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朔语言背后

2007年04月04日 09:4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子东:我说在80年代的王朔的小说,很多评论界对他的最高的评价,就是说他颠覆解构了毛文体,这个是对他的作品的一个很高的评价,或者说用王蒙的话来说,就是躲避崇高,王朔的话他就是对主旋律的一个挑战。

窦文涛:他自己也说毛泽东的婴儿,这种,查老师我觉得你能从他身上看出跟毛泽东之间的关系吗?

查建英:有小老毛的影子,我觉得。

窦文涛:小老毛?

查建英:小老毛啊,因为他从那个文化里出来,你跟任何东西,一个东西你最后较劲你打,其实他的手法有很多地方又是类似的。

许子东:能量转换。

查建英:我不是光说他,我们身上都有,都是喝狼奶长大的,都有战斗性。我那天我一看我那录像,我都吓一跳,我怎么这么气急败坏的。

许子东:我觉得有很多是个性的,比如说严格说来,窦文涛也是毛泽东时代,那差的不太远。

窦文涛:尾巴。

查建英:他小,赶上尾巴,不一样,就不一样。

许子东:不不,就是那同一个时代,也有很多不同的人,所以我觉得还是,有些跟个性有关系。

查建英:比如他不会一出来说,比如咱们上次说儒或者什么,他不会一出来就说孔老二怎么怎么样,小家子气,这是毛时代的人有一种特别大的,从上边讨伐批判,而且动不动就给人扣帽子,把一个东西谈的特别空疏,我是反对这个。

窦文涛:实际上根本,我跟你说查老师。

许子东:等到他后来有了政治权利了以后,你才会觉得,但是他早期。我觉得如果说王朔的解构毛文体的时候,他后面有毛泽东精神的话,我觉得是青年毛泽东的东西,是那种,就是那个叫什么,曾记否,到中流激水,浪遏飞舟,书生义气挥斥方酋。

窦文涛: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查建英:对。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