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赵本山表演能招魂 如巫师附体

2012年02月17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小龙这个肌肉非薄,他说这个类固醇吃了之后,能把这个脂肪一条一条的给你吸收下去,你就剩下筋肉,甚至于你不绷直你垂着手,一条一条得肌肉都显得出来,就特别有美感,所以他怀疑李小龙是不是类固醇。

梁文道:美国人过度依赖药物

梁文道:但是无论如何他们那一帮人里面,就是在美国影视文化娱乐文化里面,或者根本美国人就是一个药物依赖的民族,你有没有想过这一点,美国你想想看什么药都有,像当年伟哥那种药出现的时候,大家就认为是美国的药物文化的高峰,为什么,它说明一个问题美国人对药的依赖跟习惯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呢,他们会认为药是能改善我生活方式的一种工具。

一般中国人对西药的看法,我们吃中药还好,因为中药本来就介于真的是药跟食疗之间,我们还好,西药的话我们中国人一般都觉得这个东西是你没事别乱吃,但是你会发现我们认识很多美国人,美国朋友都是一天到晚都在吃各种各样的药,你问他为什么要吃,他说觉得有点不舒服吃个什么药,觉得这怎么样又吃个什么药,后来变成一个是想让自己开心一点也吃药,你像百忧解就是,不是那么多人有忧郁症要吃,他吃起来心情不太好,他又吃,这已经变成这个样子了。

窦文涛:没错,我觉得他们就是要更高更快更强,所以就说,所谓天皇巨星,你就像包括林书豪你发现没有,昨天我们没讲到,为什么我跟你说,他们应该看《锵锵三人行》,因为这个不才我经常学习,有时候你像比如说最近我就参加了一个邪教组织,我跟一个研究萨满教,我听老师上课,我得到很多启发。

就是说这是一种原始宗教,这个原始宗教这个巫师,你看他为什么变成那样一种状态,他是个附体,有时候他会通过某些原始的药物,让自己进入到一个附体的状态,我是产生了一个什么联想,现在社会好像很少这种原始宗教的,可是你觉不觉得某些个让人迷狂的这些巨星,他们在舞台上,他们在运动场上,他们引起的我们的那种反应,有点像现代巫师,你有这感觉没有?

孟广美:但是那个东西对身体无害。

窦文涛:也很难说,我跟你说,像巫师能够催眠人,能够让你产生这种幻觉反应,你发现依靠什么,你有时候你看什么人觉得疯狂,昨天咱们没谈完的一个事,我就觉得,他得有特异功能,这个特异功能表现在哪,就是非人的一个情况。比如说就像林书豪,他不正常了,异常了,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噔噔噔几个,实际上他有点超度了我们,让我们觉得这不是这个世界能发生的事情。

你看李小龙,他至少制造了一个幻觉,就是像有特异功能,当然我必须说,有些时候这特异功能可能也像刘谦本质上是种魔术,但是不管怎么说他是让人类产生了这样一种出离这个世界的一种观感。

梁文道:其实就是美学上讲的崇高,人有时候会面对一些超乎人类感知界限的东西的时候,你会觉得被征服了,那就叫崇高,他把整个人的状态升华拔高起来了。

孟广美:我怎么觉得这叫假象呢。

窦文涛:幻想。

孟广美:假象跟幻想,我觉得这就是所谓巨星的陨落,其实很遗憾的说,我觉得甚至他们对自己太不好了,他们对自己太不好了,他们真的是放纵自己,你看他们在舞台上,他们在媒体上面被无限度的放大,被人家甚至就像你讲膜拜者,他让人兴奋,但实际上他回到现实生活当中的时候,他的生活其实跟我们是一样的,他也得吃喝拉撒,他跟我们过的一样的日子。

他可能有很极度的失落感,那时候他要用什么东西来让自己回到那种神的境界,他就要靠药物,你说吸毒也好,或者说所谓的处方药也好,其实那些东西是对身体都是会不好的。

窦文涛:赵本山表演能招魂 如巫师附体

窦文涛:有些时候,我为什么讲这个巨星,我们为什么需要巨星,我当年曾经批判过。

孟广美:需要被催眠。

窦文涛:我当年曾经批判,我说这帮粉丝太不靠谱了,这是人类最愚昧的这种东西,怎么能崇拜人呢,过去当年还曾经说过一个,拿活着的人当神那是邪教的定义之一,怎么这么不靠谱,回来我们慢慢明白了,这是个人类学的问题,需要。

圣经里面就讲,你们这是有羊群,90%的人都是羊群,但是有羊群,你们就需要个头羊,谁带着你们走,这是很深的一种需要,所以实际上就像你说的,你说是不是假象呢,我跟你说,我觉得也亦幻亦真,很难说。比如说,我认为赵本山也有巫师的性质,为什么,你想想十几亿人某一点晚上就等着看他,他没出来,他话都没说你就要笑,这完全是,他这个气场,而且我跟你讲,过去我就说有人提出就说二人转,东北二人转,东北更早以前这个地区是盛行萨满教的。

梁文道:对。

窦文涛:有些学者在研究,二人转和萨满教之间的关系,你今天听你可能觉得很不靠谱,就说这里面有什么关系。我跟你说,我见过二人转的演出,我也见过赵本山老师的演出,我个人我个人的感觉,他跟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跟中戏表演系,表演训练的路子不是一个路子,他更让我觉得像附体。

你知道嘛,就一个二人转演员,他在台上什么叫绝活,绝活就是我说的特异功能,他怎么能让你催眠,怎么能让你迷狂,他干出来的很多事,你比如说拿一把假菜刀一下子飞出去,他把这个裤裆一弄一下,就进了裤裆,而且有时候,我们有些人也批评他们,说他们拿残疾人开玩笑,但是呢,你不能不佩服他这种能力。

你知道我有一次看本山大叔接受采访,然后他就说,他说我给你们演一个盲人朋友,演一个盲人朋友是什么样,但你知道他是怎么演的吗,他背对这你,这是现场观众,他说你们看,像不像,底下就鼓掌,就说你看他这个背影,你觉得他是个街上的盲人,这是什么表演戏,这不是我认为,这是附体。

你看,他找着一个劲就好像古老的招魂一样,为什么,他是心里找着一个感觉,找着一个劲头之后,一下你看他演那个卖拐,他演某种残疾人的这个样子,这个劲头,我老觉得可能我有点五迷三道。

梁文道:你是加入了邪教组织。

孟广美:对,我也觉得。

窦文涛:你是不是觉得我有这劲了。

孟广美:对,你有这个劲了,完全有了。

窦文涛:那就好了,这玩意黄金万两,一旦能附体。

梁文道:不过一般来讲的话,萨满跟中国古代讲的巫是两个概念,就商朝那个巫跟东北萨满有点不一样,当然还是有关系。尤其你刚刚讲到表演,从来现在一般人类学家、历史学家或者考古学家都会说,从古语来说的表演艺术都是跟巫术相关的,甚至文字上你就看得出来,中文你就看的到,所有语言都是先有声音才有字,好几个声音,相似的字原来的概念是通的。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赵本山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