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刚、许戈辉谈语言的文化差异

2007年03月27日 11:3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锵锵三人行》大家好,跟王老师和戈辉,咱们站一块真舒服。我可以说也行。王老师你别说,最近我们的节目成“王”了,我们嘉宾,王朔,王彬,王刚,接下来准备找王石,都是姓王的。

许戈辉:本来王氏就是一大姓氏。

王刚:第二,好像第一是张。

王刚:找来好几个,王刚也是全国叫重名相对最多的一个。

主持人:对,我昨天在网上查他资料,怎么他还出现在反腐战线上。还有一个王刚,所以有意思。今天王老师给我们带来一个话题,透露他一个身份,我过去不了解,推普大使。

王刚:就是推广普通话大使。一个老的一个少的,一个男的一个女的,我和王小丫。

主持人:又是一个王。他推普大师,情动于钟,今天给我们看新闻,他拍案而起了,因为就是台湾这个“去中国化”,说是什么事了他们那边有人提议,要把闽南话,包括少数民族的那些语言当成原住民语,当成国语。就是原来所说的国语,就是咱们说的话就叫北京话,听说有人这么提,王老师不干了。

王刚:这个太没有道理了,所谓的“去中国化”,这个那个的,那把这个所谓的国语,我们叫普通话给去除了,把他认为的国语变成了一个地方语言,变成北京话了。那好,那你总不至于有一天,你一堆破报纸是这是汉字,这是汉语,汉文,你要推翻吗?我觉得,只是作为一个由头,达到他的政治目的而已,我觉得实现不了。

主持人:戈辉,咱们不是一块去过台湾吗?

许戈辉:没有,那次我没有去,你忘了?

主持人:是因为说你长的像党委女书记,所以不让你去了。那次我去的在台湾是一会儿的事,很多的台湾人,也是我们的朋友说起来也很可笑,比如前一阵我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有的也是收藏的也是说,我们现在搞的特别的拧巴。我们小的时候,老师领我们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说我国的西山行旅图,我国灿烂的文化,但是现在老师领着学生去那看,不说,这是他们中国的什么文物,这是他们中国的什么。所以他们台湾人聊天,据说台湾还有一个人那干脆“去中国化”,把这些家全送给他们北京故宫吧,我说那敢情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