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港督尊孔 曾反对五四革命革的太厉害

2012年08月21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和梁文道一起从“伦敦查令十字街”谈起,谈英国的老牌书店,英国人爱书的文化等,谈中英对传统文化的保护等。

凤凰卫视8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传统是强盛者的特权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首先有请著名的伦敦查令十字街的中国代言人文道,给大家出示一下他们的口袋。

梁文道:这还不是十字街的书店,我们刚才是去拍外景,当然伦敦查令十路那条街要去,但是这家也必然要去,因为这其实是特别多中国逛的一条街。

窦文涛:1797年。

梁文道:创办的。

窦文涛:对。

梁文道:这个相当于是什么年代呢?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袋子上面有三个标,对不对。

窦文涛:对。

梁文道:这三个标其实是中国游客买东西一定都认得,这属于什么标呢?就是皇家御用,英国不是也特供嘛,特供还得给钱,就比如说什么衣服是皇家特供的,这特供给皇室的,这个风衣特供的,牙刷特供的,肥皂什么的,这家就是特供书店。

窦文涛:咱们文道刚刚到查令十字街去拍读书的节目《开卷八分钟》,所以回来也是很多感想,来跟我们分享。这条街曾经让我流下热泪,因为一部电影叫《查令十字街84号》是英国的老牌演员,老戏骨,叫安东尼·霍普金斯。

许子东:《沉默的羔羊》里面那个罪犯,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

窦文涛:但是他演这个书店老板演的真是款款深情。

梁文道:他演所有这种英国庄园主,他庄园主演过,庄园主的管家演过,庄园主的朋友演过,凡是这类英国式的这些东西,他们都爱找他去做。

窦文涛:对,他本身是英国演戏剧的出身,那天我们还专门看了一个英国的戏剧,真难看,那个不太成功。文道还是说说查令十字街。

梁文道:我觉得这家不在十字街上,这家书店也都很有意思,为什么?因为这个书店其实你所有的人去买东西,皮卡迪利是很热闹的购物街,来来往往,你很容易忽略,但你走慢一点,你一定看得到,因为那个书店很漂亮、很古老,1797年到现在,它就在那。里面的门面、装修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它当然有翻新,但所有的东西设计的是原来的样子,就四层楼一个小房,而这个书店,你想想1797是什么概念,就嘉庆二年,袁枚死的那一年。后来是舒伯特生的时候,是华盛顿做完第一任总统的那一年,就这么样的一个书店,这是伦敦现在最老的书店。

窦文涛:我们中国现在还有这么老的书店吗?

梁文道:没有,当然没有,中国哪有。然后而且它还有当年的顾客的一些芳名录,那个多牛,当然有一些老客常来,给他写的东西。那里面有什么人,像王尔德、叶慈、奥登,200年来,丘吉尔,跟着这些大牌作家,这个店到现在都很红,所以很多大作家,像现在比较红的,叫布克奖得主,新书发布就爱在那搞,然后签名,所以它特别多这种作家签名。

窦文涛:我们老在说我们多有文化,我们什么古国,实际我后来真的到外边看看人家外国,我觉得你很多方面,古代的我没见过,现在的我知道你不如,就是这个书香的气氛,关于书的文化和味道,我觉得今天你在中国什么地方能找得到,你说为什么那个电影让我流下眼泪,就是讲的美国的女作家就写信给查令十字街84号,给这个安东尼·霍普金斯,说我要一个什么书,要的都是旧版本,我要1797年版本的什么书,那个就说现在还没有,但是再过三个月可能就会有了。然后两个人鸿雁传书,书信往来,有了之后就给她寄过去,那种喜悦。她说我终于拿到了,我闻到了1797年这本书封皮的味道。然后因为那个时候正是二战。

梁文道:二战打完,那时候吃饭是配给制,每天每人能够吃多少肉,多少豆子,他们发的那个东西都是。

窦文涛:然后这个女作家在美国,就不断的给她们寄肉。

梁文道:果酱。

窦文涛:果酱。然后书店老板真是英国范儿的绅士,不是矜持,感谢都感谢的很含蓄,很高贵,但是你能想到,我们收到了你这一磅肉,书店里的员工都非常高兴,然后说给哪个小姐,给这个女作家找到了一本书,全书店的人都高兴,我们一定要给她找到这本书,然后到最后这个女的终于去了,但是物是人非,那个书店的老板已经去世了,她进到旧书店,看到那些落满尘埃的书,你想这个就看得我落泪。

梁文道:而且这个书店现在也不存在了。

窦文涛:这个84号?

