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大陆医生一大半收入都来自红包

2011年05月12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大陆医生一大半收入都来自红包

许子东:明码标价。

窦文涛:对,你有时候送个红包怎么跟作贼似的,因为你也得考虑人家大夫,比如说首先人家大夫不一定要,你不知道人家要还是不要,可是你不给你心里又不安。

许子东:还有你最不知道他的期待指数是多少。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还有具体的,你给现在医院人家也挺严明的,都有摄像头的,你也得为大夫考虑,至少你觉得我不能在医院给他,那么你怎么能把他引到外面。

许子东:还是要家里去看望他。

窦文涛:对,你又说要不咱们吃顿饭,吃完饭的时候顺便给,又怕人家不要,弄得很尴尬,永远就弄不清这个问题。

许子东:有网民给我写过E-mail,我记得印象非常深,就是我批评过红包,然后他就指出这个制度好的地方,然后我也认识现在学医的人,现在无数的人在学医,你学医是时间比人家长,付出的代价是比人大的,那旧社会也好,香港也好,美国也好,医生是明摆着比一般人收入高的,可是现在中国大陆他们学医的人都知道,老师还有医生收入是高,可是有一大半是这样的。

窦文涛:就说咱们中国的收入结构问题,真讲纯粹的明面上的工资单上的钱,医生跟全世界相比,你看在西方,最好的职业让孩子学医生,学医生家里也需要最有钱,因为他学的年头好像得上八年,但是一旦学出来,什么姑娘都嫁给你儿子,最好的职业。台湾也是,香港也是,医生是最贵的职业。

许子东:马克思的资本论分析得很清楚,这些脑力劳动,你的培养时间长,你将来得到就多,你有的东西训练时间短,所以现在如果说没有红包。

窦文涛:淑琬得说说,光咱俩聊个没完。

陈淑琬:没有,我就觉得像红包文化这四个字,在台湾大家一度会很担心,觉得这是不是毒蛇猛兽,但是其实红包文化我觉得也是中国人独有的一种心情,很有趣,有时候我觉得就像刚刚老师讲的,真的是一个感谢,你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就想说我包一个红包,比如说我们送家具的人好了,那明明你的安装跟运送都包含在费用里面,但是你就看一个人几乎扛着沙发上去,你真的心里会感动,会说不好意思,然后你拿个红包也不好意思,但你就只能用这种小小的红包,是补贴他们的一点点的汗水,会有这种心情。

同样以前大家会担心,台湾也有过,那个收的红包最多的是某某大医院。

窦文涛:台湾也收。

陈淑琬:台湾有,那时候也被诟病,比如最知名的台大医院也曾经有过非常多,大家会担心我红包不送,你开刀到底有没有给我掉一根针进去或者少缝一条线。

窦文涛:谁掉根针进去,韩国那位。

许子东:把肛门给缝了。

陈淑琬:红包刚刚说要立标明化,如果说红包文化的感谢因为这样变质就比较不好,所以这种变化要很审慎,就是说如果大家变成说给红包跟不给是一种恐惧,对我医病,你这个医生到底会不会把医术真正实行在我身上达到恐惧而给的红包,那这个就跟真正感谢的红包的意义会有所不同,所以像台湾对于收红包,就怕里面的钱的问题,所以大部分都送一些比较经济实惠的用品。

许子东:但能不能在这个中间有过渡,就像美国你去吃饭给小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鑫鑫]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