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南海非美核心利益 奥巴马冷对阿基诺访美

2012年06月13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南海、南海,在中国、美国、菲律宾三国的战略利益冲突之下,到底会冲撞出什么样新的浪花,根据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杂志指出,其实南海并不涉及美国的核心利益,把南海的油气、鱼虾留给中国,美国能够在南海自由的航行其实就够了。这会不会是美国真正的南海利益的准则?同济大学中华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赵启光认为南海非美核心利益,奥巴马冷对阿基诺访美。

凤凰卫视6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看到美国权威的《时代》杂志特别强调南海并不涉及美国的核心利益,但是美国的大众是怎么想的?美国的白宫又是怎么看的?相关话题首先第一现场我们到上海现场要请教的是赵启光,赵教授,启光兄你好。您正好四、五天前刚刚从美国回到的内地,正好在黄岩岛争执最厉害的时刻当中您在美国有近距离的观察,美国大众,包括大选期间当中他们关心南海问题吗?

美国不关心南海问题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美国大众最关心的是国内问题,医疗保险也好,社保也好,国际问题占小部分,在国际问题中国又占更小的一部分,黄岩岛占的注意力是更小了,美国大众基本不关心这个问题,但是有一些知道,我跟他们谈了一些,有些菲律宾裔的美国人谈到这个问题还是知道的。就美国大众来说,美国人一般来说是同情弱者,所以他们泛泛的表示说,中国是大国,菲律宾是小国,大国不应该欺负小国而已,具体怎么回事,说不大清楚,所以一般来说,所以奥巴马总统说,或者《时代》杂志说,不是美国核心利益,其实不是一个核心票仓的意思,大众不大关心这个事。因为大众不关心,所以美国总统采取的一种态度是和大众关心的程度有联系的。

胡一虎:启光给我们提供是美国大众的看法,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包括美国的一些领导人物,包括白宫的核心人物,比如说你刚刚提到的奥巴马,还包括希拉里稍早时候的表态,还包括美国的国防防长帕内塔,他们在南海是否是美国国家利益这部分,或者说甚至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三个人似乎都有不同的表态,您怎么看待三个人口径不一致的情况?

菲总统见奥巴马记者会不提南海

赵启光:三个人口径确实非常之不一致。阿基诺总统到美国以后,奥巴马对他采取了一个非常冷淡的态度,坚决不肯承诺如果发生军事冲突的时候,履行菲律宾和美国在1951年前的共同防御协定,他拒绝这个承诺,至少不提这个事情。希拉里就说,南海问题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她没说是核心利益,那就是希拉里的表态对菲律宾是比较支持的。这两人的不同点是跟两个人的性格有关系,奥巴马是比较内敛的人,希拉里是比较张扬的人,这是一方面。

另外,奥巴马是民选的官员,他是考虑选票的问题。希拉里是指定的官员,她的表态和她自己个人的政治前途没直接关系,所以两个人表态是从两个人不同的角度来表示的。奥巴马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希拉里是政府领导人,这两个人的表态不一致也是正常的事情。

另外,国防部长的表态是对中国最为友好的。国防部长认为中国和美国在南海可以共存,要共同发展,不要对抗中国等等,这在三个人表态里面最友好的,应该是国防部长,最中立态度的是奥巴马,最持同情菲律宾态度的是希拉里,这个是由于他们三个人不同的职务,和他们三个人不同的性格造成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核心利益 奥巴马 赵启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