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泰坦尼克号》说的就是你死我活的故事

2012年04月17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安乐死在中国很复杂。

马未都:很复杂,还有一个就是什么为死,今天的医学上。

许子东:脑死亡吗?

马未都:现在我们并不认为脑死亡是死,为什么呢?现在医院大量的脑死亡人还在维持着,甚至维持10年以上。

许子东:是吗?

马未都:对,脑死亡了,回天无术,西方人现在把脑死亡作为死亡的最终极判断,脑死亡不可以回天了,没有呼吸了,没有心跳了,你都可能再度有,我看到极限超过50多分钟的,心跳都没有了最终又启动了,为什么有些人愿意让他维持着,这涉及到一个社会制度问题,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的,凡是公费的,高额的,能活着领取很多很多待遇的。因为有很多职务高的人,他一旦去世了以后,所有的待遇相对就没了,他就愿意维持着,巴金当时就说了一句话,巴金97岁、98岁进病房,他说从此以后我就是为你们活着了,他从那以后就人事不知了。

许子东:中国文学百年,无论如何要维持。

马未都:所有人都希望维持他过百岁变成一个荣誉,他从97还是98岁,我记不住了,又多活了几年,最后肯定是不行了。

许子东:死亡线上伦理后面有很多经济原因,经济政治原因。

马未都:现在就有医学伦理的研究。

窦文涛:你说医学伦理,我就问他思想保守不保守,为什么这一问呢,因为我记得,我们曾经有一次,他看咱们那个节目讲了活熊取胆的时候,他就说你们聊的不够深,我觉得可以往哪聊呢,现在的人体器官移植。后来我一问他,你对人体器官移植怎么看,他说这是不合伦理的,这事儿他反对,你看他支持安乐死,但他反对人体器官移植。

马未都:安乐死是自我选择,移植别人的器官,这个器官首先是别的,不是你自己的,涉及到巨大的伦理问题。

窦文涛:捐献呢?

马未都:捐献可以,你作为一个捐献的器官,因为所有的伦理都是要打破一个口子,才可能改变伦理的走向,你捐献是你个人的行为,是捐献者的行为,是无私或者是一个善行,并不一定是所有捐献的东西都一定是好的,善心可以做出恶果来,这是历史上都有证明的。

窦文涛:什么意思呢?

许子东:但这是后一步的事情。

马未都:是后一步的,我们再简单的做一个比喻,我们大量的善心会导致社会制度的不完善,就因为你善心在前了,会使得应该建立的制度缓行,你没有善行的时候,有优良的制度就会迅速建立,来救济这个社会,如果完全靠一个善行的话,那么这个制度就不产生,我们今天不去探讨这个问题,先去探讨器官。一旦允许个人去捐赠,这个捐赠现在目前我们要求是人的遗体捐赠,先签一个什么文件,突然的出现什么问题,你身上的东西可以依法给取走,是你的意愿,这是一种。马上就延续到活人的捐献,有人说我活着,两肾,卖一个。

窦文涛:昨天我们说最近,十几岁的小孩要买iPad,那天咱说清明节烧纸的,要烧iphone、烧iPad,那天那小孩为了买一个iPad把肾卖了。

马未都:而且在医学上是不允许的,但是全社会都支持这个事儿,为什么支持这个事呢,第一个前提先支持遗体的捐献,第二个事就是活体的捐献,活体的捐献过去允许在亲族关系之内,无利益关系之内的可以,但是谁去辨别这事儿呢,还得出来,中间还得着一个中间人。

窦文涛:他们有这个数字,说中国的每百万人口里边,器官的捐赠率,我后来看了一下,像英国、美国这都有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几那么高的捐赠率,中国是多少,百万人口里边0.03,这么低,可是每年中国做的手术上万例。

马未都:特多。

许子东:那就是活人捐献的?

马未都:哪来的器官?

窦文涛:现在有买卖,有些人肾不就给摘了吗,前一阵不是东莞有一个吗,最后东莞警方破案,因为很紧张,他说的这个故事跟电影里一样,我醒过来发现身上多了2万块钱,然后这儿一口子,缝合的非常专业,可是东莞警方破案,最后他说了实话,他撒谎了。

许子东:自愿的。

窦文涛:是他自己卖的。

马未都:卖完后悔的,或者嫌钱少。

窦文涛:或者是后遗症比较严重,他自己卖,你在中国要防着这个事儿,早以前外界就有这种偏见还是什么,咱不知道,菲律宾包括中国,说都有一个地下的甚至国外那些阔老们,管这个叫器官旅游,你知道吗,到这儿来一趟,自然就有线,中介,联系好了,给你把器官换了走人。

窦文涛:我觉得这两者要分开,虽然后面有坏门邪道,有活人,不仅违反道德,可能也犯法,但是不能够因为这个来否认自愿的这种捐献,我觉得这是一个人道,我父亲就是这样。

窦文涛:他父亲也是医院。

许子东:我父亲是医院的院长,做了几十年的医生,他一再说,他愿意死了以后,但是后来没有实现,家里的人都觉得不好,所以等他去世了以后,其实并没有实现这一条。我也不知道,当时我赶回去,他们已经决定没有了,但是他自己亲口说过很多次,因为他是医生。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安乐死 文涛 有尊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