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剑桥大学的诞生是因为一个妓女

2012年08月24日 11: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傅晓田:对,而且我就觉得这是不是跟他教会这个也有关系?你看现在各个教堂不也都是这样吗?一堆人聚集在一起,然后听一个牧师给你传经诵道的。

窦文涛:英国人好闹独立,你发现没有?他当然跟罗马天主教会分道扬镳也是这样,他好像性格里,我研究英国历史,我有一个印象,英国人咱套用一句俗话说,他有种。

傅晓田:没有中国就不会有英国的宗教改革

窦文涛:其实我看英国人,我就觉得它也有五大三粗,它是这么一种,实际骨子里面挺强的,你知道就说表面他害羞拘谨,有的时候人害羞,害羞的人,我也害羞,但是你知道有的时候害羞是掩饰过强的欲望,有的人欲望过强,所以他跟人很害羞。

许子东:惭愧。

窦文涛:对,他也是。这句话反过来说也成立,有的时候过强的欲望表现出来,也是为了掩饰内心的害羞,所以这个就不说了,我是说,英国人实际上他是非常血腥的曾经,这个血腥跟野兽一样,我跟你说,都到什么程度,它这个国家的历史,你看它早期历史,那是杀伐不断,都到这动不动就是六个人就见主教,六个人六把剑从六个方向就把这主教给屠了。

傅晓田:都这样。

许子东:你知道剑桥的历史怎么来的吗?怎么会有剑桥的?是因为一个妓女,是因为牛津,是因为牛津有两个经学家,被控杀了一个妓女,结果就要绞刑,牛津很多老师为他抱不平,被学校惩罚,逃出来,逃出来跑到剑桥,进来了今天的剑桥大学。

傅晓田:你刚刚在讲说英国人实际上是很血腥的,很反叛的对吧?我觉得英国为人类历史,人类进步做出巨大贡献,两个,一个就是光荣革命,君主立宪,第二个就是宗教改革。

窦文涛:而且这两个的背景是什么,我就说,他们为什么英国人最理性,他弄很多戒律,很多规矩,管住他们,因为他们欲望太强,而他们过强的欲望又正是他们反叛和创造力的来源,所以过去管束不好的时候,你看历史上,就是杀,流血,但是我为什么说他有有种的一方面,就是如果我的权力,哪怕是被皇帝老子侵犯,老子跟你死磕到底,世世代代,你看苏格兰,杀,都怎么了,威胁你,跟外科解剖一样去凌迟你,屠杀你,把肠子拽出来就这么吓唬你,但是不服,就这样争到自己的权益,包括跟罗马天主教,你看亨利八世,我想换个老婆,教堂不答应,就不鸟你的,我要独立,老子不认你。

许子东:就想换个老婆。

傅晓田:我那天还在讲,也是我经常跟英国人讲的,我说知道吗?没有中国,就不会有英国的宗教改革。

窦文涛:这又哪来的?

傅晓田:理论在哪里,因为那时候是马丁路德,他是被英国人保护,他逃到英国,然后才开始有他的翻译学说就可以出来,为什么马丁路德在英国很有影响力,实际上一开始他在德国那边已经很有影响力了,就是因为他翻译的那个圣经的原著,是德文的。

许子东:然后用了中国的印刷术。

傅晓田:很快的流传,没错,就是因为有中国的造纸术,中国的造纸术又是怎么样传过来的?中国那个时候不想外传的,一直保护自己的造纸术,后来就是因为英国跟蒙古打,打赢了,俘虏了一批人,里面就正好有这些工匠,很不幸的,这个造纸术就流传出来了,就是那个时间点,要不然他们一直用羊皮写字。

窦文涛:促进了宗教的平民化和普及,当然英语翻译圣经,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意味着不是谁的专利了,谁也可以看。

许子东:所以他们今天的奥运会也因为我们中国的参与,他们的制度发生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剑桥大学 傅晓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