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泰坦尼克号》说的就是你死我活的故事

2012年04月17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未都:他不在乎这事。

许子东:而且一辈子宣传这个,不是不在乎,他愿意,他觉得这样他死得有其所,他觉得值,我老了,我死了,我已经对社会没有用的,如果我身上还有什么东西可以用的话。

窦文涛:好,许老师我问你,你父亲假设说求之不得,这是非常罕见的自愿,那么给谁呢?

许子东:应该有一套排队轮流的系统。

窦文涛:这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你明白吗,在美国我看了一下。

马未都:是公开的。

窦文涛:一个政府授权的非盈利组织,他来负责统一资源最公平的分配,说这有了一个心,这有了一个肾,如何排,给谁,排队的人多着呢,这个系统保证的是公平的分配。

马未都:你的职务和你的金钱,在这个表上不起作用,你得去排队,所以乔布斯就是这个问题,乔布斯在当地就排不上队,他那么大钱,钱对他不是事儿,但他就排不上队,后来他的移植是换了一个州,别人给的,各种律师给他出注意,说你排队排到死也没你,也没你的事儿了,所以你必须换一个办法,利用法律的一个什么空子,钻过去怎么着,跑那边还能排到前面一点,是这么个路子。

许子东:你们讲的是很理想的情况,最近出现了一个情况是切尼,原来的副总统,做了一个心脏的手术,他70多岁了,结果人家就质疑了,第一、他不应该排到,他好像申请了一年多,他们说他应该排不到,第二、美国心脏移植因为资源有限,他们一般给五、六十岁的,理论上过了70岁的就不给的。他们有一套的,但是他就轮到了,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查,最后说跟他原来副总统的这个位子有没有关系,而且你知道切尼很有名的,打中东,他跟军火集团关系都很大,他移植了,现在活得挺好,这件事情在调查,美国照样有这样的问题。

马未都:这个也属于延伸出来的伦理范畴,你有什么权力比我优先,这个你得说清楚,现在我们觉得公平,第一就是不考虑钱了,说是不考虑钱,比如器官移植往后倒,倒到根子上最简单的事儿,叫献血,献血就算器官移植了。

窦文涛:角膜。

马未都:是从低往高走,献血过去说我这个还能再生,你这是能再生的,角膜是不能再生的,现在角膜还是死人去捐献,没有人活人捐献角膜的,剩下的器官都是不能再生的,我们所以要求人在故去已经,不管什么原因,把这个器官无偿的,现在都是说无偿,但是你换的时候有偿的,公开的是有价钱的,这个器官是没价钱的,但是这一趟手术是有价钱的。所以他就可以把甲钱加到乙钱上,这是一种,还有一种中间人的各种费用。

我们看到的情况也能看到,有的人在短期内占用多次资源,换过几次,也有的因为有这个资源,提前就换就出了问题,咱不用说别的,就说大家都熟知的,黄宙先生换肾,如果不换他还能多活点儿,结果一换他死在手术台上了。

窦文涛:这个问题。

马未都:就因为占用这个资源了,肯定是有人给帮这个忙,钱对他也不是问题,确实肾也出了问题,但是后面的事儿,他是不知道的。

窦文涛:他们说现在的器官移植,某些器官的移植已经很成熟了,而且中国这方面的水平世界一流的。

马未都:器官移植并不难,难的是后面的事儿,怎么克服它的排异,这个东西毕竟不是你的,有的人换完这个器官以后,要服十年以后的排异药,甚至终身都要服这个药。

窦文涛:现在我看有的学者还是呼吁一个,要不说很多时候观念问题,每年都有因为排队,排队当中死了的,学者就说你在观念要接受,本身你得了绝症,你就是要死的。那玩意儿只是万中无一的办法,能等到固然是好的,但是很大的概率,你本来就要死的,你不要想不通,费得不惜一切,不择手段,当然人的心情。

马未都:实际上世界科学并不支持人体器官,而是支持另外一个,就是就是克隆人体器官。

许子东:那个伦理上挑战更大了。

窦文涛:现在总比在人身上去摘这东西强,我能不能利用猪心、老鼠这些东西,把这些东西都克隆出来,然后换到你的上面,这个上面就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复杂,说句实在话,坐这儿说都说不清楚。

许子东:装一个狼心狗肺好了。

马未都:这事儿就没关系了,那东西必然不是人的。

窦文涛:现在出现了一种什么科技,有希望,反正在老鼠身上已经成了,拿你自身的干细胞,自身的干细胞不是说万能细胞吗,能给你长出一个玩意来,是你自己的,还没有排异反应,这玩意儿要出来了,你说人类是何等的风光,库里全有,从头到脚。

许子东:文涛的弟弟一大堆。

窦文涛:不是弟弟,那玩意儿杀人,不是复制人,复制器官。

许子东:我说的就是。

马未都:老鼠身上弄一个耳朵,我看那图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在网络上看,培育一个耳朵,比如某个人的耳朵失去了,他培育一个给弄上,这个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毕竟是自己给弄出来的,但是从人身上去摘,不管是死人还是活人,这个我觉得在立法的层面上应该极为严格,包括受体,他有什么权力去接受这个。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安乐死 文涛 有尊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