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集市裸体剧是宋代之风

2012年04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宋朝是舒服的,马先生说的。

许子东:有一次张信刚,原来城大的校长,有一天在他沙龙里边就做了一个报告,题目叫“回顾一千年”,我一看那个题目我就傻了,我想这个报道怎么做啊。结果你知道去了以后,这是他自己的一个报告,他的“回顾一千年”是什么?他就是回顾那一年,就是公元1000年这一年。

窦文涛:发生了什么?

许子东:他从日本到中国的宋朝,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移过去,就讲那一年的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这是一个横切面,因为他原来研究流体力学,用了一个横面来看整个世界,很有意思。那时候一滑公元1000年的时候,我们什么GDP世界第一,最稳定的文官制度等等等等,你们刚才讲的汝窑等等,全都有了。不过我们从小,我自己个人的偏见,我一直喜欢晚明,我觉得晚明可以比较衰颓。

马未都:晚明就跟宋朝有点像。

许子东:是吗?

马未都:对。

许子东:但宋朝的“存天理灭人欲”,从来就给我们一个,后来他们一大帮的学者就说我们误解了,从字面上存天理灭人欲,把他以为我们都是这样了,不是那么回事儿。

马未都:宋代的时候有一个,你说的灭人欲,宋代的集市上还演裸体剧呢。

窦文涛:还有这好戏。

马未都:你知道我们今年集市上,央视有一回播新闻里,一有帮跳裸体剧的就在集市上,那是宋代之风,他们都是这种裸体剧都会在集市上出现呢,宋代就有这个风气,不像我们想像的,所有的人都被禁锢死了,不是。

窦文涛:你想想我们这行有点关系的,说书这个文化大兴于宋朝,当时的记载叫做勾栏瓦舍,什么叫勾栏瓦舍?就是街市、茶馆或者这些地方。

马未都:就是搭一个台子。

窦文涛:当时说书的艺人叫谈古论今如水之流,这种东西在宋朝出现的。

许子东:我还有一个同行朋友叫葛兆光,复旦大学的,他最近有一个研究,在外面海外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我们现在一般的定论,就说我们现在的现代国家概念,所谓民族国家概念,这个概念最基本的标志就是它有国境线,我这条线划了,你进了我这条线,里边的事情是一律平的,这是我的国土,外面就是另外一个国家了。可是以他这个标准来衡量,咱们知道中国古代从来都不是,咱们中国古代是以王朝为中心然后往外散,越往外散我们的权力就越模糊,越模糊,在唐代、汉代的时候,哪里是中国,哪里是西土,中间找不到一条线。

窦文涛:咱们那个时候不叫国界线,咱们不叫界咱们叫化,化外之民,但是这个化是一个文化的概念。

许子东:你这里地方是那边化了,总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这在史学界是有定论的,可是最近葛兆光有一篇文章,他用了几个证据来证明,其实我们在宋代的时候,就有了西方现代意义的民族国家,他用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文字版权和国家机密。

在宋代之前唐代的时候,任何一个中国人写的东西,一个文字的东西,别的地方的人拿去我们很感谢,因为这是在传播我们的文化,我们皇宫里的一个什么东西,被西土的什么人拿去了,这是我们皇恩到那里,我们会非常高兴的。

从宋代开始皇室里的东西被异族拿去了,他们要惩罚,他们会锁住,会在一个地方锁住,这个东西国家机密不能外泄。今天回头来看,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民族国家意识,就是说他对于文字把它当做一个政府的文件来处理,我一看这个观念蛮有意思的,对不对另说了。

马未都:像宋代你刚才说的勾栏瓦舍,它用评书的形式,当时叫平话,就是写平安的平,后来因为明代以后加了评论,说书的时候突然说谁对谁不对,谁做过了,这种话所以平就加上言字边,以至到我们今天的评书就是这么来的,评书也是这么来的。

窦文涛:而且那个时候其实市民,真的是受社会形式的。

马未都:对,宋代人性开始释放,到集中去听这些东西,中国历史上对文化的管理非常严,我原来老觉得现代管理严,我们现在国家有各种部门,比如说有中宣部,经常发一个文儿,说什么能演什么不能演,什么要管着点。中国历朝历代从宋开始,宋元明清那文发的,我现在看,我说历史上就有中宣部,它就管这事儿。

窦文涛:这种戏可以演。

马未都:哪个不能演,而且那时候下的文都非常死,比如说元代,元杂剧非常丰富,我们历史上所有的戏,基本上我们知道的戏全是近戏,当时都不让演的。然后什么能演什么不能演,它规定的很清楚,比如说草台班子不能演,每个剧团都是要注册在案的,说咱哥三儿喜欢,咱自个来一个,像今天你说大学来个剧社什么,那在过去都是违法的,不许你演。另外什么人不能演呢,帝王你不能扮演,先贤先圣你没权力扮演,它有好多规定。

窦文涛:对,还是有组织纪律观念的。

马未都:对。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未都 许子东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