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理想生活是住英国乡村 有日本老婆法国情人

2012年08月17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你的先士才能隐,你要不士的话根本就隐不了。

窦文涛:鲁迅以为他看的透,但是我觉得鲁迅只知其二不知其一,这跟他个人的调调是很吻合的,为什么只知其二不知其一,他没有看到刘翔,不是刘翔。

许子东:刘翔,脑子坏。

窦文涛:我那天是做节目。

许子东:奥运后遗症。

梁文道:奥运后遗症。

窦文涛:我那天做节目说到刘翔身上有二重性,他既是个人的又是集体的,有两重性,那么我的意思是说鲁迅没有看到人的二重性,甚至多重性,对,我要跟鲁迅说如果你还活着的话,是吧,都是真实的,逃避现实也是真实的,但是你不知其一的地方是什么,这个对田园对自然的热爱这同样是一个中国文人发自本能的东西,是他小本能当中甚至是人性当中他就喜爱的,他不是因为怕皇帝杀头或者逃避现实他才去躲到田园里,而是他心里一直就想去。

许子东:王维不怕皇帝,王维造反。

窦文涛:所以我正是要让大家来欣赏要学习一下陶渊明的这首诗,我特意让咱们导演打字打出来,这陶渊明的这首诗,你看这就是回答鲁迅的话,“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我小的时候我就不喜欢那些俗气的东西,我的本性就爱园林丘山,然后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我到44岁的时候我老念叨这句话,就跟陶渊明相通了,就是真是这个整天在凤凰工作也很荣誉了,就说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你看他归田园的心情是什么,羁鸟恋旧林,我这个在旅途中的鸟误入红尘的鸟留恋我的故乡我的山林,池鱼思故渊,我在池子里的鱼我怀念我过去的水,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你看他在幻想的情景在英国实现了吧,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注意最后这一句,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觉得我能理解一下陶渊明哥哥是吧。

许子东:理想生活是住在英国乡村 有日本老婆 法国情人

许子东:近代的文人就对陶渊明的境界就有点反讽了,影响最大的就是梁实秋的雅舍小品,他那个雅舍你仔细想想他是一个风雨茅庐很苦的状况,在苦中作乐,余光中后来写牛蛙计也是这样写的,牛蛙很吵,但他说田园风光等等,那个比较实际,现实的是林语堂,林语堂怎么说呢,他说整个世界的理想生活是怎么样,住在英国乡村,房子里要装美国的煤气管道,然后中国的厨子日本的老婆,菲律宾的佣人法国的情人。

梁文道:想的太美了是不是。

许子东:但是基础是英国的田园的大房子。

窦文涛:英国的田园。

梁文道:英国田园我觉得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现代产物,就我刚才说的他也英国人工创造的,就他这个田园也是修饰出来。

窦文涛:我也是觉得田园有疑问的,因为我到美国看,我觉得美国是个荒凉的国家,因为我坐火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你看他这个山是雄伟的,原始的风光,甚至有荒凉的感觉,但英国实际上绿草如茵,是人经营的。

许子东:都是人文的自然。

窦文涛:园艺全国。

梁文道:你比如说像英国这个国家,我们一想到英国乡野想到的首先是什么,大草坪。

许子东:山丘。

梁文道:他这草坪是怎么,是这样的草坪,他总的修啊,这绝对是人工的,英国的修草坪这个东西他有个前提,这个前提是什么,其实是工业革命,我们那天看开幕式看到是工业革命摧毁田园,恰恰相反,是工业革命造就了这些草坪,因为本来农村家家户户都田地,工业革命之后农村人口全部往城里去,然后这个时候而且当时英国就出现马克斯批评地主抢地的那些事,所以很多农民失地变成城里工人的时候那个地一下出来被大片大片纳入他就两个下场,要不这大庄园一大片一大片,英国是比美国还早出现集体式大庄园的农业,另外一个就是大草坪。

许子东:但是现在有趣了,英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逆向人口运动的国家,我看一个统计材料简单的说就是进城的人没有下乡的人多。

