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建川:二战中国军死10人日本军才死1人

2010年09月03日 10: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回顾历史上的今天,9月3日是抗战胜利的日子,本期节目我们来回顾抗日战争中那些为国捐躯却默默无名的英雄们。抗战中,中国军人的死亡人数是日军的10倍,战俘更是不下百万,却无一人统计其具体数字。窦文涛和嘉宾们呼吁,尊重历史应该从记录历史开始做起,纪念抗战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号和概念上。让我们向那些牺牲的无名英雄们致敬。

凤凰卫视9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先给大家制造点声音,表示前事不忘后世之师。

李菁:现在每年的9·18纪念。

窦文涛:这是樊建川,这个博物馆家,抗战博物馆收藏的日军当年的警报器。

樊建川:铃木生产的,质量非常好。

窦文涛:到现在还能用,你说的9·18是什么?

李菁:我说的9·18每年咱们现在不也是要拉响警报嘛。

樊建川:报警。

樊建川:抗日战争中 中国军人死亡人数是日军10倍

窦文涛:警笛长鸣,咱们跟建川聊了两天。你在收集抗战历史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你对抗战也会做过很多思考,比方说,咱们那天讲到日本投降,当然日本人叫它终战。很多人比较喜欢争胜的人爱叫一个真,就说很多日本老兵尽管他对追究人都表示歉意,但是,他没认为败给中国人过,他就不承认跟中国人打败了。

李菁:是因为美国人投原子弹给他们投的,受不了了。

窦文涛:他们固执的认为,较这个劲,甚至觉得松山保卫战,他们也觉得不是打败,这个你怎么看?

樊建川:其实这样讲,就是战斗力来讲,实在是我们还是有不堪回首的一页。你比如说,我们讲死伤,3000多万人不讲,我就讲军人死伤。现在日本人死亡的有几个数字,抗战的时候,我们打死日军46万,后来何应钦讲那个数字48万,最后去年我们的社科院说是53万,那么我们就暂定日本是50万,日本在这真正在这被打死的是50万,在整个中国。我们死多少人呢?我们有480万,一个说法,有540万,有560万的说法,那么我们就定为500万,实质上就变成什么了?变成我们战士死10个人,他们死一个人。

窦文涛:是啊。

樊建川:就是说,这场战争,为什么日本人说他没打败,我们的战斗力,我们的综合战力。

窦文涛:并没有尽失。

樊建川:我们的综合战斗力实际上是有问题的,你比如说,输在一个环节上,输在通讯上。

窦文涛:没错,就是现代化的问题。

中国的历史很惨痛 一寸山河一寸血

樊建川:我看了一个资料,我们一个德国进口的重炮团在徐州会战开进前线了,那个口径比日本的大,比它的先进。日本的重炮团也开进前线了,这个时候,双方都知道对方有一个重炮团,互相寻找你在哪。因为只要你一开火,我就能算计你射击的角度,就能找到阵地。双方都在找对方在哪,把对方干掉。

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呢?我们派侦察员过去找,日本也派侦察员过来找,我们双方都在抓侦察员,抓不到。最后爬到树上去看,爬到房顶上看,看不到,最后日本人一个东西就比我们先进一点点,他有一个气球。

对,放热气球,热气球,它升空,当气球升空达到30,30米是多高了,就是10层楼那么高,当它气球升空的时候,我们那个从德国培训的重炮团的团长眼泪马上就下来了,完了。落后人家了,最后怎么办呢?命令全团把弹药全部装进去,按照我们预想的日本就在那个树林里面给我轰,就乱轰,没有效,日本人还是发现你什么地方了,一炮就把你干掉了。

窦文涛:没错。

樊建川:这就是差距,所以我觉得国防军一定要全面强大。

李菁:我当时印象特别深的时候,你看见史料,日本人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作战。他海陆空,他到一个地方,我记得他说是空军先炸你一阵子,给你炸得,你不敢出来了,然后才登陆,然后再陆军上来,它完全是一个现代化。我们哪有空军,哪有什么海军,就是陆军在打,而且溃不成军。虽然很冒昧的说,您那个川军也很英勇作战,但是最后一片混乱,找仓库钥匙找不到。

樊建川:这都是真事,见了坦克就拿刀去砍,肯定是完蛋嘛。

窦文涛:所以你说。

李菁:为什么说落后就要挨打呢?

窦文涛:这国歌里有句话,叫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多么惨痛的一个话。因为你那个时候,除了血肉,你没别的了,就人命了。

李菁:你说咱们的空军,那时候哪有什么空军。

樊建川:我前段时间去台儿庄做了一个策划,给他们做博物馆。台儿庄弹丸之地,台儿庄大捷天下文明,但是损失是什么损失?打死日军1万人,这1万人,日军承认不承认,我们这说1万人,我们死了3万人。无一寸土地不浸血,无一块青砖不饮弹,台儿庄是这么一个弹丸之地,就是完全是真的讲血肉长城,中国当时最厉害的时候,打死我们一万军人。

李菁:当时说一寸山河,一寸血,真的不是夸张,真的是这样的。

窦文涛:中国的历史很惨痛,就是靠人命去填。

许多将军在抗日战争中悲壮牺牲

樊建川:王铭章5000川军,最后就死在那儿,从师长全部死在那。结果死完你以后,所有的人都觉得对不起王铭章师长,王铭章师长的尸体找大没有,没有找到,给我找,怎么找,一个城打得稀烂,最后找到什么,王铭章什么找到?满口大金牙,金牙我们找到的。我想说明什么?王铭章五个老婆,一口大金牙,大胖子,说穿了就是一个军阀。

窦文涛:有财有色。

樊建川:对,但是为了民族就死在滕县了,而且他可以跑,他就说,已经完成了李宗仁给他的任务,坚守时间已经到了剩下200多人。兵士说,师长,我们可以撤了。王铭章问了一句,说李长官下命令没有,说还没有收到命令,其实李宗仁可能有点私心,是不是让他们再守一点,然后部队好从容的撤退,已经打赢了嘛。这个时候王铭章没走,5000四川人死在那。我们四川人,我们真是,我在那给他们磕头,这些人死了,连名字都没有。

窦文涛:没错。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窦文涛:现在流行用FBI破案工具来窃取他人隐私

窦文涛:我将来休假 马斌代我的班

许子东:中国民间宗教有点邪门

查建英:小沈阳若在美国 或引同性恋团体抗议

樊建川:中美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深厚友谊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