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幸运积分”理论让我成功活到现在

2010年12月18日 14: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重庆市市政委9日宣布,从明年起,将把“每天做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纳入全市所有城管队员工作考核指标,要求全市6500多名城管队员,每天上街巡逻时都为群众做一件好事,以改变市民对城管队员的不良印象。本期节目的话题也由此而来。

凤凰卫视12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文道、家辉,城管你们知道是什么吗?

梁文道:当然。

马家辉:领教过。

窦文涛:香港没有。

梁文道:香港不叫城管,香港有小贩管理队,但是它很专门,就是管理小贩,那种街、市容什么的他不管。

窦文涛:管理小贩的人属于哪一种公务人员呢,警察吗?

梁文道:不属于,它没有那种执法能力,它很有限的。

马家辉:它是主要负责卫生,其他的一些秩序的方面,它还是公务人员。

梁文道:他是公务人员。

窦文涛:我们大陆的城管执法人员威名远扬,大家都知道。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重庆规定城管每天要做一件好事

窦文涛:但是现在有报道,这个或许形象会变得温柔,因为过去有些地方的城管给人的感觉很粗暴。现在就是说为什么变得温柔呢,这还得说重庆,十禁止三必须七严格,就是出台很多规章制度守则。我看基本精神是说什么呢,一般来说不准没收摊贩的商品,甚至具体到着装、穿衣服,甚至具体到男同志不能留长胡子,女同志不能够花浓妆,特别是有一样非常引注目,就是说城管每天上街要为群众做一件好事。

梁文道:重庆厉害,你知道重庆最近还有个事,就是成立一个办公室叫红段办,也叫红短办。你知道是什么意思?红色短信办公室,或者是红色段子办公室。它隔一阵子就给大家重庆市民发手机短信来个红段子,专门成立一个红短版。

马家辉:为了给你思想启蒙,政治教育吗?

梁文道:也不一定,我那些红缎子,有时候就歌颂一下春暖花开,太阳很好。

窦文涛:我们要用正气驱逐邪气,你整整天发黄段子,我们不但要禁止你发黄段子,你没黄缎子发你总得发段子,我们发红段子。因为现在我们反选淫秽色情信息,是要手机的什么商,反正这事不归我官,我就不说了。

梁文道:说回这个好人好事。

窦文涛:我说这个好人好事,我跟你说,一说城管咱们看到内地一些媒体说的话,要让我觉得也有点刻薄,因为城管也不容易。但是我觉得咱们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这城管,日行一善,每天做一件好事?

梁文道:比方说是什么呢,城管还要做什么好事呢?

窦文涛:你看,我就说有一些网友发这个微博说他们不上街就是好事,这个话说的太刻薄了,太刻薄了。因为这个城管你们没接触过,我接触过,他真的要不上街,你知道出现什么呢?很多的城市的环境有没有人情理,这个也不行,在任何大部分都是个问题。

马家辉:他们负责清理的吗,因为清理是应该清洁工人。

窦文涛:摆摊是民众权利 曼哈顿也有人摆摊

梁文道:他们是这样,他们管的东西范围挺大,是其实是一直以来,关于城管的其中的一个争论,说到底他们管的具体范围是什么?比如说简单讲他是管市容,但问题是市容从包括小贩你乱丢垃圾,你街上有个车随便停什么的,很多东西牵涉到市容的它就管。

马家辉:所以出租车站的管理也他们负责?

窦文涛:不是,往往发生矛盾,你看咱们原来说发生冲突的地方是小摊贩,你看香港也敢,香港叫走鬼。但是你知道,我那天看香港人的创业,那天我看到大陆有的律师还是有一个了法人员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说的很对头。这个摆摊这件事是公民一个权利,比如说我就发现在曼哈顿最热闹的街头摆那个烧卖,或者卖点女包什么的。就是说一个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穷的叮当响了。

梁文道:他要谋生。

窦文涛:老百姓赤贫的时候,你至少有一个谋生时段就是摆摊。但是大城市里摆的乱七八糟,所以又确实。所以它这是一堆矛盾,在任何城市都有一对矛盾。

马家辉:我对于大陆的城管其实心理是充满温暖的感觉的,可能是一个经验。

窦文涛:没打过你。

马家辉:不仅没打过,我还看见他打了我的敌人。

窦文涛:怎么回事?

马家辉:深圳城管胖大妈给我温暖的感觉

马家辉:我去深圳,一家人去深圳,然后我叫出租车,我测应该是城管负责管的,在出租车我们就排队等出租车,然后前面有个大娘,大妈这样子胖胖的,在负责控制谁先上,谁不能上,不准人家插队。然你知道在深圳我们就看到别人插队,然后我们当然就很正气的阻止,我说我这位大眼睛的先生,请不要插队,请文明排队。

结果然被骂回来,管你什么事啊,前面的人都没讲话,轮到你讲话,就这样骂我。然后那个应该是城管,那个胖大妈就出来了过去,几乎给他一巴掌,可是没打到它,排队排队,这边大家对视了好像一两分钟,然后最后那个男的就回去排队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