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剑桥大学的诞生是因为一个妓女

2012年08月24日 11: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成立于1209年的剑桥大学是一个学院联合体。整个大学是由学校的主要系部和一部分学院联合运作的。其中主要系部负责学术研究和授课,而学院负责内部管理和师生福利。学院是学生主要的社交场所。剑桥是一座小城镇,有一条剑河通过。许多地方保留着中世纪的风貌。

凤凰卫视8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的高级记者傅晓田,我们在总结结论的时候,得特别的感激她,我好感激你,领着我们探索了整个奥运的赛程当中,领着我们探索,我觉得是伦敦的肌理、纹理都领着我们去到了。

傅晓田:我当导游。

窦文涛:所以奥运是完了,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没有好好说说伦敦,所以玩的也不错,也给大家有所分享,为什么晓田很有资格,晓田人家是剑桥大学出来的。

傅晓田:也没有研究过伦敦,是在伦敦生活过。

窦文涛:对,所以她非常通,而且我去了剑桥之后,我现在排名第一了,我觉得剑桥超过你女儿的哈佛。

许子东:本来哈佛就是剑桥的学生跑去在那里办的。

窦文涛:是。当然咱们先看看,我临离开伦敦了,我们有一些伦敦印象,通过照片的方式,来看一看,老伦敦是怎么样的看点。你看,咱们导演可以一张、一张这么放下去,伦敦。咱们前些天讲英国的田园风光什么的,但是伦敦是个什么样的城市,这个可以聊聊,我这几天在伦敦街头走。晓田,你觉得伦敦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傅晓田:伦敦其实说实话,我觉得第一眼就爱上它,不太容易,因为它比较脏,然后没有什么章法。

窦文涛:你看这个,你看我拍的这个,这导演停在这,你看我拍的这个摩托车骑士,你瞧我这个摄影,你看他那个嘴,你要看,张嘴,这骑士在怒吼,其实是在打哈欠。你再看下一张,这是在咱们住家附近,他们的生活。你再看下来,这是在白金汉宫附近。再来,晓田你接着说。

许子东:这是一个马头。

傅晓田:这是海德公园那边。

窦文涛:这个我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我说是妓院的广告车吗?你看,他又揪着这么一个,后来他们说是结婚的,我说真见过结婚的。

傅晓田:是不是跟那个娃娃结婚,可能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这是我们在泰晤士河边看到的。

许子东:一只狗。

傅晓田:伦敦是一座不做作的城市

窦文涛:所以晓田,我觉得你在伦敦生活了这100多年。

傅晓田:我天呐,我是一尊雕塑嘛我。

窦文涛:千年老妖,没错。你留下的印象,这个城市吸引你吗?

傅晓田:挺好的,我觉得伦敦它跟巴黎比起来,我觉得它是不做作。

窦文涛:不得瑟。

傅晓田:对,不得瑟。我就是这个样子,欣赏我或者不欣赏我,都这样。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窦文涛:对。

许子东:跟我们上次房子的那个结构,也有点相似性,英国的房子街道窄窄的,看上去很朴素的,但院子在后面,跟法国的院子在前面,它不是把最好的东西放在最前面的。还有它一个特点,你比方跟维也纳、巴黎甚至跟罗马比,维也纳、巴黎、罗马,它主要最好的地方都是旅游,就是给外国人,或者是以前的帝王,你今天就是最多的饭店、酒店,英国不是,英国就是生活跟最好的旅游区全部交杂,混杂在一起。

傅晓田:它不急于彰显,但它这个不急于彰显又有双重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历史,它发展太早了,保护太好了,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如果再去动它,改它,成本太大了,第二个原因,我觉得还是因为它的这种心态,就没关系,我就是这个样子。

窦文涛:它这个地方是生活历史积累出来的,你看巴黎叫花都,你感觉就是人设计的,巴黎经过了一次重要的规划,整个重新规划,放射状的街道,确实是非常美,非常漂亮,但是你看,伦敦甚至我们觉得它有些地方稍显零乱,它甚至很简朴,很在实用,然后人的生活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罗马又不同,罗马是感觉都到了拥挤的程度,千年的古迹都挤在一起了,太密集了。伦敦又不是这样。

傅晓田:我记得那天带涛哥看唐宁街10号,他都不敢相信,就这一条街吗?

窦文涛:对。

许子东:其实后面院子花园很大。

傅晓田:它其实有花园,但那条街确实是太简陋了。

许子东:我觉得这也是英国政治一个特点,故作平民状。

窦文涛:而且伦敦这个地方,你感觉到没有,人种很多,各种各样的人,我在街上走。

傅晓田:它的移民潮开始的很早,什么人,印巴人、非洲、东欧人、犹太人各种各样的,还包括亚裔。

许子东:现在伦敦的人口大部分不是英国本地人,至少一半不是。

傅晓田:其实看到的应该说是伦敦的现象,伦敦首先就是外来人口本身比较多,还有现在其实也不是英国人,但就是外来人口,暂时居住的一个特别多,所以给你的感觉,好像咱们说的白人都不占大多数这样子,但是实际上你要再往北,其实也不是这样的现象。

窦文涛:而且猛一看并不算漂亮,这个地方,甚至我们在圣保罗教堂高处往下看,这个城市俯视,也没有太多可观之处,但是我觉得是不是里面内容,里面家底厚,是那么个地方。

傅晓田:对。

许子东:呆久了会觉得很有意思。

傅晓田:对。

窦文涛:它有一种魅力。

傅晓田:我感觉伦敦最大的魅力其实就真的是自由,你想在这里过任何一种生活都可以,你要去读。

窦文涛:纽约不自由吗?

傅晓田:纽约也自由,不一样,但是我觉得说文化底蕴的话,还是在这里更自由。

许子东:底蕴越深越不自由。

傅晓田:很自由,在这里比如说你要过平静的生活,这里的田园风光,离市中心也很近,2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喧嚣和烦扰。但是你要想过那种最现代的生活,最好的夜店,各种各样的音乐也都有,你在这里爱想过那种中产阶级的生活,其实这里它的物价可以不太贵的,很多包括吃什么的,快餐店也是到处都有的,生活非常便利,但是如果说你是俄罗斯的富豪,中东的富豪,要过顶级生活都可以。

窦文涛:排外吗?像咱们中国人。

傅晓田: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窦文涛:这怎么讲?

傅晓田:你很难去说他排不排外,但是如果一定要比较,我相信伦敦比巴黎、纽约都排外,但是即使它排外,没关系,因为这个城市它足够大,足够有包容力,就算他排外,你也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群体,可以过很舒服的生活。

许子东:你如果不想一定要进入他的主流的白人的,贵族的那个圈,你找到自己的生活,那就很容易。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但是如果你一定要想到怎么样,你会越往上走,越感到压力。

窦文涛:那接下来咱们就说说我有美好回忆的剑桥了。

窦文涛:英国人有种

窦文涛:咱先从咱们得天独厚的女嘉宾开始,咱们剑桥的高材生院士。

傅晓田:不是。

窦文涛:田田。她在剑桥留下的倩影,当然晓田人家含羞带怯的不愿意拿出来,我苦苦哀求,一定给大家看看,为晓田征婚,我们看一下她在剑桥的照片,你可以反映,你瞧人家晓田,她居然看书。

许子东:你是在会所吗?

傅晓田:这是在会所。

窦文涛:剑桥的会所。

许子东:但不在剑桥里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剑桥大学 傅晓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