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刚、许戈辉谈语言的文化差异

2007年03月27日 11:3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讲台湾中国传统文化,我想起一个事,很有象征性。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北宋书画大展,很多小学生去,老百姓都去看,但是非常有意思,比如说泛宽的西山行旅图,所有人都在找藏的那个款,说你看跟去动物园似的,那两个字在哪?就在树叶子底下。不是说不好,非要看看才行。但是为什么有象征性,爱好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实际上他还是少数人,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说,在一个大多数的人口当中,我们现在一般人对于所谓的中国古代文化,到底是什么感情?或者说到底还有没有感情?

王刚:我觉得有些东西是你意识不到的东西,你自己意识不到的东西。你自己就有体会,我年轻的时候,肯定是比较,用现在的话讲是比较酷的,接触那种我喜欢学英文,你知道你也是英语专业的,你学习一国语言的时候,你等于更多的接触他的文化,更直接。但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社会是不断的更现代化了,我反而越来越自然而然,你到了一定的阅历和年龄以后,你就要选了,这种选择是自然而然的,你必然走到这儿来了。就糊里糊涂喜欢上古代艺术品的收藏,他自然而然,包括你的家里,你的摆设等等等等,毫不夸张,我睡西方最早的席梦思的床,我都觉得没有意思,那个床是青铜器的,楠木的大的,八步床,那种床就是说在宋代就有了,否则的话,金瓶梅这种书不会描写这种床,一脚潘金莲把西门庆踹到屉上,是抽屉的屉,屉是什么呢?当我有了八步床以后,知道了。还不是地下,是从床掉到下面,那还有一个一米左右的宽的,然后下面才是地。

主持人:是屉上?

王刚:对,同样是木头。

许戈辉:很有意思。女孩子时尚这个词非常有魅力,但是时尚界这几年开始流行什么?复古。你想想看,复古给你带来的是什么?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历史的深厚感,你在想,为什么时尚界开始复古了?我采访王石祥(音)老爷子,我对收藏对古董真的是一窃不通,但是我接近他的时候,那种感觉,他的那种从容,还有那种和蔼,我想都是和他的深厚的积淀是紧紧相关的,他之所以是现在的这样的状态,和他满肚子的学问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但是有没有感觉,这种人在下一代,再下一代不会有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