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奥巴马出行受影响 日菲大失所望

2013年10月04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朝野之间的战争,延伸出去也影响到他的国际形象和对外事务,在最关键的时刻当中,奥巴马正式取消了对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访问,是不是能如期参加APEC会议、东亚峰会,也要画上很大的问号。从内政延伸到外交,美国的软实力及其国际形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凤凰卫视10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回到启光这边,启光您的观察,其实我们先把角度换到另外一个层面,这是美国朝野之间的战争,但是这个战争延伸出去,其实对他的国际形象,包括对外的事务也受到影响,最明显的是,在现在最关键地时刻当中你可以看到,奥巴马已经正式取消了他要到菲律宾,马来西亚的访问,事实上不仅这样的取消,到现在为止他是不是如期会参加,包括APEC重要的会议,还包括东亚的峰会,这事实上都是很大的问号。从内政延伸出,到外交上,对美国的整个软实力还包括他的国际形象有没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赵启光:有不同程度影响,这一种由于国内政府关门而影响总统出国访问的事,在历次政府关门中都没有出现过,这可以说是空前的。这次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可以说是非常失望,他满打满算美国大哥在他和中国的黄岩岛之争中助他一臂之力。另外我想日本的安倍也大失所望,他本想美国会帮他,至少给他站脚助威,这都没有实现。所以在这个角度来说,对美国重返亚太的态势会有一定影响,同时也会使中俄增加自信,都会知道美国会自顾不暇,很多事情都不会参与,这是从消极的方面说。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显示了美国一定的软实力,有些人就可能看到,美国是一个平衡的政府,立法、司法、行政之间互相制约,这次争论可以说是两党之间的争论,也可以说是两院,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和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进行了斗争,也可以说是府院之,政府如果乱花钱的话,议会就可以不拨款,所以这在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表现了美国的软实力。就是说美国做事情是有限制的,如果一个部门过于膨胀,其他部门就会进行制约,所以如果美国能够平稳地渡过这次关门的危机,不能说美国的软实力也受到重创,所以这个问题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从短期和长期看是有所不同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奥巴马 软实力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