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大陆医生一大半收入都来自红包

2011年05月12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我现在夸大陆医院的时候 心情很矛盾

窦文涛:是,我跟你讲,但是这个就两岸三地不同,要不说两岸同根,台湾,很多朋友专门去台湾的医院,也就是说服务跟香港又不同,香港是非常职业,就像你说有一种非人的感觉,但是做得非常到位。你说我们大陆像家里,台湾更像家里,但是它是一种特别亲情,就是医生、护士讲话,就是跟台湾的开店的一样,他流露的浓浓的人情味。

陈淑琬:我觉得刚好是个调和,我觉得这就像刚才老师所说的,我觉得这是人制与法制的社会习惯不同,比如说像港台两地,可能在很多的制度上面,它们的法规条目上清楚的包括每个医生的职责,比如说他可能不能在病人请托下,我乱开一个处方签给你,被查到了可能会吊销执照等等。我觉得最多内地朋友喜欢到台湾去做健康检查。

窦文涛:确实是,他们说的跟去夜总会,就是洗桑拿去了。

陈淑琬:比如说公立医院会大排长龙,像也一些私人的健检诊所,它可以让你在半天之内就检查完基础的,你另外的当然要自己选择加价,基础的检查,一般人可能就需要基础的,基础的就够了,有更精细的可能他有特别的需要,一站式的服务,你从进来,您好,今天登记几号,帮你做完了手续,你就像进导游团,真的不夸张。

我自己第一次去体验,我就觉得像导游团,他们就会有专人,比如说你这八人一组,他们一次都不会太多人,还是精细的小团体,八人一组,你们等一下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你们先验什么尿液,杯子给我就好了,然后之后有专人带你到哪里去看一个影片,然后又有专人领你到哪一排的沙发去坐,然后几号都会告诉你,就是完全很放心,你只觉得很轻松,很愉快,然后很顺畅,我的检查完毕,我也拿着报告。

许子东:但它不是给你作弊,就是说不通过的也给你通过,这不是。

陈淑琬:没有,因为那个医生会这样,你检查完毕拿了,一张,从头到尾上面很多选项,拿完之后最后还会就一个总医师坐下来,会把你今天所有的状况好好的跟你讨论,包括你有什么问题,你在最后的咨询,那边就做一个总的报告,总结报告,然后你再拿那一份记叙,再去寻你需要的医疗资源。

许子东:内地是家庭温暖,家庭制的所有的机构的特点就是说,你要不认识的人你就惨了,脸都是这样的,他在喝茶不理你,但你要是认识的,那个亲切呀。

陈淑琬:还得要认识人啊。

窦文涛:也不是,许老师,我跟现在流行的风潮唱唱反调,我们对大陆的医院,包括我很多年没进医院,一直是有这个印象,大家都知道,包括现在大家讲什么医患冲突、医患矛盾,但是我现在产生一个怀疑,就是因为我老娘入院,我通过我个人对一个医院的观察,市级的医院,我没想到我们石家庄的医院能这么好。

窦文涛:你知道当我现在想夸一个大陆医院的时候,我心情很矛盾,因为我们是做媒体的,我的耳朵里灌满了的报道是大陆的医院是一片糟糕,以至于我现在我要说我亲眼所见的好,我觉得会不会犯众怒,可是我确实我也一直对大陆医院是这个印象,但是这次比如说我妈妈住的这个,再具体说我看到的就是神经内科的这一块,别处我没看到,我不能那么讲,不光是对我们家,因为人就观察。

像这次北京宣武医院一个焦力群大夫,他跟我聊,他说我一年跑一百多个医院,因为咱们的病人往往不知道要不要转院,因为你发了病,偶然送到一个医院,然后你就想它是不是好的,要不要转,但是人家焦大夫就说,那我这一年跑一百多个医院,他说我有一个本事,我到一个医院一看我就知道这个医院怎么样,我看5分钟我就知道。

许子东:看哪里呢?

窦文涛:他就说这个医院不错,后来我看了5天,我也有了跟焦大夫同样的机会,我现在也会看了,我跟你说看什么呢,看细节,说白了,比如说我没有想到的是,现在我们石家庄或者大陆的医院能够到这个程度,首先是基本干净,而且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人打扫,保持你的干净,再看看医疗设施,就是那个床,你要到一个差点的医院去,它就是那个铁架子床,现在都是那种跟香港病房里的那种床,带摇的带轱辘的,两边弄的那个。

而且特别的重要的一个地方,我这次发现这个护士怎么这么好,然后我还打听,那些人都说护士都挺好,你看这也改变我以前对大陆医院的印象,我是亲眼所见,那个护士你说她能挣多少钱,差不多5分钟、10分钟就来一趟,这个病人家属你不管要干什么,要翻身还是要大便小便,屎尿,这护士得帮忙,甚至有个护士戴个护腕,那是这种重体力劳动,而且说话真是和蔼可亲,你说这都是我亲眼所见。

然后人家牌子上有承诺,就说护士给你扎静脉输液,一次要没找着,退还所有的输液费用给你,比方说病人打点滴,他们叫空液现象还是什么,就是说这个液体没有了,病人家属叫护士,没及时换,如果发生一次这种现象,这个护士没到,退还这个项目的医疗费用,这是真格的。

所以说给我一个特别不一样的,你要知道咱们得承认,我们石家庄就跟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包括北京一样,我们不是很发达的地方,包括一般人民的文明程度,比如说可能还是有些不太爱排队,有些脏乱差,但是你会发现,所以为什么我说医院是个管理问题,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处于那个类似于酒店大堂的位置,你好像还是不大有办法,因为毕竟是十里八乡的病人在这里,弄得你这个环境没法不有些乱,但是你真是进入了它的病区,你就发现干净了,清洁了,而且医生、护士看着像个样子,就靠谱了,这我不能瞎说,这是我观察到的。

所以我就在想,我脑子里灌满的信息还是大陆的医院一片黑暗,可是为什么我亲眼所见的,让我产生一个疑惑,我说大陆的某些东西是不是在悄悄的进步。

许子东:就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很多地方的情况很差,但你看到的地方正好很好,他们对你以后会更好,这是一种。

第二种,很多地方都在进步,可是我们通常只批评那些比较差的地方,把那些局部差的地方放大了,我们眼前有八件好事,可是我们老在批评这一件坏事,人都是这样子的,就是想纠正这一件坏事嘛,所以两种可能都有。

[责任编辑:宋鑫鑫]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