梁文道:对,它原来真的有这个书店,但后来关门了,很早就关门了。

许子东:就拍电影的时候。

梁文道:现在是一个酒吧。拍电影的时候也其实没有了,因为这本书的书迷太多,全世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人,要找这个地址,跑到那拍照,然后去了,就都是个酒吧,总有人问那个酒吧的老板,你们是不是就是书店,这个酒吧老板后来还张贴了告示,反正就说明那个地方过去真的是一个书店,是存在过的。

许子东:我到慕尼黑找那个啤酒馆政变的地方,也找不到了。

窦文涛:他们也不保护古物。

许子东:不过你们讲的,我就突然想起一个观点,我觉得传统其实是强盛者的特权,只有你今天强盛了,你才有力量,才有这份心思去强调传统,英国人最早是罗马人统治,它建立一个小地方的统治,那个时候已经是我们三国以后的事情了,你要讲历史的话,英国根本没法比,但是我最近去了几个跟我们中国一样悠久历史的地方,比如埃及,那全是后来阿拉伯人跟当初的古埃及没关系。比方说雅典,希腊人,说句苛刻的话,公元后,它就对这个世界没什么贡献,全部贡献,希腊人的贡献都是公元前的。印度出来一个泰姬陵以外,其他连历史都找不到,可是我们现在讲到尊重历史,尊重传统,就是一个近代的大国,就是这些英人、法国人他们跑到中国珍视我们敦煌的东西,他们把自己家里的,今天我们看得很清楚,他们那么珍视他们的一点点,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年份的历史,是强权才能有传统。

窦文涛:那秦始皇的时候不也是强权,他怎么毁文化?

许子东:他没毁,它在地下,这是我们今天不够强,所以不敢拿出来。

梁文道:他讲的是为什么要焚书。

窦文涛:焚书坑儒,秦始皇那个时候。我觉得许老师讲的有纰漏,讲不通的。当然强大,成吉思汗强大吗?蒙古大军,我跟你说有强大没文化的,但是好像西方的这个,西方也经历过很长时间的野蛮时期,其实也就是到了近代文明。

许子东:你想到罗马人那时候打到埃及的时候,你讲的对,他强大,那根本不重视,他把埃及的继嗣全杀掉,把埃及文化全埋葬掉,后来阿拉伯人去了也一样。

窦文涛:八国联军还火烧圆明园呢。

许子东:火烧圆明园不是那么回事,火烧圆明园好像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直到18、19世纪的时候,由于一个法国青年破译了一块石头,然后他们才重新发现了整个埃及的历史。其实这个考古学是一个近代的事情,考古学是帝国主义全球扩张以后的东西,这样来看,英国人的近代文化,他是个世界性,我们才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梁文道:不过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有时候也有弱小文化,被人殖民,被人欺负,他传统其实保留的也不错,比方说像印度,印度的古城,人家烧尸体的那个瓦拉纳西,它大概是世界上跟西班牙那个有一拼,就世界上连续有人居住历史最长的城市,3000多年,那个房子的地基是3000多年不变,生活习惯也3000多年不变,原来是这么泡,现在还这么泡,原来河里头拉,也还是往河里拉。当然英国人也很痛恨印度的这些生活习惯,老想改造他们,就改造不了,他原来怎么样,他就怎么样。所以我在想这个所谓对传统的保留,这里面可能要包含一些元素,就是说你觉得什么东西会比现实更高。我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说像中国,我们过去看到的历史文物,或者遗产不被保护,有几种状况。一种就是当然目前木建筑就比较多,比较难搞,第二,有时候是一个政权来的时候,他因为某个政治原因,或者王朝兴衰的原因,一定要把前面的烧掉,干掉。

许子东:否则对我今天政权不稳。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