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理想生活是住英国乡村 有日本老婆法国情人

2012年08月17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英国把全世界搞成工业化 自己家乡却是美丽的田园风光

窦文涛:所以为了英国人的田园梦,香港人就上了天了。我忍不住还是要看一下,就在我们住家附近,就是很普通的英国的一个地方,你可以看一下。

许子东:这里地产公司要感谢你。

窦文涛:从河边。

许子东:请记住这是伦敦市里面这不是乡村。

窦文涛:你看这个云外国的天都不一样,你看这个林荫小路我就在这跑步,我跟你说文道你说的很对,他是现代人弄出的田园,为什么这么讲,我夜里我都舍不得我都要去走一走你知道吗,我夜里走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么荒的林荫道上的灯你知道是什么灯,LED感应灯,跟中国的博物馆都没有这个灯,对吧,人一去亮了,然后我抬头一看星星点点是LED灯,隐藏在树丛中,但是他是这么一个田园。

梁文道:他是高度被设计出来的环境,英国人是其实这也是有历史过程,他并不重来的讲,比如说像我们刚刚说香港那时候的郊野公园法令,香港的郊野公园法令通过的时候是英国那边来的那些殖民官员极力推动的,那为什么,那是当时他们受到英国的运动的影响,现在有没有看到小孩很喜欢玩的那些小插图或者是小故事书有个叫彼得兔,彼得兔那个画家叫做BeatrixPotter,那个女孩,那个女孩。

许子东:最近还拍了一个电影。

梁文道:对,她就一辈子也后来没嫁成人,她就一辈子画这些东西,她最爱田园风光,她是当时英国的名人,就是她有份推动英国推动一个法例,就是所有的农村所有的市郊你要是有农地不种了要卖不能改变用途,必须保留。

许子东:你想这里地产其实也炒得很高,他们用什么防范把人口绿地能够维持下来,就是说有的地方这些地是公家的,国家的,有的地方是私人的,但是私人你拥有了你不能乱开发,你还的保持这样的树这样的地,你不能改高尔夫球场或者俱乐部,这不可以。

梁文道:你要有这块地比如说像我们中国讲我干嘛不能盖房子呢,就是因为他们当时立法,就是如果那块地是原来是这样一个风貌怎么样,他有些很细的规定,他不能改变。

窦文涛:所以说我在路上走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感觉,就说这个田园梦不只是英国人的梦,也不只是陶渊明的梦,我的肺我的鼻子我的情绪都让我知道,他是人类共同的梦,也许只有鲁迅不喜欢,所以鲁迅得了肺病。

许子东:鲁迅笔下的乡村是苦难的黄土地,中国到今天为止文学也好我们的整个意识形态也好,其实也是乡村的崇拜,但是那是一个苦难的乡镇。

窦文涛:你说的好。

许子东:英国人田园是他代表的人性的一个梦,我跟你讲,我曾经开车去,那个一路平的那个路的那个绿地开,电线杆都看不到,我一路开一路骂,这些英国把全世界都搞成工业化,自己的家乡搞成这个样子,他也不是天然是这样子,这也是他们建设出来。

梁文道:他规划,所以他们工业是很局限的,他们当时工业革命的时候他一开始就很清楚我工业就集中在。

许子东:然后他吃的蔬菜全进口,吃的是比较强。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许子东 英国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