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泰坦尼克号》说的就是你死我活的故事

2012年04月17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嘉宾就安乐死话题展开,在安乐死的伦理问题上,许子东说:阶层分化,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有钱有权的阶层可以剥夺其他人的生的权利。而《泰坦尼克号》就说的是“你死我活”的故事。“理论上我们人类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现实当中做官的、有钱的总是生活的比你好,但是一到医院,到这个伦理的时候,大家应该平等。”

凤凰卫视4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跟马先生好好聊聊,马先生我想问问你,现在马爷了,你觉得人会不会岁数越大,越倾向于保守?

马未都:肯定是,人都是这样的,是生理决定的,心力没有了,我们一直知道体力下降,但是一般人不会认为心力下降,心也是有力量的。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想的事儿多,想的事儿大,后来我回顾自己走过来的这十几年,我想过最狂的时候是十几岁。

“安乐死”可以让人有尊严的离世

窦文涛:我问你一个问题,我估摸着你现在对,比如说要是安乐死立法。

马未都:我同意,我肯定同意。

窦文涛:这你倒不保守。

马未都:我觉得一定要让人有尊严的选择死,有尊严的,因为我见过,我从小在医院长大的。

窦文涛:都是在医院出生的?

马未都:对,见过生老病死,我爹算起来都应该算是安乐死,他得癌症,他那人不怕死,他得了癌症以后,跟医生正面的谈。医生说我这一辈子都在看癌症,真正患了癌症的人,跟我正面去交谈这个事儿的人,你是第二个人,大部分人是回避的。

许子东:而且很多人家属不要告诉告诉。

马未都:瞒着,他不,他在最后的时间内,他跟我说了一句话,因为我不懂,我不知道,他开始上杜冷丁,开始止痛。他跟我说现在不是疼的问题,是非常难受,你不懂,人到了癌细胞扩散的时候,没有一处是舒服的,没有一分钟是舒服的。

窦文涛:疼的。

马未都:不是疼,是不舒服,很难过,他告诉我不是疼,疼现在可以止疼,现在止疼的办法各种药有都是,他不是疼了就没事儿的,不疼,但是你很难过,说不上来的难过,他说这个是你说不出来的,他说我想治疗了。然后我说这是你的决定吗,因为我是长子,他跟我说是,然后我就找医生去了。

许子东:那个时候你多大?

马未都:我40几岁,然后我就找医生,第一、我想问有没有可能奇迹发生,这个事儿有没有可能逆转,医生说没有可能,我说他现在维持这个状况能活多久,他说半年、八个月不一定。他是每天这么大两瓶子奶黄色,浓浓的东西全打进去,维持他的生命,但是不治病,我说要摘了呢,把这些所有东西都摘了呢,他说十天半个月的说不清楚,后来我说那就摘吧,不再去灌这个东西。

我爹跟我说,我这面下去最后就会成皮包骨,所有人都会为此连累,他说包括我自己都会不是那个样子,因为他在医院里,我爹是管医院他只有这事儿,他说没有任何好处,我决定放弃治疗。我就跟医生说放弃治疗,放弃治疗以后第4天,最后等于给他打了睡眠的药,包括止疼的药同时打,他很快就过去的。

窦文涛:放弃,等于拔了管子。

马未都:把所有的管子都拔掉。

窦文涛:法律上讲得通吗?

马未都:讲得通啊,我放弃治疗,你今天可以在医院里放弃治疗,不需要打营养素,那东西是不治病的。

窦文涛:那不就是说可以吗,放弃治疗等于变相安乐死。

马未都:对,就是变相的,因为我们今天跟西方制度上有一个不同,家属必须要付费,你放弃治疗前提是你不付费,巨额的给你支着,他肯定不敢,他就跟你商量。跟西方不一样,西方是费用不跟你家属谈的,他是跟保险公司谈的。

窦文涛:我妈妈在医院的时候,半夜里我们能见到那种情况,实际上家属已经拖不起了,叫医生,医生你看心跳已经30了,已经30了,赶快把管子吧,赶快把管子,后来医生说你想拔管子就拔管子吧,这个人还活着呢,说这个人还活着呢,你看心跳待会又上来了。家里人一屋子人打电话,拿衣服来,半夜的时候,要拔管子不行了,实际你就知道是家属费不起了,但是医生说你这是杀人呢,我怎么能拔管子呢,会有这种争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安乐死 文涛 有尊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