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志强:征收房产税肯定会抬高房价

2010年11月02日 10: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征收房产税大致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完善和丰富税种,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二是作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工具,抑制房价快速上涨。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来看,房产税的初衷显然是出于前者,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则更偏重于理解为调控房价。这种理解上的偏差,导致了房产税还没有出台,就已经是争议不断。

凤凰卫视11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哎呀今天是任志强炮总来了,任总我们是在商言商,你说做我们这个节目,没什么钱给人家,但是你看我懂交易,你要出书了吗?任总,这是吴晓波给他出的书,对吧,这个任总就是任你凭说任志强,评说这个地产中国对吧,咱们也给他宣传宣传,可能也会引来板砖无数。这个而且我觉得主要是咱们任总,这个现在是微博人生啊,我这次是领教了,好家伙,做节目之前,我跟他说一句他就发出去一句说我迟到了,说窦文涛迟到了,然后说在微博中说,窦文涛说,今天做节目你不要一言堂,要让人家吴晓波说几句话,他就发上去。但是我觉得最逗的,他这个微博,马上你给我找找,人家马上就有回应,你看人家说什么呢,说任总,您这个顾及,就是自己说话不让别人说,您这个顾及一直都有,要改没问题,但是很难,有时候看三人行,觉得现场只有一个话筒,就剩您一个大炮。

任志强:这次我少说点,让你多说点。

窦文涛:这次您也少说不了,因为这次他又是一个到处招风点火的这么一个人,我要说的现在连我都关心了,房产税。我就说现在这个房产税,就是说这个房产税到底是要征还是要征还是要征啊。

任志强:按聂梅生说的话,就是已经进入到了审批程序。

窦文涛:说是按月计算了?对吧,到明年三月之前。

任志强:有人有这个说法,就是因为他有一个试点的审批报告已经经过了某些部委的审批,准备报国务院了。但是国务院能不能审批还不知道。

任志强:内地征房产税没有法律程序问题

窦文涛:哎,您怎么看,我听见另一个大炮叫郎咸平,郎咸平说房产税非法的,就是说征这个玩意是非法的,您也听过这种议论,对吧,而且你呢,好像说房产税反而会推高房价

任志强:对。

窦文涛:到底这是怎么回事呢?

任志强:严格的说起来,中国的房产税没有法律程序问题,因为房产税这个税法是国务院已经授权,不是,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可以进行修改和制订了。

窦文涛:嗯。

任志强:所以我们86年修改的时候,是以国务院名义进行修改的,这个其实我们最早的房产税是1952年就开始了,房产税那时候就已经有了。但是我们86年的时候,是现在在执行的房产税,是对经营性住房,经营性房屋收税,非经营性房屋目前是不收税的,这次想加房产税,是引用这个条款是把非经营房屋改为有条件征税,我们91年实行的土地出让制度。所以这个91年土地出让制度这两者并没有接轨,从英国来说出租的土地上也有收税,也有收房产税的。在美国就是房子不收税,收地税,因为房子本身建筑是贬值的,但是土地是增值的,所以在美国叫地税。

窦文涛:你说美国?

任志强:在香港叫差饷税。

窦文涛:对,我们在香港租房子都得说跟房东谈说交不交差饷音对?

任志强:对,所以各种的都是随着物业而产生的税种有很多种,各个国家是不一样的,各个地区也是不一样的。

窦文涛:但是我听他们讲,你们看一个照片,说这是美国的老人公寓,你瞧说这老人公寓感情还是人家美国的人拥有的房子,拥有房子自己养不起就是因为交的房产税还是什么税,交的税太高,所以往往退了休,他还不能住在自己的房子,干脆把房子卖了,住在这种老人公寓里。

任志强:大多数人还不是在退休的时候,美国人是50岁以上的反而住房费用花费的比例是大大降低了,非常非常低,为什么,因为他除了这个还有遗产税,他交的税很多。所以他们在老年的时候,大部分都把房子反抵押给保险公司,变成我拿保险费用,我按月领钱。

窦文涛:你说这个?

任志强:它变成一个反按揭的过程,就是因为他要回避这些遗产税等等。

窦文涛:对,你说这个对。

任志强:他宁愿拿那个钱去住那个叫老年公寓或者什么。

任志强:内地征收房产税合法但未必合理

窦文涛:你说这个遗产,我还想起我爸我妈,就是你想我本来咱是尽孝,我给我爸爸我妈买一套房子,但当时我爸就说,说你看我们这个百年之后,弄也比较麻烦,那还不如你给我们买的房子还是写你的名字,那这样的话,你说我为了要尽孝我到时候要交房产税吗,你这不打击我吗,我又没有炒?

任志强:那你交房产税有什么不好的呢?

窦文涛:啊,不是我感觉房产税?

任志强:不是你一个人拥有好几套房子。

窦文涛:哪好几套房子?

任志强:当然了。

窦文涛:第二套。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李戡:以后基本就在北京混 不再回台湾

宋晓军:中日擦枪走火中国不会输 心理上不接受

窦文涛:智利矿工曾在井下达成“吃人密约”

窦文涛:利益分配已固定 年轻人和官富二代竞争很惨

梁文道:中国不交“保护费” 令美政客不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