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们都喜欢听谣言 微博令名声难保

2012年04月24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隐私不保的年代》一书中说到,名声是一种财产,是财产的形势,我们是我们产权的一部分,我们人们因为个人努力的结果,而获得他人的尊重。所以名声可以视为财产,而这个财产真的有时候甚至可以兑换成直接可见的利润。但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微博时代,片断资讯令谣言盛行,很多人名声难保。

凤凰卫视4月2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有时候我会怀疑,我们这个时代我们大家对于名誉的关注,当然我们假设每一个人都关注自己的名誉、自己的名声,对不对?为什么呢?因为名声是你立人处世里面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块基石,人家跟你做买卖,跟你谈事情,愿不愿意相信你,就是看你的名声好不好?但是名声这个东西,在我们这个年代,是变的你越来越难保得住它,你越来越难维护它,为什么呢?欢迎大家来到互联网的时代,尤其是微博的时代,你上上微博,你会发现里面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非常流段,有些甚至是可以关于你自己的一些谣言,那些谣言你能够去证实他们吗?你能够去澄清它们吗?甚至它们在流传的时候,你都不一定会很准确的知道,你也没办法追究,不知道它从何而来要往哪而去,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了这本书叫《隐私不保的年代》,这本书原来的英文名字叫做《The future of thereptation》,叫做《名誉的未来》,当然隐私绝对是这本书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这本书更核心的部分其实是关注人类的声誉或者名誉的问题,而它的作者丹尼尔·沙勒夫,Daniel·J·Solove,他是美国乔治敦、华盛顿大学的法学教授,是非常有名的一个国际级的隐私法专家,在这本书里面,其中有一段讲到,名誉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他这里面就说到,曾经有另一个法学教授说,名声是什么呢?名声是一种财产,是财产的形势,我们是我们产权的一部分,我们人们因为个人努力的结果,而获得他人的尊重。所以名声可以视为财产,而这个财产真的有时候甚至可以兑换成直接可见的利润,这我们都可以了解到。比如说明星,他们用他们的公信力、公众的认知度,去押宝在某个商品上面,这就是一种利用自己的名声再投资。因此维护在发展名声上所投注的多年努力,便是保护名声的理由之一,另外一个理论来自很多中国人都很熟悉的法学家,他就说诽谤法所保护的尊严是全体成员的尊重与自尊,就是说,我们把名誉、名声不只是看成财产,甚至是看成尊严,而我们都愿意保护自己的尊严,也愿意尊重他人的尊严,这就是为什么以前欧洲曾经有些时代,觉得自己的名誉受损的时候,要去跟人枪战,要去跟人决斗,因为用决斗,他们认为是一种最光荣的保持自己名誉的方法之一。

现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名誉出现了什么问题呢?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1996年的时候,我现在说的这个故事,熟悉服装界、喜欢时装的朋友或许还记得,1996年的时候,美国一个很有名的时装设计师Tommy Hilfiger,汤米·希尔菲格,有一个关于他的谣言出现在网络上,根据谣言的说法,这个设计师说,如果我早知道非裔美国,就是黑人,西班牙裔的人,亚裔人会购买我的衣服,我不会将它们做的这么好,谣言还说,希尔菲格是在奥普拉的脱口秀上面说了这番话,导致当时奥普拉就生气了,要求他离开,结果这个谣言,使得当时希尔菲格公司陷入困境。事实上,希尔菲格不只没说过这段话,他甚至没上过奥普拉的节目,于是后来奥普拉在节目上宣布,这个谣言不是真的,因为它从未发生,Tommy Hilfiger没有上过我这个节目,仔细听清楚Tommy Hilfiger没有上过我这个节目,所有表明他们看过或听过的人,这件事情从来没发生过,我甚至没有见过他。

但是这个谣言直到今天你上网查一查,它还在流传,我在这里面要补充一下我自己的一个看法,我总是认为在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里面,谣言散布的范围跟强度,永远要大过你对这个谣言的澄清,为什么呢?这是一个人很阴暗的部分,我们都喜欢听谣言,我们宁愿听一个明星的性丑闻,也不愿意知道被揭发原来那个性丑闻是假的。好,再回到这本书,这本书里面还提到一点,他说关于一个人的谣言或者种种的说法,或者种种的八卦,在过去的时代,比如说我们人的圈子是有限的,在我们朋友的圈子里面,你知道这个人大概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你听过一些他不好的传闻,但是由于你长期跟他相处,大概会让你觉得你对他的人格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这个完整的认识一方面可以使你觉得,那些谣言关于他的说法、八卦可能不是真的,又或者你觉得他们是真的。比如说这个人喜欢放屁,但是他喜欢放屁这一点并不能抹煞他平常跟我们相处之中显现出来其他很高贵的品格,对不对?

然而在今天这个年代,在互联网资讯那么多的时候,我们阅读某位陌生人的网上报道的时候,很难知道关于他的整个故事,我们只有读片断的资讯,但只有这片断的资讯,也就够我们继续在网络、微博上面加速遭弄和责备它了。这些八卦本来是可以有助于巩固社会规范,所以有些法官认为,一个人隐藏不光彩的私人隐私,无异于商人隐藏商品的瑕疵。这就像刚才我们讲,因为你的名誉是你的商品,是你私人财产的一部分,所以你要不要跟它合作,就决定于你对它名声的估计,假如他隐藏他不光彩的东西的话,那就好象在隐瞒一个商品的瑕疵一样。但是问题来了,问题在哪呢?就是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怎么知道、查知那些消息是真是假,今天网络、微博上面大量真真假假关于一些人的流言蜚语,我们会花工夫去确认吗?通常我们只是急着看下一条消息,而不会想到要去回头仔细查对那些传闻的真或假,而且更重要的是,就算有些东西是真的那又怎么样?

比如说这里面常常说,我们很多人都会批评别的人,说我在网络上看到了关于你的一个片断与消息,原来没想到你私下是这样的一个人,这里面作者引述米兰·昆德拉的观察,任何男人如果在公开场合与私下生活都一样,八成是个怪物,他在私人生活中将没有自发性,在公共生活中则没有责任感。也就是说,你今天就算被人拍到你私底下生活的某些东西,或者被人知道你私下跟人满口粗话,那又怎么样呢?难道我们要求一个人连回家对着他的丈夫或太太的时候,也不要说粗话,在床上都不要说,他们应该说,夫人、先生我们来“敦伦”一下好吗?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微博 名声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