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集市裸体剧是宋代之风

2012年04月10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是哪里,河南是吧。

马未都:河南汝州,汝窑就是汝州。

许子东:为什么又有“南青北白”,这个是怎么?

马未都:南青北白说的是唐朝。

许子东:更早了。

马未都:更早了,那时候的青瓷是绿的,南青北白这个真是这种蓝色的。

窦文涛:唐朝是不是有一种叫秘色瓷,其实比这个暗淡。

马未都:这是在宋代,北宋末期的时候是一个划时代的贡献,是一个界限,从那以后瓷器就变的,它虽然很新,你今天看这个颜色还算准备,还是很鲜亮,但是它非常含蓄,不像我们后来的这个。

窦文涛:有一个文词儿叫什么蕴藉,它又是这么的美,但是它又不是那么艳。

马未都:不是那么闹。

窦文涛:不是那么耀眼,它有一种蕴藉之意在里边。

许子东:为什么又有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出现了最早的商业化的工业运作,我反正听过这么一个说法。

窦文涛:你说的非常好,我就跟你讲,对于这个宋朝,我觉得认识认识再认识,我就跟你说不是说我认识,我得找些材料讲,当年连外国人都希望生活在宋朝,像是辽道宗耶律洪基写诗,后悔自己生在辽国,蛮夷之国,说希望来世做宋人。

然后英国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宋朝是最适应人类生活的朝代,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生活在中国的宋朝。中国的大师陈寅恪说,华夏民族文化历千万之演变,造极,顶峰造极到那儿?赵宋之氏,赵匡胤宋代。严复也说过,中国之所以成为今天的现象者,唯宋人所造就十之八九,不只是阎复讲。

我跟你讲我看到的一些资料,你现在一天吃三顿饭,一天吃三餐宋朝开始的,宋朝之前一天吃两顿,宋朝工商业的发达,夜市晚上不实行宵禁,那在之前其实都有点类似于宵禁,晚上夜生活丰富,所以才加一顿晚饭。你看美国有一个历史学家,我觉得美国这历史学家说的挺好,叫莫菲,他说在很多方面宋朝都是中国历史上最令人激动的年代,后来的世世代代历史家批评他,只是因为他没有能够顶住外族入侵。

但是宋朝其实从960年存在到1279年,长于300年的平均朝代寿命,他认为宋朝完全称得上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生产力最高和最发达的国家,而我们却因为被外族打败了,却否认宋朝创造的这个文明和繁荣,而去赞扬那些毁灭了伟大文明的,落后而野蛮的民族,这是一个美国历史学家的评论。

马未都:是,当时宋朝首先一开始定的调子好,宋朝是一个文人之国的调子,文人之国确实就有一个缺陷,他在打的时候,在动凶的时候,咱两翻脸的时候不如你,所以宋代的整个趋势就是“缩”,以土地换和平,我们现在能听得懂。

许子东:打不过游牧民族。

马未都:对,他刚才说那数据特别重要,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所有的大朝300年是大限,就跟人100年是大限,对不对,人说长寿长寿,你跨过100年非常难。中国朝代上真正跨过300年的只有宋朝,剩下没有一个朝代能跨过300年。

许子东:清代没300年?

马未都:清代是268,明代276,唐朝289,汉朝中间王莽那一刀给切死了的,所以前汉就是西汉的220年,后汉190多年,王莽这一刀切的是干净利落,东汉跟西汉血脉上是勉强相联,南北宋可不一样,南北宋第一时间中间不切开。

窦文涛:文化没中断。

马未都:不光文化,血缘是干净的,人家宋第一个皇帝赵构就是徽宗的儿子,第九个儿子,这个很干净,血缘是非常干净,而且他跨过300年,多少年,319年。

窦文涛:而且许老师,你们这个知识分子为什么都喜欢,宋朝对知识分子最好,从开国皇帝是不杀大臣,就是不杀文人。

马未都:文人犯天大的错最多流放,就是到头了,所以宋代的大儒们,经常挨个都被流放。

窦文涛:苏东坡、王安石

马未都:欧阳修,你知道的这些大儒们全都被流放过,为什么?因为牛啊,天下有一事儿顶着,我死不了,我撑死了就上边上去。

许子东:免死金牌。

马未都:免死,所以宋代就是文化辉煌,明代朱元璋这帮人,当时他提出的口号是“反元复宋”。

许子东:对。

马未都:他口号就是复宋,所以中国历史上在这个时期,程硃理学定下来了,宋代的整个规范了中国人的思想方法和行为准则,这个特别重要。

窦文涛:不要光梦回唐朝,梦回一下宋朝。

马未都:宋朝是舒服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未都 许子东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