梁文道:他们喜欢回乡。

许子东:28.5%的人口现在英国人住在乡下,但是在过去的20年增加了13%,而且最妙的是。

窦文涛:陶渊明占多数。

许子东:就是跟中国的农民工正好相反,而且到农村去住的人年龄是25到44岁,不是老人是青壮年的他们回乡村。

窦文涛:这可真是,我就感觉到他们人口也有关系,我们没法学,就是我们人口这么多,土地这么有限,我就觉得你知道奢侈,我就真觉得就说你看咱们住的地方,我说我没拍什么远处,没拍英国的田园风光,就是咱们住处附近就是等于我随机选择的英国的这么一个中产阶级的环境,我甚至于我每天去跑步,你知道吗这个月我也很怀念不是跑步,暴走,我在中国只能走跑步机,到英国不愿意走,走的时候我就想我就说这个我们中国你能造的起高高的大楼,可你能种的起高高的大树吗?你能一个月盖起一座高楼,你能一个月种出人家千百年的大树吗?所以你可以看看我不禁要给大家分享一下谁不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你看这就是我们住处附近,你再看下边,你瞧这树,这高高的树,再看下边,你瞧这个,我就说好像会说话,是吧,会说话的大树,你看这个环境,这个绿,你再看这个林荫道,到处都是妇女带着小孩,再看下边,这个垂杨柳你要能看的见的话远处那个藤椅上一个人在睡午觉,你看那个湖,这就是我们附近。

梁文道:这泰晤士河。

窦文涛:这旁边就有个公园,小公园这还有一百年的园林雕塑,你再看下边你看这个小船方舟,你再看下边。

许子东:他这边偶然也有高楼,但是一看高楼大家就非常引人注意了,对不对,有高楼这边起一个什么楼,中国的情况倒过来,哪一个地方没高楼大家就注意了,奇怪了这个地方没高楼,我去新浪楼很高我上去看,看了对面是一片平的,其实北京大学,然后潘石屹跑出来了,他一看他就说怎么四环边上还平地,旁边人说那是北京大学。

窦文涛:狼心顿起。

梁文道:口水都在流了,北大。

许子东:那是北京大学。

梁文道:你刚刚还讲到所谓的英式的这种公园花园,你知道你们来这么多天我建议你们一定要去个地方。

许子东:就在我们旁边。

梁文道:翻译叫裘是姓裘的那个裘,裘千仞那个裘,这个garden是什么呢,他是英国最重要最古老的植物园,你要了解英国这个国家。

许子东:就在我们旁边。

梁文道:他对植物的爱就是殖民时期最高长,为什么,那个时候他们有种叫植物猎人,因为殖民帝国的另一面就是知识跟好奇心是无穷的爆发,他忽然整个世界被他征服,他忽然也对全世界各种他没见过的知识物种都充满好奇,所以即便达尔文出来是收集标本,那时候英国出一堆这种派到世界各地,到哪都想办法怎么样偷偷摸摸把你们这些什么东西那个种子我带回去,这叫植物猎人,那现在有百合花这种东西就是我们中国西南原产,中国西南原产很多全球通行的物种,就是英国人带出来先到裘园这些地方好好温室努力栽植商业化。

许子东:我告诉你这个世界是这么相通的,我们整天只能看楼,跟他们英国人的田园梦直接有关系,香港的设计英国人的设计是怎么样,有一百分的地有十分的地七分要做绿地,一分做道路一分盖住宅,一分是公共用地,理想吧,你看今天香港很多公园新建很多的空地,但是呢把人口都圈在那些高楼里,因为只有一分用地,英国把他的美好的理想那些理想放在我们香港的土地上。

窦文涛:他就忘了我们的人口。

许子东:最后我们的人现在炒楼炒成这个样子。

梁文道:这我觉得是误会,我常跟朋友解释他们说香港人口密集,我老跟他们讲香港是这个土地里面有六成面积是绿地,香港的绿化比率在同样人口基数的大都会里面是非常高的。

许子东:而且香港要照现在这样卖地可以卖五十年远远不止的,上海、北京政府太羡慕香港了,说你去大屿山修了一条路,整个岛比香港还大呢,都是空地。

梁文道:都是绿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许子东 英国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