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赵本山表演能招魂 如巫师附体

2012年02月17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如说巫术的“巫”跟跳舞的“舞”,还有武功的“武”,这几个东西在古代的发言不是现代,我们现在这个发言后来普通话发音不是商朝的发言,这个声音其实又跟西方讲的魔术师是同一个字根,所以汉语的“巫”这个字,现代的学者都考证他是跟古波斯语的巫师是同一个字是相通的。在那个年代,其实巫师真的是能跳舞的,他那个跳舞其实是巫术的一部分。

窦文涛:你像广美这种人就是现代社会的巫,她不是演蜘蛛精吗。

梁文道:对。

窦文涛:你的表演是怎么找到角色感觉的?

梁文道:参加邪教团体吗?

孟广美:没有,完全没有,你这样问我,还真把我问倒了,我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其实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一个角色,你愿意怎么样去诠释它而已,我并没有一个,像很多人会模拟以前,你看看以前的那个人,因为我演的很多角色都是以前再翻拍的,很多人你会不会去参考以前的人怎么演怎么拍,没有,其实没有,我真的觉得是你自己愿意把这个角色幻化成一个什么样的呈现在别人面前。

窦文涛:你看小沈阳,他们老说他演的女里女气的,其实弄的兰花指这叫本和末外在的,最重要的是你看小沈阳生活里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不善于言谈根本就,但是一上舞台上,我的感觉就像是钻进去了。

孟广美:被附身了。

梁文道:这个东西很好玩,就牵涉到我们怎么看演员的演技问题,我们常常讲演技好的意思,就是演什么像什么,形似、然后在说神似,但是呢,所谓演什么像什么这种概念在演员训练的传统里面,其实是属于喜剧演员的,传统西方喜剧训练里面,喜剧演员或话剧演员最被要求这点,为什么呢,因为你要透过模仿很多不同的人物的动作身线,来产生有逗笑的效果,大家会看着笑,反而悲剧演员或正剧演员呢,不要求这个的,但是问题是发展到后来,有些演员演到出神入化了,这种模仿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很佩服,你忘了这其实是喜剧的根本,所以说像梅丽尔·斯特里普,她最近演撒切尔夫人。

窦文涛:撒切尔夫人。

梁文道:撒切尔夫人,非常可怕,你看的时候,我不会觉得佩服,我会觉得令人害怕,就你毛发都竖起来,为什么,她声音都一样。

孟广美:上身了。

梁文道:他们这种演员是演到有名的,就是声音模仿的你,她连声音都一样,所以你绝对觉得有点可怕。

窦文涛:所以演绎行当的人,演的好的那都是鬼上身。

窦文涛:现代“巫师”同样让人尊敬

窦文涛:包括你说其实我现在研究人类这个玩意挺有意思,你怎么样让这个观众就疯了,就催眠,就像你刚才讲的戏剧演员,你发现也是要完成一个特异功能,什么叫特异功能,比如说你说5分钟话,你让大家笑了一次,这个大家就觉得挺好笑,但不会觉得你是神,可是你要能做到有些外国那个脱口秀,一句话一个包袱,一句话一个碰头彩,他们连续笑了十次之后,他们就Hold不住了。

因为非同寻常的情况出现了,甚至于我那天看三联,有一个法国人一直在研究就说笑话是什么东西,人为什么会笑,这当然有很多种解释,但其中一个解释,我很喜欢,他就说你为什么会笑呢,因为一个笑话把你带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

因为通常是逻辑的,通常是正常的,理性的,你不会笑,笑话是因为层意上,你知道吗,你走了,所以本质上讲我觉得所有艺术都是超度你们,超度受众,它让你产生一种就像你说的假象也好幻想也好,它让你瞬息之间,人都想去另外的世界是不是这么回事。

梁文道:但我好奇的就是你说你没有接受演员训练,广美,但是模特的那种训练是不是也是一种扮演呢?

孟广美:是,那绝对是一种扮演,因为我觉得好的模特跟不好的模特,有两种区别,好的模特是你让衣服穿你,很多人会把他反过来,很多人会觉得说好多模特,你懂得怎么穿衣服,事实上不是,你要让衣服去穿你,而不是你去穿衣服,因为很多模特一出来一看,辨别度一看,这个文道,永远都是文道,出来就是文道,他穿A、B、C、D、N、F、G的衣服永远都是文道,但事实上我觉得模特就是应该是一个没有名字的一个衣架子,他是应该被衣服穿出来,然后去诠释那件衣服而不是诠释他自己的。

窦文涛:我那天听一个模特经纪人给我讲一句名言,我觉得说的挺好,他说模特的脸蛋长在身上,说的不挺好吗,模特的脸蛋长在身上,所以咱们说了半天,我的意思就是说从凤飞飞姐姐这个过世说起,我觉得这些个曾经催眠过我们的这些的现代巫师们,是不是你为她流过泪,也值得我们一番敬意,别管他是怎样的。

孟广美:真的很不容易。

窦文涛:你想想他自己的感受,所以我今天就把我哭了一鼻子的掌声响起来做结尾了。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赵本山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