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集市裸体剧是宋代之风

2012年04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我说在文明上,以胜败论英雄你是太粗野了,你说这个宋朝,大家一说就是什么丧权辱国嘛,包括宋徽宗给人家金人都虏到五国城去了。

许子东:商女不知亡国恨。

窦文涛:没错,这就是一种特简单的,很粗鄙的一种评价标准,你输了,可是实际上很多问题有多种价值观,比方说我那天看到一段史料,当年说宋朝丧权辱国,好像是宋真宗那个时候,有一个叫,那个字念澶渊。

马未都:澶渊之盟。

窦文涛:澶渊之盟,感觉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可是你知道当时宋真宗讲了一句话,就是说我们给他签了这个和约吧,再过十几年也许就会出现有能力打败他们的人出现,那个时候我们打他们,这让人民可以少受几十年的苦,人民已经多年战乱。而且你看采取了这样一个条约之后,仅仅是十几年还是几十年的时间,宋朝就创造了比给蛮夷,辽国还是给谁纳税地,就是给他们钱,多少倍于他们的国民总产值,这个经济极大的发展,这你又怎么说呢?

马未都:在古人的比较当中,他是用现实的一个比较,我拿这事儿,我拿钱买一个和平值不值,我们后面的学者一定说,拿尊严做一个比较,钱不是事儿,他老是这么想,所以我觉得我们所谓的历史观,我老觉得应该站在当代人,你看能不能理解这个事儿。宋人就是因为确实弱打不过,为什么?你生下来不骑马,人家生下来3岁就搁马背上,腿都是罗圈的,夹着马肚子特适合,咱的腿是直的,你跟人去骑马打仗,打不赢。

窦文涛:许老师那天我看一段讲蒙古的,你知道文明人为什么没法跟他打,你知道光是成吉思汗当年那个蒙古大军,不要说别的,他们的味你知道吧。打到西方的时候,欧洲的城池迎风臭十里啊,还是狐臭,光是这个味儿,就给熏跑就撤了。

马未都:你把战争说的简单了,我觉得元朝之所以能够最终胜利,最重要的不光是文明,最重要的是军事制度,它的制度优于别人。

许子东:军事制度也是一种文明,它那套东西到很久,后来俄罗斯都传承它,值得彼得大帝的时候才改的。

马未都:我觉得我们还必须往回拽一句,中国的历史正因为有这样游牧文化不停侵扰的历史,才使我们的文化机体健全,我们不怕了,一开始是打不过,打不过你进来吧,进来一会也不那么舒服。

窦文涛:陷入大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马未都:所以宋代是个典型的以弱克刚的朝代。

窦文涛:是,他也尽了权力合纵连横,你想就跟今天很多国家的处境一样,在列强环伺之下,你要某一个自存之道。

马未都:还要某发展。

窦文涛:还得求发展。

许子东:照狼图腾的说法就是,羊还得感谢狼,亏得被你欺负了。

马未都:是这样。

许子东:最后你吃不了我们,最后你的狼进来了,就变成羊了。

窦文涛:你说屈辱,可是我觉得咱们不是宋朝人,你不懂。

许子东:我们现在翻身了,2亿多了,这不就羊做的吗。

窦文涛:感谢宋朝人,你不得感谢福泽子孙后世,千年以后你得感谢宋朝的文明,对不对。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未都 许子东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