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毅:乌克兰不可能在俄欧两边“通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夹在美欧和俄罗斯之间的乌克兰土地上,乌克兰政府和亲俄分裂分子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拼抢一场残酷的世界杯,在过去10天的短暂停火期内,乌克兰东部的零星战斗依然不断,乌政府和亲俄分离分子对乌克兰事务

核心提示:夹在美欧和俄罗斯之间的乌克兰土地上,乌克兰政府和亲俄分裂分子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拼抢一场残酷的世界杯,在过去10天的短暂停火期内,乌克兰东部的零星战斗依然不断,乌政府和亲俄分离分子对乌克兰事务主导权的争夺也从来没有停止,而当乌克兰政府的停火令在当地时间周一的晚间届满之后,当地紧张局势会不会再次加剧。

凤凰卫视6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此时此刻,当全球的足球强国都在竭力拼抢世界杯之时,夹在美欧和俄罗斯之间的乌克兰土地上,乌克兰政府和亲俄分裂分子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拼抢一场残酷的世界杯,在过去10天的短暂停火期内,乌克兰东部的零星战斗依然不断,乌政府和亲俄分离分子对乌克兰事务主导权的争夺也从来没有停止,而当乌克兰政府的停火令在当地时间周一的晚间届满之后,当地紧张局势会不会再次加剧,如愿以偿,投入欧洲怀抱的乌克兰在俄罗斯强大影响力的拉扯之下,今后的命运又将会如何,乌克兰局势尚未明朗,虽然停火令当地时间的周一晚上才会届满,但是在东部的城镇战火依然没有平息,还有平民在炮轰当中受伤,另外在周一,再有1名俄罗斯记者在顿涅茨克不幸遭到枪击丧生。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巴黎现场,凤凰卫视驻巴黎记者柳怡,莫斯科现场,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仝潇华,以及在北京现场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三地联线解读乌克兰版世界杯,谁将会胜出。

解说:几名俄罗斯记者连同一批士兵的母亲当天前往军营附近进行拍摄,岂料车辆在毫无预警之下遭到乌克兰政府军枪击,车上众人随即躲藏起来,有军人在用自动步枪开火,头部受伤的司机强忍伤势,驾驶到了安全地方才停车,其中68岁的摄影记者克里扬腹部受到致命伤,仍然坚持拍摄,直到支撑不住。

克里扬:我拿不动摄影机了。

解说:其他记者之后将克里扬送到临近的医疗站,但他已经不治身亡。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克兰显然无意缓解东部的纷争,要求调查记者遇害的情况,惩处有关人士。

虽然停火令尚未结束,不过在乌克兰东部的斯拉维扬斯克,政府军与亲俄武装继续搏火,有民居受到炮轰后起火,城内不少房屋损毁严重,至少一名平民受伤,有民众忆起连夜的炮轰还是心有余悸。

斯拉维扬斯克民众:我们彻夜坐在地牢里,浑身颤抖。

解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早前决定延长停火令直到30号晚上,但冲突一直没有停止,双方更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令。

任韧:冲在战地前线的记者又再一次成为了乌克兰战火的牺牲品,那么各方是如何来应对乌克兰目前的局势呢?首先我们连线在巴黎现场,柳怡,我们知道在上个星期天,四国的领导人包括乌克兰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的四国领导人开了一个电话会议讨论俄罗斯的局势,而这段时间恰恰是乌克兰的停火期限马上就要届满的时间,这段时间欧盟究竟做了一个什么样的举动?

柳怡:今天欧洲时间的晚间乌克兰停火协议就要到期,我们看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末在拒绝欧盟对莫斯科的最后通牒和美国的尖锐批评时这么表态,说诸多证据显示,大洋彼岸的伙伴美国依然倾向于怂恿乌克兰领导层走对抗道路,如果一切取决于俄罗斯和我们的大部分欧洲伙伴,那么在乌克兰建立和平的机会就更多,但目前不是,那么显然现在目前欧盟方面是不希望看到家门口的乌克兰危机之火继续的燃烧和蔓延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昨天周日举行了一周之内第二次四方电话会谈,在这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当中,俄德法领导人就呼吁波罗申科延长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时限,奥朗德和默克尔也向普京明确表示说希望俄罗斯能够为平缓乌克兰局势尽力,法德领导人还希望基辅与莫斯科双方应该在欧安组织的观察之下共同建立,核查落实停火协议的机制,有效的控制边界线,并且让三座被乌克兰分裂武装控制的边防军事重地重新的掌握到乌克兰当局手中,然后就波罗申科总统提出的和平计划要开始谈判。

我们知道乌克兰亲俄武装上周六也释放了第二批绑架并扣留的欧安组织观察员,欧盟领袖也敦促他们继续释放人质,欧盟和美国此前都表示说如果乌克兰东部的叛乱局面没有任何缓和,将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而有消息说,周一法德领导会与俄乌两国总统继续举行电话磋商。

乌克兰短暂停火期对局势未有任何帮助

任韧:谢谢柳怡,北京现场姜毅教授,您的分析,过去这一段时间非常短暂的停火期,究竟对于乌克兰局势有没有起到积极的影响?而随着这段停火期马上要在当地时间周一的晚间届满了,之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会再一次加剧吗?

姜毅:首先应该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个短暂的停火期对于缓解乌克兰的局势没有起到任何的帮助,而且双方并没有坐到谈判桌前来,双方关于启动谈判的要价和相互之间提出来的条件都相差太远,应该说各个方面在这一方面没有做出任何积极的一个妥协的这么一个姿态,包括从前方所传回来的信息来看,仍然有零星的这样一些交火的行动,从这个意义上去看,停火行动只不过是大规模军事行动暂时告一段落,并不意味着双方真正有可能启动一个政治解决问题的一个进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周一停火令真的到期,而乌克兰政府又不愿意进一步延长,非常可能导致进一步的军事上的冲突,尽管这方面的军事上的冲突未必会有前一阶段那么大规模,但是应该说乌克兰政府现在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倾向于用武力来至少削弱亲俄的这批武装,才能够使得自己在未来的谈判桌前能够获得更多的要价。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乌克兰 姜毅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2014-06-30凤凰全球连线 乌克兰停火令期限将满 再有俄记者遇袭身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30/7e86425c-2e41-42d7-83aa-84fc0bf6984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