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朔语言背后

2007年04月04日 09:4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粪土当年万户侯。他是那种什么,就是说他不是正规路子,不是学院的,但是他什么东西都有思想,但是他不遵守那套规矩。

查建英:我知道,是。就是说野战军的打法,最后打赢了我就当皇帝了,对吧。

许子东:对对。

查建英:这是,你说的是一个之前之后的,但是说的是一种看事务的方法,一种眼光。比如说你说儒这个事,我们不会轻易的就把它说成,这是一个小学老师,这是一个孔老二,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中国文化,这种粗鄙化的讨论问题的方式我不赞成,哪怕你背后你说出一个道理来,他为什么是一个小儒。可能你想到,那道家更大,因为道,我们知道,老子,那开篇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最后玄而又玄,最庙之门,多大啊气象。孔子确实《论语》开篇你是觉得他有点小,什么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整个一个居家过日子,好好先生。好像你觉得这算什么啊,但是实际上,你要清楚的谈这件事,那老子在前,孔子在后,虽然就是说孔子问礼这件事,学界有争论,但基本上是老子在前。那么你要搞清楚范畴,老子谈的是宇宙观的事情,孔子最后他来了,他也是一个有原创性的大人物我认为,老师已经把宇宙观这件事谈的这么好了,气象如此之大,到后边很难再谈了。

许子东:所以他说的是一个小学老师太当真。

查建英:你听我说,我知道是一种说法。

许子东:他那是一种陌生化的说法,不代表他不尊敬。

查建英:我知道我知道的。

窦文涛:你们俩怎么跟两口子吵架似的。

查建英:我的意思就是说,你别把社会,人家创立了一门社会学,等于你跟社会学和宇宙观不是一回事,你不能用那个大小来谈这个事。人家讲的就是说,不知生焉知死,我不谈生死的事,自然的事,老子谈的这么好了,不可能再好了,那我另开一桌,我谈人事,人还小啊?人生还小啊?而且人家孔子怎么谈的,多有境界,仁义礼智性,哪个东西没有精神没有境界?然后有风采对吧,你说那都是成套的,咱们随便说。

窦文涛:你现在有点拥孔啊?

查建英:这事咱们可以再谈,不能走极端,我认为儒学绝对有它的问题,我赞成一句话,批判性的继承。

许子东:又是赫鲁晓夫,又是孔老二。

查建英:你批判性的继承你先要知道他是什么,你别泼脏水,把孩子泼出去了。

所以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你们这个年代的人,师长啊。我从他们身上就感觉到跟我不一样,就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这些人不管是显还是隐,不管是进还是退,你听他说起来,你比如说我的一个最大的一个感触,像我们这么格局小的人,我说他怎么这么关心那些公众事务,这个世界。

许子东:所以有些人就只看到流氓语言的表面,那我真是想不明白,不是真蠢就是装蠢,你明白没有。就是说,王朔这套语言背后,就像你讲的指点江山的这一面,很清楚的嘛,对不对。如果有人认为,这个就是,很多人批评他痞子流氓什么,很多人很不舒服。我就不懂,你真的就只看到这一个表面,没看到他后面在讲什么?他讲自愿军,讲革命的很多问题,对不对?所以看不懂吗?

窦文涛:这个,所以我就讲讲,礼拜一播的这一集,我不剪了这段话吗?这段话特别,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因为在这段话上发生了很多的犹豫,为什么呢?我第一,我就发现,我在头脑里跟审查标准打了一次交道,可是这个审查标准跟香港的不一样,这个审查标准是虚拟的,没有明文规定,没有谁说,就比如说什么东西能说什么东西不能我说,那样就好了,没有。在我们这儿,你自己猜,你自己猜。好,如果你触动了那个虚拟的审查标准,会有何后果?会遭到什么处罚,也没有,你自己猜,你自己掂量着办。但是你知道,这样会把人吓死的,包括我跟我的领导。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