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社会机制不到位 逼孩子做不孝子

2012年06月15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社会,甚至于说政府做不到位,把很多社会应该承担的养老的、医疗方面的职责推给了孩子,孩子承担着这么大的压力,实际上很多时候,社会机制不到位,才逼着孩子做不孝之子,使他永远觉得各方面照顾不了这么多。

凤凰卫视6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刚刚知道对一个人判决的结果,这个人的名字叫四川人,不是四川人邓明建,四川人邓明建的案子是犯在去年,但是最近法院判下来,这个杀人,但是判三缓四,就是三年徒刑缓期四年执行。

孟广美:他杀的这个人不是普通人。

窦文涛:谁啊?

孟广美:他妈。

许子东:“孝子杀母”违背中国孝道孝德

窦文涛:对,这个事,你知道,判三缓四,本人不上诉,但是外界所谓民意还为他叫屈,说他没有罪,为什么他没有罪?他这是孝子,照顾等于是偏瘫在床的妈妈18年,但是去年他妈妈好像是摔了一跤,摔了一跤之后,另半边身子手疼、脚疼,疼的难以忍受,然后他妈妈整天觉得给我农药吧,我要吃农药,然后这个孝子邓明建就买来农药。

许子东:在家里不在医院,就在家里?

窦文涛:在家里,他们家哪住得起医院。

许子东:农民。

窦文涛:对,穷苦人。给她这个农药,看着他妈妈喝下农药而死,这就是所谓的杀人罪,杀自己的亲生母亲,但是赢得了无数的同情,因为包括他老婆,他周围的人都说,你想这个18年。

许子东:谁起诉他的呢?

窦文涛:杀人罪得是提起公诉吧。

孟广美:我告诉你,他妈妈吃完农药之后,不是就过世了嘛,他自己跑到派出所,他跑去报案说,我母亲自然死亡,然后那你到派出所的话,人家当然就会来查到底死亡原因是什么,然后一查,分明就是农药中毒死掉的,所以他自己就招出来对,是我买的农药给我妈妈吃的。

许子东:但是从你们刚才讲的这个程序来讲,这好像是他妈妈自杀嘛。

孟广美:那你就是协助。

窦文涛:他协助嘛。

许子东:对,你就是协助她自杀。

窦文涛:协助他自杀。

许子东:不能说杀人嘛。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你看我完全外行在法律上,但是这个事他妈妈的意愿,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孟广美:所以这不就是现在大家讨论的“安乐死”这件事情,他等于是协助他的母亲。

许子东:我们先不提“安乐死”,先把这个道德问题先撇开,单纯就这个事情来讲,这等于是一个人自杀,另外一个人是他的儿子,叫他的儿子辅助,比方说我要拿刀捅自己,你把刀给我,他把刀给她了,我捅了自己了,这怎么叫杀人呢,我就不懂了。

窦文涛:你看我把这个过程给你讲,他的罪是故意杀人罪,但是具体细节是什么呢,说母亲让我买农药,开头我不愿意,我说会死的,但是我母亲一定让我买,我就去买了,买了回来,我母亲让我打开瓶盖给她喝,我递给她,她接过农药喝了两、三口,过了两、三分钟,她闭上眼睛。我打电话给我老婆说死了。

许子东:这是协助他人自杀。

窦文涛:这咱不是专行。

许子东:这是法律问题。

窦文涛:对,这个里边是很细微的,你比如说你买农药的时候,明确的知道目的是要弄死你妈妈,毒死你妈妈,但是是应她的要求。

许子东:但不是你的愿望,你的动机去杀死她,是应她的要求。

窦文涛:对,许老师,所以这就是法律很难以辨析的地方了,当你答应了的时候,你去买农药,你就是心里明白,这个农药的目的就是毒死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窦文涛 孝子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