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毅:俄因顾及远东地区发展而渴望同日修好

2013年11月08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天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相关法案,安倍首相拍手庆贺,这个统筹外交和安全政策的NSC,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预计在本月之内成立,力争在年内启动,同时,还在会上开始审议,加大对于泄密公务员惩罚力度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目的是在应对中国海洋活动扩张,朝核问题等安保环境的变化,与美国展开信息共享。

凤凰卫视11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另外在北京现场,姜毅先生可不可以在做进一步的解释,如果说这一回日俄之间项庄舞剑意在中国的话,日本方面可以理解,那俄罗斯方面,大家也有很多的一些疑虑,究竟从哪些层面来理解这个意思?包括俄罗斯要说他建立了二加二这种外长加防长的磋商机制,其实这个国家也可以列一下,包括美英法意,日本是这之后的第五个,所以由此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在日本的安保合作商,究竟把他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姜毅:是这样,从俄罗斯方面来讲,现在建立二加二机制,日本是第二个,因为美俄之间是有二加二机制,现在又跟日本建立了一个二加二的这么一个机制,这个应该说对于俄罗斯方面来讲,改善与日本的关系,其实是冷战结束以后,各界领导人,包括普京在内,一直在致力于想做的一件事情,普京在担任上两届担任总统期间,与日本的领导人,像森喜朗,像麻生太郎,都有在试图解决四岛问题上,想提出一些新思维,当时特别是普京跟森喜朗,双方在伊尔库次克的时候,还是达成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一个协议的。

但是往往双边在高层达成相对比较灵活的协议以后,往往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弹,也就导致了四岛问题没有办法真正的解决,但是从骨子里来讲,俄罗斯方面还是非常希望,能够改善与日本的关系,这个不仅仅是说能够缓解俄罗斯在东面,面临美日同盟的压力,避免美日同盟的压力,另外一个方面。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毫无疑问离不开日本,这个俄罗斯从1992年起就已经非常清楚的认识到,现在普京又提出来,要加快远东地区的发展,日本作为世界一个主要经济体,当然会被俄罗斯方面所看重,所以从政治和安全,以及包括传统上的一些方面的一些考虑,俄罗斯方面对于改善日俄关系,应该说还是一直在想办法的,所以现在安倍政府提出了一些,主动伸出一些橄榄枝以后,愿意去改善日俄关系,特别是暂时不把四岛问题作为一个主要想解决的问题提出来的背景下,当然,俄罗斯方面会乐见其成。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远东地区 姜毅 俄罗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