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由美国枪击案谈人格分裂症

2007年04月18日 15:55
来源:凤凰新媒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子勋:就像我们打游戏嘛,就是说打游戏以为自己谁都可以杀,但是他是在脱离现实的环境里,他是在游戏情节里面,他可以拿着枪对着所有人打,他打死的越多越光荣。那么当一个人压抑,或者遇到什么事情处理不好,他突然现实瓦解了,就是身边他没有现实了,他就活在自己内心的一个建构的所谓的内心场景里面,这时候他拿着枪就在打游戏似的,他杀人就没有痛感。

孙雅君:也没有道德感了这个时候。

李子勋:不要说道德感了,连什么感都没有了,麻木的,甚至没有快感。

窦文涛:我听他们讲,那飞行员基本上跟我小侄子差不多,就是在电视屏幕上,他没有真实感的,觉得死了多少平民。

李子勋:对对,这就是很麻烦的事情。

窦文涛:你分析这个人,就当时已经没有?

李子勋:当时的状态应该这样,不然的话他会受到很多他内心的观念阻碍,比如说善的观念,爱抚生命的观念,或者是道德观念,或者是正确与错误的观念,这些观念就会,如果他没有现实感,这些观念会控制住他的行为,就是说我们人有一个超我,一个理想自我,就会说你不能这样干,你不能打死人,你不能伤着别人。但是他如果现实解体了,他开枪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心里阻抗,没有内心阻抗。

丽江导游砍人事件

窦文涛:他说这事,咱有没有想起前一阵云南丽江的那个叫徐敏超,你们也报道这事吧。

孙雅君:对,我们也讨论过这个事。

窦文涛:你们讨论的结论是什么?

孙雅君:我们就是觉得他可能确实是平时的这种压抑太多了,因为好像说他平时是一个那种,对人特别好的,就是照顾这种妇孺什么的,好像这方面就是评价,社会评价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人,但是他可能平时很多东西会压抑下去,他的情绪没有正常的就是有一个疏解的过程,所以他在那一瞬间可能突然崩溃了。就像突然进入到了一个,他觉得可能一点点小的事情可能就成为导火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