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可金:中美只有对话 全世界才安心

2012年05月04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赵可金教授认为,对比前三次对话,近期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是前三轮的升级版和总结,中美两国关系已经不仅是两国的关系,而且影响到了世界其它的地方,所以中美只有对话,才能够让世界人们放心。

凤凰卫视5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希拉里在这次谈话当中也特别引用了说中美关系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这次的战略对话对中美关系有怎么样的帮助呢?相关话题首先要请教在北京现场的赵可金赵教授,我们来比较一下在第四次的战略的对话跟前三次相比来说,最大的不同点跟观察点在哪里?

赵可金(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我觉得此次,第四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与前三轮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前三轮对话的升级版,也就是说这次对话是对中美两国政府启动对话以来的一次总结,出席的领导人层次非常高。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以及其他的一些高官都会参加这次会议,那由此表明,特别是从胡锦涛的致辞当中可以发现,中国和美国都希望能够推进对话的机制化、长效化、那么理由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深刻的交织到一起,而且这种交织的不仅有共同力,而且有矛盾力,在共同力和矛盾力相互交织的情况下,两国关系就不仅仅是两国政府的关系,而且涵盖了两国的企业、商界、媒体、社会各个方面,面对这么复杂的关系,两国政府只能选择对话,而且要反映两国社会的当中的深刻问题。

第二个方面中美两国政府的,两国关系已经不仅是两国的关系,而且影响到了世界其它的地方,所以说中美只能对话,才能够让世界人们放心。第三个方面中国和美国都是整个国际体系的一个成员,这两个成员之间一旦有了问题,也必须通过对话才能解决,所以我认为从长期来看,中美两国对话是要长效化、机制化。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赵可金 全世界 有对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