大同。方大国越秀区,我原来生活在那个区,越秀区武装部一个部长,这个区武装部的是军人。

马未都:是法定的常委,他这个很多说是区常委方大国动手打人。

马未都:方大国“亮”身份打空姐不算可怕

窦文涛:这个就涉及到空姐了,而且涉及到网络社会,现在经常有人分析,非常有意思,就是你看现在的网络,我最近注意到《环球时报》发了篇评论,具体文词我记不清了,它那大概意思就是说,现在就是网络监督,这种网络监督的情况就是中国的官员,尤其是基层官员,素质较低,就说这种揭发会越揭越多,但是这也是一机会,就教他们怎么做人,然后那意思有点什么呢?谁给逮着谁倒霉,你知道吗。

马未都:那肯定是这样,像方大国这就是被逮着了,喝酒了吧,喝酒是他的起因,喝酒了,不喝酒估计还能控制自己。我看到了一个网友的思考,我觉得他的思考是特深的,我觉得对我们这个谈话是有意义的,他说这件事方大国本身没什么了不得的,就生活中发生这种冲突的事很多,每个人都有,但唯一不同的是他有一身份,而他这身份是他亮出来了,他要不亮那也就没这事,没事,这身份说句实在话,亮的还不够大,说你这身份真大也成,又不大。那是南航还是东航?

窦文涛:南航。

马未都:南航对,一上来说我南航董事长,这事也就没了。他这身份又不够大,然后第二个事呢,人就说在这后面,这个事不可怕,可怕的是下一层,就是在整个的争执当中,我们都是按着网络的资料来说,就说他老婆,方大国的老婆自残,然后表示我也挨打了,这是一个互殴,不是单独的动手,说这个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下面的体制的遮盖这是最可怕的。

窦文涛:就是越秀区方面最早拿出来的调查。

马未都:对,拿出来的调查,就是体制开始遮盖这件事了,这个就是激怒了所有的人,因为什么呢?那个女孩一开始在第一时间,就这微博的力量,刚才你说微博是真,她发了四、五张照片,那照片有撕破的兜,胳膊,脖子上都是红的,红一块,青一块的,这个大家都看见了,看见了以后,你所有的事说没有,没有她哪来的?空姐天天遇到,就我替空姐说句话,空姐天天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天天都会遇到这样的人,她天天都处在一个比较难生存的状态,所以她对付这种人的经验比我们丰富。我们要是上去当空乘人早翻车了,你什么态度,你还拎这么多包,就翻车了。但是她忍,一忍再忍,还是出了问题,这几层下来以后,突然发现最大的问题是体制出来为他背书,为他包庇,这个是所有人,引起最后的众怒。现在的结果是方大国被停职,停职了。

窦文涛:道歉。

马未都:道歉那都是轻的,现在是停职了,他现在愿意道歉,他不愿意停职,你跟他说现在二选一,你愿意道歉还是愿意停职,他一定愿意道歉。

窦文涛:事实是又道歉又停职,倒霉催的。

马未都:如果越秀区当时一开始第一时间说我先把他停职,停职不是个什么大不了的事,先停会儿。

窦文涛:马先生我也见到有的微博上也有些理性派的就说,严格来说网上一哄起来以后,这个人不可能是好人了。但是方大国到底有没有打人这个还没调查清楚,而且说醉酒没有上飞机,那人说饮酒可以上飞机,醉酒不能上飞机,而你无法确定他是不是当时先上飞机吹一下。

马未都:中国人不为空姐作证是激怒网友主因

马未都:关键我还没说完,最下面那一层是什么呢?说这个体制为他遮掩还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所有在场人没人出来作证,最后由一个国际友人出来作证。

孟广美:中非的留学生。

马未都:是一个留学生。

窦文涛:坐的离他们近。

马未都:就挨着他,挨着他们坐,这个人出来做了一个作证。

窦文涛:但是这个留学生也说,并没有看见打,但是他是看见抓了胳膊,他相信那不是友善的动作。

马未都:对对,人家说的都很法律,法律语言,不是友善的,但是我想飞机上很多人都看到了,为什么中国人都不出来作证呢?因为中国人都考虑各种利害关系,这是使所有不在场的人愤怒的,但是你知道所有不在场愤怒的这些人如果在场他也不一定出来,你明白吗?这社会就这么复杂。

窦文涛:据说是他们现在有人提出一问题,就说就是中国社会现在的现实,就是说我看报纸评论他们都这么说,说为什么官方的,就过去所谓正牌的监督机制,你们浮皮潦草,发挥不了作用,到最后现在中国现在不得不进入一种,事实上是微博监督了,网络监督了,但是这个网络监督可就没什么轻重的,说实在的,就是你这事到底是什么性质,你最后受到的惩罚与你所犯的罪行是否相当,这你就不能挑剔网络监督的特性,甚至就说杨局长你记得吗,那带的11块表,带着多少块表。

马未都:说那表特有意思,网民太聪明了,他先说戴了五块表吧,网民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大表哥”,生动啊,后来“大表哥”人家又给他找了6块,凑成11块了,网民改名了,叫“大表叔”了。

窦文涛:“大表叔”现在还出来说,说我这表不是我一个人戴,我儿子也爱戴表,有时候我们父子俩就换着戴,然后怎么怎么算钱,说这块表我三万多块钱,我一年工资能挣个17、18万,然后我儿子工作,我儿媳妇工作,我老婆也工作,好家伙。

孟广美:他们家只买表了。

窦文涛:我觉得官员到这个程度也够。

马未都:这个事再来去解释肯定是有问题的,就范不着了,你怎么解释?我老说一个人说一句瞎话的时候,得有十句瞎话来遮上一句,然后有一百句瞎话来遮这十句,两轮就出问题,多少人,那人全是人尖子,那网上多少人,你一个人的智力对付不了,你只要说瞎话,你反而肯定得死。

孟广美:“谣言”通常情况下“血腥味”较重

窦文涛:而且甭说是真事说瞎话了,我跟你说,我现在体会到,即便就是谣言,他们不是拿我那名造谣吗,谣言,我最近明白了,辟谣是不可能的,为什么?你一张嘴怎么说的过一万张嘴?捂上了耳朵呢,你明白吗?他不是一个对话的。

孟广美:而且通常这些谣言它都是血腥味比较重的,就是大家喜闻乐见,因为这种感观上的刺激越来越厉害之后,你看不到那种非常惊悚标题的时候你根本连看都不会去看。所以就造就了这种真的是非常血腥。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孟广美 文涛 谣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