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理想生活是住英国乡村 有日本老婆法国情人

2012年08月17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英国的田园风光美妙绝景!安宁、寂静得如中国的世外桃源。窦文涛说,陶渊明若生活在今天也会移民英国,许子东调侃到全世界人的理想生活是,住在英国乡村,有日本老婆和法国情人。

凤凰卫视8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陶渊明若生活在今天也会移民英国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奥运连周转,一天也没有错过,对不对,但是到今天我们准备去玩了,我们要休休假,今年以来咱们三人行行出来了,对吧,台湾行。

梁文道:英国。

窦文涛:英国,现在伦敦行,实际上没有行都行奥运了这些天,所以余音袅袅真的是应该谈谈我们所眷念的英伦,对不对,英伦我定了一个题目,为了今天的节目,我定的题目关系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人,我这个题目就叫做陶渊明到今天也会移民英国,陶渊明到今天会移民英国。

梁文道:好一个纯正的汉奸,今天就歌颂腐朽帝国主义,我们香港人都不像你这么热爱英国。

窦文涛:移民是国家允许的,我说陶渊明是中国著名的田园诗人,但是田园风光我在中国我孤陋寡闻了,我见不到了,但是我在英国处处皆是,为什么说处处皆是呢,我们记得奥运会开幕式他们也端上他们的国粹,那就是。

梁文道:田园。

窦文涛:绿草如茵。

梁文道:一开头就是那个。

窦文涛:一开始就是。

许子东:有中国的香烟集团马上拿来做广告。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

许子东:有机品多么重要。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到,你看,你再看这开幕式上这个,你再看下一个,这就是我在咱们住处拍下的,我跟你说我没有特别拍什么名胜,就是咱们住处50米附近就是这样的,你看,你看这个你就知道哈里波特那个大树为什么会说话,你知道吗,就是这样的大树你瞧这是田园,再看田园生活,田园生活,瞧,这就是在咱们住的地方附近。

梁文道:英国深受中国的影响 才有了现在的田园风光

窦文涛:你看这个窗外。你看年轻人谈恋爱的,他们也有个地,在河边你看他们俩在干什么呢,我也希望我们也能这样,对吧,你现在在中国,你有个好片好水好风光野合吧,你都没有。

许子东:那天我从坐出租车去winbond,我想去看看winbond的情况,他中间就经过一个park,就把我看呆掉了,他等于是在我们大城市的四环这样的地方,可是他那个公园不是我们理想的公园,你开到里面出租车得开很久,就像到了乡村一样,就是田野,而且周围城市里的绿地他既不是高尔夫球场也不是网球场,也不是公园,就是荒地,就是有动物在那里走,我就在想他们用什么法令能够这样的保持城市有这样大片的绿地呢。

窦文涛:所以我的第二祖国和我的第三祖国是很不同的,第一祖国是中国,你看法国。

梁文道:身为你的第二祖国。

窦文涛:法国的风景好,但是法国的风景你像巴黎,他更多的是人工的美,人工设计的美,但是你看英国的田园他有自然美,是吧。

许子东:法国花园跟英国花园本来就是不一样,法国花园是剪出来的,英国是自然错落的。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英国的自然也是人工的产品,为什么呢,因为其实欧洲过去的公园花园设计的主流其实是法式的,从俄罗斯到维也纳一直到法国都是这样的模式,英国走这条路是受中国影响,是因为当年英国人很早就开始注意到中国的山水画,他们注意到中国瓷器上面的东西,他是从中国得到另外一种关于自然的观念,对自然就该这样,所以当他们在18世纪的时候尤其他们开始一种新的英伦造园运动,那个时候流行什么呢,有一些很有名的大诗人大画家他那个花园他故意有个小湖,弄一个不用的坏掉的一叶扁舟放在那,人家来的时候一开始外行人还不懂说这什么意思,他说你这就不懂,这境界才高,所以英国是深受中国山水观念的影响来营造他们的自然景观。

窦文涛:文道说的这个真让我大开眼界,真是,这回要不就说到陶渊明了,为什么要说陶渊明。

许子东:英雄所见略同。

窦文涛:我敢批评鲁迅 他是只知其二不知其一

窦文涛:没错,我跟你讲说陶渊明我必须说到中国另一个有名的人,我首先要批评鲁迅,我敢批评鲁迅,我认为鲁迅写过一篇文章,鲁迅老觉得自个看人看的透,他说魏晋南北朝的人为什么竹林七贤,写阮籍嵇康好像放任大自然,喝酒干吗,鲁迅以为他看的透,他就说他们是怕皇帝杀头,就是确实政治环境太严苛了,皇帝杀知识分子,杀文人,所以他们是逃避现实,鲁迅还非常深刻的说道什么叫隐士,就是说如果你真的是隐士我怎么会知道你的大名呢,看来你隐也是为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许子东 英国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