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可金:普京撰文批美是俄罗斯对外战略使然

2013年09月18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普京批评美国例外主义价值观,实际上其核心还是要维护俄罗斯在整个西亚北非,包括南部地区的战略信誉,与中国维护原则,美国维护价值不一样,俄罗斯追求的是他的战略信誉。

 凤凰卫视9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赵可金教授,我们看到在解决叙利亚的化武的问题过程当中,俄罗斯无疑是外交上得分的,但是普京似乎并没有希望借这个机会拉近美俄之间的距离,统一美俄之间的步伐,反而是在美国的媒体上撰文去批评美国的价值观像例外主义这样的事情成为普京批评的这种焦点,那么您觉得这是普京的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行为,还是俄罗斯的这种国家战略使然?

赵可金:我想普京的所作所为还是从俄罗斯的国家对外战略来出发的,那么当然普京我个人认为看过他的文章以后,我认为他未必理解美国例外论是什么意思,他在批评美国例外论的时候也更多的是就叙利亚这个事来讲的。

实际在美国普通老百姓理解的美国例外论和普京所批评的是两回事,美国老百姓看待的是美国国内的在国内事务上的所信服的价值观,那么在外交事务上实际上美国经常是奉行双重标准,但是这样一个普京从这个价值观方面来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和美国的老百姓对美国的价值观的一种自许之间有一个裂痕,有一个隔阂,所以这场争论我认为可能并没有接触到问题的根本点上,而俄罗斯普京为什么这么做呢?实际上他之所以攻击美国的价值观,其核心还是要维护俄罗斯在整个西亚北非,包括南部地区的他的战略信誉,与中国维护原则,美国维护价值不一样,俄罗斯追求的是他的战略信誉。

因为如果是叙利亚被美国拿下的话,那么对俄罗斯的实际的军事利益,包括他在这个地区的安全利益都有很大的伤害,而俄罗斯以次向周边的一些国家来宣示说,如果是你追随我的话,那我为你出头,以后俄罗斯就可以向普京他自己的战略规划中所设计的来推行他所谓的欧亚联盟,也就说普京看重的是整个从中亚到西亚北非这片地区对俄罗斯这个欧亚联盟规划的意义,而是不是美国真的要对叙利亚动武其实并不是核心所在,核心是美国的所作所为挑战了普京的战略。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赵可金 俄罗斯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