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朔语言背后

2007年04月04日 09:4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各位好。许老师从香港来了,前一阵的论战,许老师没参与,所以好像,王朔、查老师都不想再说了,是吗,但是我们许老师还是有话要讲。

许子东:喜欢。

窦文涛:喜欢啊?我以为你要讲什么呢,喜欢。

许子东:不过王朔做过以后,我们三人行就很难做了。

窦文涛:为什么?

许子东:像什么一样,打过野战以后,再坐下来,吃个蛋糕,喝个咖啡,这多没意思啊。

窦文涛:许老师这么观察。不会的,我跟你说,王朔不管是起什么作用,我觉得他跟咱这节目有缘分,你知道他原本的本名叫什么名吗?他叫王锵锵。

许子东:真的?

窦文涛:所以你没觉得他说话有战斗性的,锵锵锵锵。

查建英:朔也没事,朔风吹啊,怎么改都是。

许子东:我比较喜欢的是他笑的样子,王朔你们不觉得他笑的样子很可爱,他不是讲了一个笑话别人笑,或者他自己忍不住的时候笑,他不是,他其实笑的时候是跟笑话没关系,他一个人笑。

查建英:像孙悟空我觉得。

许子东:这种笑,能这样笑的人,一般通常都不是坏人。

窦文涛:哎呀,许老师,你就这么来观察周围的人吗,你觉得我笑的还行吗?

许子东:不同标准,不同标准。

窦文涛:那天王老师说我这笑叫职业性的笑,就是透着虚伪。我跟你说,这个职业性,我以为你对他是有什么观点要说,闹半天就是审美。

许子东:有观点有观点。

窦文涛:有观点请讲。

许子东:这么说吧,我借用以前的鲁迅讲李大钊,有一句话,他叫赤者嫌其太白,白者嫌其太赤。你明白这个意思,就是左的嫌他太右,右的嫌他太左。那有人就用这句话来评论像余秋雨这类的学者,他们说是雅者嫌其太俗,俗者嫌其太雅,有人这样来说。王朔是一个什么情况呢?王朔是一个,我挺喜欢的原因是,我觉得王朔这个人他讲话,雅者见其雅,俗者见其俗。

窦文涛:哦。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