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毅:乌克兰不可能在俄欧两边“通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夹在美欧和俄罗斯之间的乌克兰土地上,乌克兰政府和亲俄分裂分子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拼抢一场残酷的世界杯,在过去10天的短暂停火期内,乌克兰东部的零星战斗依然不断,乌政府和亲俄分离分子对乌克兰事务

普京将发表讲话 就乌克兰加入欧盟表态

任韧:谢谢,其实除此之外,乌克兰倒向欧盟对于整个欧洲地区的政治版图的影响,我们接下来先去一下广告,稍候回来还要请三位继续讨论,广告之后见。

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的相关文件,俄罗斯的反应非常的强烈,不仅如此,事件对俄罗斯的影响依然还在发酵当中,首先在莫斯科现场,来请教一下潇华,据我们所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会即将发表一番讲话来讲述俄罗斯对于乌克兰的整个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您掌握到哪些最新的消息?

仝潇华:普京在28号他在接见外国驻俄罗斯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上就表示过,说乌克兰危机引起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乌克兰在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左右摇摆不定才引起国内的抗议,此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说过乌克兰你要么加入欧盟,要么加入俄罗斯,不要一直这么摇摆不定。

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过,那么乌克兰如果加入欧洲的话,对俄罗斯来说会有很大的损失,但是俄罗斯不会干预乌克兰做出选择欧洲的决定,不过乌克兰选择欧洲的话就不能享受独联体经济的一些优惠政策,尤其是乌克兰经济会有很大的损失,因为乌克兰与俄罗斯以及独联体的经济联系非常的密切,特别是农业一些方面的合作,另外据俄罗斯外交部的消息,明天普京将会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一个会议,在会议上普京将会对乌克兰加入欧盟会有最新的态度。

任韧:谢谢,北京现场姜毅教授,其实目前我们看乌克兰当地的局势,以基辅为代表的乌克兰和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分子,其实他们这两股势力的背后代表的是美欧和俄罗斯这样一个多股势力的纠缠,双方的力量拉扯的力量都非常的强大,在这种情况之下乌克兰最终会走向分裂吗?

姜毅:应该说现在乌克兰出现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事实上的分裂的状况,包括在东部的这两个地方特别是卢甘斯克等两个地方这一块的分离武装闹的非常厉害,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说包括乌克兰的新的中央政府都无法很实际的去掌握和领导这样一个地区,未来乌克兰不管他是向西靠还是实行什么样的经济政治方面的改革,恐怕都很难在这个地区得到完全的一个落实。

应该讲现在的乌克兰就已经存在一个事实上的分裂的状况,但是如果说从法理上或者说真正意义上的那样一种分裂状况,恐怕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外部的这几股力量美欧和俄罗斯在这一方面,美欧当然会全力的支持乌克兰中央政府反对分裂的一个出现一个分裂的状况,当然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俄罗斯也感觉到就是如果乌克兰真的分裂的话,当然在某种程度上会使乌克兰目前的局面画上一个相对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句号,特别是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对俄罗斯有利,但是一旦这么做,就毫无疑问会使整个欧洲的地缘政治版图会发生一个更大的一个变化,因此俄罗斯必将在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又将面临一股新的制裁,包括更大的一个外部上的压力。

所以从普京目前所做的一系列的政策表述,包括从议会撤销所谓的授权出兵乌克兰等等这一方面的决定,我们都能够看的出来俄罗斯政府现在也希望使整个的局势逐步的去走向缓和和趋向稳定,想办法推动各方坐到谈判桌前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就是外部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够牵制住,事实上和法理上分裂的这么一个状况,但是现在乌克兰的东部的这么一个局势什么时候能够画上句号,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这个是大家都看不到一个未来的预期。

任韧:我们知道在乌克兰目前紧张的局势之下,任何一个小小的孤立的事件都可以引发激烈的连锁反应,莫斯科现场潇华,我们知道就在乌克兰的停火期间,依然发生了俄罗斯记者摄影记者在乌克兰采访的时候受袭身亡的事件,也引起俄罗斯国内的强烈反对,目前俄罗斯国内的舆论对这个事件是怎么看的?

仝潇华:今天凌晨俄罗斯第一频道的记者在乌克兰顿涅茨克遭遇乌克兰安全部队枪击遇难,俄罗斯外交部网站今天就发布声明,说对在乌克兰遇难的这名记者家属和朋友表示慰问,要求乌克兰当局对这场悲剧进行客观调查,并且严惩肇事者,这也不是俄罗斯的记者在乌克兰遇难的第一名了,乌克兰危机以来在俄罗斯发生的第3名战地记者遇难,从这个月的上旬有两名俄罗斯记者在乌克兰遭遇迫击炮袭击遇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乌克兰 姜毅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2014-06-30凤凰全球连线 乌克兰停火令期限将满 再有俄记者遇袭身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30/7e86425c-2e41-42d7-83aa-84fc0bf6984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