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泰坦尼克号》说的就是你死我活的故事

2012年04月17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为我看到过一些这样的事,身边经常有听人家说,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就是他的母亲,他母亲身体特别好,突然得了癌症,跟肝有关,然后他就一下晕了。我就跟他说,从今天起你所有的决定都是错误的,你记住我这句话,为什么呢?我就碰见过这事儿,我爹得了癌症以后,我就发现所有的决定都是错误的,他最终是死了,我们是希望他。

窦文涛:起死回生。

马未都:所以你怎么治,你都觉得还不如那样呢,因为这事儿不能回去。

许子东:永远后悔。

马未都:所以我就告诉他,最后一年多,他母亲去世了以后,他跟我说动了大手术换了肝,受了各种罪,最后也是活一年,也没多活,受了很多罪。你翻过头来想想,还不如不折腾呢,维持着,吃点中药凑合着,还不如这样呢。

许子东:你不用去广告了。

器官移植“排队”考验社会分配公平

窦文涛:伦理问题说到底有个尊严二字,在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说人的尊严何在,人类的尊严何在?

许子东:要是人类是个整体的话,我觉得问题还不大,关键是现有的阶级分别,已经有了,你吃的比我好,你钱也比不多,再带到这个领域大家就特别敏感,排队的时候你官大、你钱多,你就大间,你大间就增加了我死亡的可能性,因为我本来可能排到,这个时候就不是你钱的问题,你在剥夺别人的权力。

马未都:肯定比我们想的严重,一定是,因为在这上面是你死我活,所以想尽一切的不法手段,一定要加到你前头去,

许子东:你想想那个故事反复拍的就是《泰坦尼克号》,《泰坦尼克号》就是你死我活的故事,仔细想想真的非常了不起,船上这么多有钱人,有地位的人,可是他们走的时候是妇女、儿童先走的。我在想我们今天社会,我们今天从一个小镇,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地方,一个单位,如果发生一件事情,只有一半的人可以求生,能不能做到妇女、儿童先走。

马未都:连一半人都不成。

窦文涛:多少年前在新疆那次著名的火灾,喊出那句著名的话,让领导先走,小学生们烧死了。

许子东:你说是不是,其实我们广义的来讲器官移植的时候,理论上我们人类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现实当中没办法,你做官的总是生活的比你好,有钱的,但是一到医院,到这个伦理的时候,大家应该平等。

窦文涛:我跟你说医院,我现在看到的材料是一样,有钱鬼推磨,因为什么,咱有法律规定,为了防止器官买卖,都还规定你必须有证明,亲戚、亲情帮扶,你找到供体都没用,你得证明确实没有交易,是你们亲戚帮他,但是这些资料都可以做假,做假做到医院方面,那有钱拿也乐得帮你做,也是救人,你只要谈好了,我们给你做。

马未都:所以就出现了所谓这种所谓器官犯罪很多,现在非常多,越来越多。

窦文涛:就是。

许子东:还有一个搞不清楚的,他们说跟犯人有关,那更复杂。

窦文涛:搞清楚了,一个姓黄的卫生部副部长曾经写过一个论文,他是讲有变化,前些年我们主要的提供是死刑犯,但是自从后来最高法院开始对死刑开始慎判之后,这方面我们也要控制,也要有所减少。他就在呼吁建立一个我们刚才说的,公平资源的分配系统,不是盈利色彩的,如果有了供体如何分配,做到公平,我觉得这个太难了。

许子东:一定要公平,太动摇人心了。

马未都:现在的问题是像刚才说的死刑犯问题。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安乐死 文涛 有尊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