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中国历史上邓小平最伟大

2011年12月16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上次也讲过这个观点,后来也跟朋友讨论过,很多做俄罗斯研究的人说,这个问题值得考虑,为什么马克思讲的共产主义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以为是在欧洲最发达的,工人阶级最强的国家会实现,为什么后来在两个穷困的大国实现,俄罗斯跟中国,而且中国现在还走向繁荣。俄罗斯表面上在叶利钦的时代,这个制度好像崩溃了,可是现在普京带来了另一种转化,在某种程度上,至少我们可以这样说,他走一种不同于西方的经济发展道路。

窦文涛:对,不一样。

陈淑琬:如果是这样的话,如果说俄罗斯的人民对普京的质疑,还真能够让他们改变政权的一个向往者,大家不支持普京了,我很难想像,俄罗斯下一届的领导人,除了普京之外还有谁。

许子东:目前做不到,虽然不支持还是少数,还是过了半数。

窦文涛:说说强人政治,有些人就有这么一种观点,比如某块土地上的人,就有人这么说台湾人,就得需要强人,要不然最后这帮人,他们最后会弄的乱七八糟,就需要一个铁腕人物。

许子东:老是被不同的异族统治。

陈淑琬:其实台湾挣扎的这个部分,在大家有这个意识,感觉是被统治的感觉就从政党轮替开始,2000年的政党轮替风云变幻的第一波,但后来现在大家开始觉得,反正换来换去也没什么。这几年到底要一个什么样的模样,是不是也要有一个特别强人的政治呢,我觉得反映在台湾这片土地的民情又有一些不同,因为台湾接触过的人都知道,相对不是喜欢这么右或者这么左的,我们都做过几次的民调,光谱当中的两端都是非常少的,偏激是非常少,很多都是中间这一块,他们希望一个理性的、温和的。

但是很有趣,阿扁上台的时候,他就很会演,很会秀,把秀做的很好,常常气势高喊,大家喜欢他那一套,但是后来发觉他拿不出政绩来,开始大家喜欢一个说话比较有道理,温良恭俭让的马英九。但没想到马英九做做做,大家又嫌他,你可不可以MAN一点,可不可以硬起来一些,到底需要什么呢?在强人与非强人之间,有没有可能找到一个真正比较好的选择对象。

窦文涛:宋楚瑜。

陈淑琬:讲来了,其实宋楚瑜某种程度会是一个强人,因为他是省长出身,他是在台湾目前民选的首长当中高达9成7满意度,到目前为止还没人能破这个记录的人,而且他自己所出来的那个战斗团队,那个团队确实是很强,可是问题就在这里。

窦文涛:问题在于真正的强人为什么现在只能当陪练呢。

陈淑琬:为什么出不来呢。

许子东:这个一个好事情,民主就是不需要强人。

窦文涛: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民主讲究地气 不是哪里都能实行

窦文涛:我听过一种比较极端的看法,认为民主这玩意儿是要讲地气的,风土人情。

陈淑琬:风水

窦文涛:不是世界上所有地方的人都能弄这一套,比如说讲美国那个土地上大家定约,首先尊重个人自由,个人神圣不可侵犯,甚至个人财产比国家海要重要,你也不能侵犯,正是在这个名义下,我才承认你这个国家。

许子东:美国就是欧洲的殖民地,它是欧洲文化转过去放大一下,就是这样。

窦文涛:它是这么一个水土,他们甚至说极端的讲,连日本的民主也是假的,如果真照西方来衡量,台湾的更是假的,香港的也是没必要的。

陈淑琬:其实我觉得都是学半套,刚刚所提到的这些被质疑的民主,他们都是学欧陆法系,欧美体系等等,很多时候我们都说学了半套,其实研究政治领域的人一直有一种说法,什么是最好的,就是君主专政,其实最好的民主就是君主专政,问题是你必须选出一个明君。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而且明君的小孩通常很糟糕,就算明君了几十年,接下来也很糟糕,这个是人类历史上已经残酷发展过的,你去英国就知道,这个教训英国历史上太多了。

窦文涛:淑琬你觉得台湾民主是真的吗,是不是还是两波中国人在背后密室里操纵,然后表面上演戏这么一套呢?

陈淑琬:不过我真的要讲,台湾真的还是走在民主制度的路上,不可否认的是,看到它真的有很多规章,大家真的是要照章办事,而且这个投票权并不是小圈圈的人,这个投票权是指所有成年人,没有作奸犯科,被夺公权者皆有投票权。

窦文涛:我问你,你觉得台湾需不需要一个普京这样的人?

陈淑琬:台湾需要啊,你是指在形象上的话,如果马英九也能跟他一样,去开飞机、唱个歌、跳个舞,他也不是没有试过。

窦文涛:马英九身体不错,不是天天跑步吗?

陈淑琬:他是一个健康阳光的形象,试图出现出来的,否则他为什么要跑给大家看呢。

窦文涛:他真的就没有绯闻。

陈淑琬:他目前是没有的,你有兴趣吗?

窦文涛:目前是没有什么意思?

陈淑琬:我们新闻人都要保留一点,到目前为止确实没传出,他曾经在选举的时候,被人家有过一个叫做什么,光碟,他也有被传出光碟事件,但后来证实内容都是被伪造的。

窦文涛:跟普京一样。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子东 俄国达人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