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刚、许戈辉谈语言的文化差异

2007年03月27日 11:3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戈辉:文涛,就是那一次我没有机会去台湾,我到现在一个最大的遗憾没有去过台湾,我特别想知道,台湾的那些年轻人,他们到底怎么想的?他们这种文化的认同感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觉得这些政客他们完全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不管怎么折腾,不能不答应,但是很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内心到底是怎么想的?

主持人:你提的特别重要,像王老师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是政治操弄,但是怕这个东西埋下一个种子,像什么高中历史课本,你中国五千面历史,你缩的小小的,老师现在都不知道怎么讲课了,随便几句话交代过,讲我们台湾史,你想咱们这辈人是明白的,再下一代,再下一代,为什么历史教科书问题往往很重要啊?孩子从小到大你怎么教他?这也挺重要啊。

王刚:对,因为一切我们都没有亲身经历过,传承下来就是历史教科书,或者长辈给我们说,什么年间怎么怎么样。就是这个。如果这个要断层的话,这个前景堪忧,真的是堪忧。因为我印象特别深,就是我第一次去台北的时候。

主持人:听说还掐了一架,你记得的吗?《康熙来了》。

许戈辉:那个娱乐节目,拍案而起了。

王刚:没有那么严重。预采的时候,就是采张国立,邓婕的时候,听他们说我就已经烦了,听不下去,如果你一会儿问我这样类似的问题,咱们就免谈了,这个栏目不参加了,国立说我们也不参加了,就没有参加。

主持人:我听这个事,真是反映文化的不同,也不是彻底否定台湾的,你真的到了台湾那,你真的看他那个电视,你就觉得他那个东西,就是一个小岛上,乡里乡亲的,你看到什么国际新闻。

王刚:我就觉得掉到锅里了。只是这个小岛上的事情,资讯真的没有我们丰富,一个是画面,这边是字幕,横着也是字幕,台北,台南,台中,全是这点事。

主持人:对,大陆上人到节目,这样的事非常有可能,因为文化不同,比如说请连战这样的人来,说连爷爷你穿的什么底裤啊?咱知道在大陆人长大的,跑电视台你给我说这个,很难免。

许戈辉:你们这样说我很困惑,一方面我听有很多的朋友跟讲说,台湾对咱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挺坚持的。但是另外一方面,让你们说的话就是一个锅,就是一个小岛,非常封闭,非常在那自我的陶醉,就是眼下的事,而且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听说当地的新闻,可以国际上发生什么事,不去管,谁家里出现一点什么。

王刚:不断重复,不断重复,就这点事,我说实在的,我去台湾,我就喜欢两个地方,一个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一个是城铁书店。这个台北故宫博物院我看了一次,我觉得没有看够,第二天我还想偷着去,为什么偷着去?因为按照对方的接待,第二天去新竹的,上午七点半出发,我说不行,我心脏不太好,我今天起来非常难受,说王先生那你休息吧。我看没有人,自己打了车又奔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了,我回来只求,张铁林就跟我说,哥哥你今天没有去新竹遗憾。遗憾,我说怎么了?我们遇到了国民党的女干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