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末日感”是人类普遍共有的情结

2011年03月18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17日窦文涛、梁文道和美女作家崔曼丽就最近流行的末日论,共同探讨人类的“末日感”情结。

凤凰卫视3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大地震一出来,你发现没有,这个世界上规律性的,必然流行末日论,最近世界上很多地区,我看中央台还出来解释,有个叫太平洋火狐,就是太平洋环地震带确实是进入一个活跃期,是另一方面来说,你讲这个末日,有种叫人类中心主义,他们讲海啸和地震只不过是发生在了人群稠密区,就是把你的房子给淹了,所以产生这种感觉。

可是有些时候,你看我现在净收到这种短信,我们可以给大家看看,文道说我这联系,2008,512大地震,这加起来是多少,2025,日本9级地震,2011加3加11,2025。

梁文道:可是这种说法,这种凑巧当然很容易凑,而且它非常有偏见,比如说我们不要忘了从2008年到2011之间还出过什么地震,海地的大地震算不算。

窦文涛:智利。

梁文道:对,智利的地震算不算,新西兰的地震算不算,这就是很有偏见的一个选择性的说法。

崔曼丽:还有一个我觉得,其实我们经常说世界末日,我们弄反了,世界是不会消亡的,地球永远存在,只是人类的末日会不会到来而已。

梁文道:地球也会亡,因为我们知道太阳迟早会有变化,地球也会变化,但是问题就是说那又怎么样呢?

窦文涛:这佛教徒看法不一样。

梁文道:本来什么事情都会变,这是无常。

窦文涛:对,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你有没有觉得,人类至少有史以来,我觉得末日感是人类的一种情意结,你看不论轮回的出现,包括你是作家,你看世界文学史上,这种末日感充盈的作品,包括这样的典型性作家都非常多。

崔曼丽:实际上可能人在一个极端的时候,他才能唤起你平常,或者说你可以和日常生活脱离开来,你就真的可以站在离自己比较远的角度去审视自己,人就一个是会反思我跟世界的关系,或者我跟自己的关系,我跟他人的关系,基本上这是人的三个最重要的主题。

你陷入在日常的烦琐的、平庸的生活当中,你不大会想,而你只有把自己推到极端的状况下,我的时间、空间将在某一个点终结,那OK,我的生命怎么办?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锵锵三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