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朔语言背后

2007年04月04日 09:4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比如说狼牙山五壮士,苍白吗?那可是真的啊。

查建英:跳悬崖,是真的,但是我们叙述的方法,你把它抽空出来了,你没有给他历史的全貌,整个的战争背景,都是有人性的,敌我不是那么简单的,或者为国捐躯。

许子东:后来好像说,狼牙山五壮士他们死掉了,拉上来,日本人向他们致敬。

查建英:对,就是这种。

许子东:王朔的意义就在这个地方,他就是挑战后面,你看没有,就是因为有这么多董存瑞、黄继光那些主流叙述在,所以你听他的讲话,他老是挑错,老是找那些跟主流不一样的东西。那些原来延安过来的那些人他们就听了不喜欢,他觉得你怎么老找我们的茬,其实他们都知道有这些茬,只是为了革命大局要演下去。后来的作家,那些创作的人,一路从莫言开始都是改写历史的,就是要把你原来的这套意识形态叙述,把你一点一点的找出来,王朔是一个挑战型的。笑话,开玩笑嘛,上甘岭打打,这个俘虏,就是为了,当初为什么多打两三年?就是因为一个俘虏的遣送问题,就是因为美方坚持所有的俘虏都应该自由选择,我们的俘虏要回来,诸如此类这样的问题,你有这么一个大的叙述以后,你这些东西其实就是挑战崇高。

窦文涛:我明白这个意思,有个就是我觉得确实深受影响,就是说,我们曾经为了宣传。因为宣传,文学讲究的是效果突出,跟咱们说说话,重要的事你得说的好,你得打动我。但是,有的时候因为求这个效果,所以略去了许多其他方面的资讯,所以我们得到的有些英雄人物的形象,其实是不完整的,而这个会形成我们的热血,比如渴望牺牲,渴望未来。

许子东:我小时候对抗美援朝的想法,都是英雄,英雄儿女啊,那个电影上甘岭,后来才知道,彭德怀打到了汉城,后来衣服不够,后来当时美国人提出很好的条件,我们不听,因为斯大林,所以后来这些东西是他们后来的人关心的。

查建英:但我觉得,其实对现在的小孩,这些都不奏效,我们那时候在一个整套的意识形态中,你把这些事都当真,也没有任何其他资讯,所以我为什么不反对这些小孩,那些家长都抱怨,他们都玩电子游戏,看日本卡通,让他们看去,因为你没有提供另外的,特别非常丰富的,有人性的,真实的,有吸引力的东西让他看。那你不如让他看那些,那些其实,说实话,为什么我觉得后来我发现我不必太过分跟我女儿解释,这些东西的问题,她后来就是看了以后,那个是底,日本卡通里面那个是底,这个是,她下课以后根本不会再去看黄继光、董存瑞,她接受起来就跟牛魔王跟铁扇公主打架一样,你知道吗,她刚来的时候。

窦文涛:她以为董存瑞是牛魔王孙悟空吗?

查建英:基本上,她没有那么严重的把这些东西接受下来,因为她没有,太苍白了,我觉得,所以她颠覆起来,比我们那时候要轻松的多。

许子东:文涛我告诉你,我不写本学术书,学术书的后记吗,写文革学术书的后记,我就讲了一个故事,我记得讲过这个事情。我在打我那个文革书的电脑上在打的时候,我女儿那时候5、6岁,她走我在后面我没发现,她就突然读了几句,牛鬼蛇神,从她那个嘴巴里读出来这几个字,我吓了一大跳,然后我回头一看,她那个表情是什么?是(英文),是《狮子王》那个表情。

查建英:是卡通。

许子东:牛鬼蛇神她没有觉得是不好的意思,就那一瞬间,我就。

查建英:牛鬼蛇神本来也不是不好的东西,牛不是挺好的,鬼神故事聊斋里面很美啊。

许子东:所以后来我把他写在书的后记,就是说,我要把这个故事讲下去。

查建英:不好不好,对,不一样了。

窦文涛:你看现在牛鬼蛇神都在电视上说话了吧,《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