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40岁左右的朋友有一半生不如死

2010年12月25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我已经感觉到了,我觉得我体能已经不如以前了。我现在不能耗那么厉害。

窦文涛:你知道我是从哪一次开始,大概就是40前后的时候,就是你会有一次没有我帮一个朋友,女性的朋友,一个很大的行李箱放在车的后座上,你知道吗。你知道是这么使劲儿,两个手嘣一下就上,但是呢,那次就是这样我还是这么使劲儿,完了之后,就不行了,得蹲下,这个心脏就呯呯呯。打从那之后你就觉得,你会有一个感觉就是说你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使猛劲儿了。还有就是今年我的生日我不是跟你说嘛,吸烟导致的血管硬化。

梁文道:对。

窦文涛:心脏,心都伤透了。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穿了一个洞。

梁文道:没错。你跟子东两个都。

窦文涛:没错,子东比我跟严重,搭了俩桥了。

梁文道:对。

窦文涛:所以你在40岁,确实很多人都跟我讲这个体会,就是你不能再使这个劲儿。另外从40岁开始眼睛可能要花了,你比如说我现在是100度,你有没有花?

马家辉:我是1000度了。你说老花?

窦文涛:老花。

马家辉:没有,我近视1000度,我老花是几百吧,我还没管它呢。

窦文涛:就逐渐逐渐的就来了。

梁文道:40岁后人要做好规划 视野已经缩窄

梁文道:我的感觉是尤其今年下半年开始是明显比以前开始容易疲倦,就是以前我可以两、三天不睡,一直在做事,但是现在不行了。所以我觉得这种身体状况其实在提醒我们你过了一个年龄之后,比如说40,40几或者30几这个阶段之后,你就开始要活得更经济一点。所谓活得更经济一点是你必须有更好的规划,什么是重要,什么是不重要。应该先做什么,什么就比较不要管太多了。因为你应该更清楚的是不只是体能不行,而且你的大去之日也开始比较近了,离那头近了,这句话就叫做,就假如40是一半的话,过了40就是离那头近。这时候你应该看到人的视野是不断在缩窄的。

我常常讲年龄人好处在哪。年轻的时候,每一个年轻人都觉得自己是能飞的嘛,到了最后他们都还留在地上。现在我们就到了那个阶段,开始意会到自己还是会在地上。于是年轻时候看到的世界,你觉得自己将来能当国家主席,能干什么。这个目标不断不断缩小,不断不断缩窄。在这个时候你就要清楚的把握到那个东西是什么。

窦文涛:其实你终于意识到这一点了。你说文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就觉得我早就想劝劝你,我说这时候还想活不想活了。就是他可以同时给6、7个报纸写专栏,你知道吗,能跟你一边吃饭的时候,你在那聊天,他在那哗哗,你是不是写的是我跟你说话。

梁文道:认为我写微博是吧。

窦文涛:然后说一天晚上能睡两、三个小时,他说他一天就能看4、5本书。而且我就发现他有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大概是。我觉得什么活动你都去。

马家辉:他已经拒绝1000个。

梁文道:我已经拒绝很多了。

窦文涛:你知道吗,我甚至会觉得你是想逃避什么吗?你怎么那么不能歇会呢,你难道要把自己的时间这样的填满吗?

马家辉: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你看你说文道虽然做很多事情,可是我听你说起来,其实所谓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性质蛮像的嘛,读书、写作、思考,救国救民,这是一样的嘛。所以刚才跟文道刚才说的没有冲突了,就是说他知道说有些事情比方说在这些读书、写作、救国救民以外的事情,对你来说,可能就要放开了,不重要了。不是把它整个继续排到很后,所以他就更能集中,更能集中的话,可能他更有体能,更有精神来处理这个领域里面的事情,可能是一种解放。

窦文涛:你说这个经济,我也是很重要,以后不能老干那个薄利多销的事。最好干一回的活挣八回的钱,就是价钱要提上去。

梁文道:搞十回每回收几万还不如搞一个富商一回两百万,是这个道理吧。

电影《男人四十》片段:

字幕:繁忙的工作,加一把劲来过渡。无聊的交际,尽管把笑容制造。回家,打开一副电脑,模拟找到,模拟倾诉,模拟很好。

窦文涛:你看我刚才给你点歌呢。这个男人40,我有很多故事。因为周围的朋友基本上都是这个上下的。反正我是在40岁的时候,是处于情绪低潮期。就是说觉得什么都没希望,及其绝望吧。

马家辉:其实我这个人,就是整天是笑脸迎人,其实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大概一年360日不在愁中就是病中。经常是很郁闷的。后来我就有一个老哥,就跟我讲,他说心理学有这个讲法,从39岁开始,他说你差不多到44、45岁的时候会走出这个低谷,它有一个U形,心理学的一个统计,男人40,从39岁开始,有一个U形。就是因为你的生活到了一个,你刚才也讲到,对自己发生怀疑。就是因为你这辈子因为你也看到了一半,一多半了,对吧。就说我这辈子就这么样了吗,对吧。对自己的过去发生怀疑,对自己正在干的事情的价值,也产生怀疑,有些人就一下子变了一种生活方式。比如说一个勤勤恳恳的编辑部主任,突然间他可能就变得放荡酒色,因为他会觉得我这辈子干了什么,我现在都快死了。我还有一个老领导,就发现得了也是得了前列腺,前列腺癌吧。

标签:梁文道 四十 中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