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传记》批普京为恶棍 作者拥有美俄双重国籍

2012年03月13日 1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俄罗斯大选之前出版的新书《普京传记》,作者是玛莎·格森,一个拥有美俄双重国籍的犹太人。书中透露出普京生平的许多细节,特别是克格勃背景如何成就普京登上俄罗斯权力巅峰,以及他的政治手腕与行事作风,对于了解普京都是有帮助的。但本书对普京是一种全面否定的态度,书中就把普京说成是一个恶棍,他做过间谍,他是靠特务的手法,他利用特务的机构来控制俄罗斯,来控制俄罗斯人民,来治国。

何亮亮:今天的转播焦点要向大家介绍一本刚出版的新书《普京传记》。

批普京为恶棍的普京传

解说:3月1日在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前,美国企鹅出版集团出版了女记者玛莎·格森撰写的《普京传记》,隐藏真面目的人弗拉基米尔·普京不靠谱的崛起,这是一本英文版详细的《普京传记》。作者玛莎·格森是俄罗斯犹太人,1967年出生,14岁随父母移居美国,后重返俄罗斯工作和生活,拥有美国和俄罗斯双重国籍,作者对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发展,与作为总统的普京都有深入观察。

本书说明,记者看出作者是否定普京的,但书中透露出普京生平的许多细节,特别是克格勃背景如何成就普京登上俄罗斯权力巅峰,以及他的政治手腕与行事作风,对于了解普京都是有帮助的。

全书正文11章,各章的题目是“意外诞生的总统”、“选战”“一个恶棍的自传”、“一旦为间谍”、“政变与征服”、“改革者的末日”、“媒体死亡之日”、“民主的拆散”、“恐怖统治”、“难填的堪舆”、“苏联回归”、“第五序曲和插曲各一章”。

作者的俄罗斯语言和文化、历史背景,以及走访与普京有关的各种人物,使本书掌握数据来源与叙述方式,都优于非俄罗斯作者对普京的描述。不过作为传记,本书作者全盘否定做政治家的普京,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影响了对普京以及为什么俄罗斯会出现普京这样的政治家的客观分析。

何亮亮:普京的传记中文版的,我看到过的,中国大陆出版的不到10种的话,大概也有7、8种,可是从网络上搜索的话,就一直没有看到过英文版的普京传记,其他文版我不知道有没有。比方像德文或者是西班牙文的,就算有的话,估计也不多,这个现象使我觉得很好奇,因为俄罗斯毕竟是一个世界大国,普京担任了两届的俄罗斯总统,一届的总理,在国际上可以说是个很有名的政治家,怎么会就没有他的传记呢?

然后我们看到这一次,就在俄罗斯大选之前,在美国推出了这样的一本英文版的,应该也是第一本比较详细的普京传记,这个时机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的一本书,它可以帮助西方的读者了解普京这个人,但是这本传记它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传记作家她对于传主是完全否定的,这样的写法相当少见。

比方说西方世界,对那些名声不太好的历史人物,比方说像希特勒,像斯大林,即使是他们的传记也未必是全盘否定的,也未必是把他们完全当做一个魔鬼来描写,但是本书却基本上把普京当做魔鬼来描写的,从小就是一个恶棍。我们看到刚才把各章的题目跟大家介绍了一下,比方说“一旦为间谍”,这个潜台词接下来一句话是什么,一旦为间谍,你终身都是间谍,诸如此类的,还有包括像“苏联的回归”,意思就是说如果普京再次当总统的话,苏联就要回归了。

作者俄美双重国籍熟悉当代俄国历史

何亮亮:作者的身份本身也很有意思,她的俄罗斯和美国的双重国籍非常重要,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根据这个作者格森女士,她因为是出生在苏联,后来小时候跟着父母亲移民到美国,但是后来她又回到俄罗斯生活,所以她对于苏联,还是对今天的俄罗斯,都有亲身的体会,她对于克格勃的统治可以说是非常的恐惧。

根据她的描写,普京当了总统之后,凡是批评俄罗斯政府的,不管是记者、是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当然最重要的还包括克格勃的特工,就是后来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工。只要你是批评普京的,是批评的比较深入的,对普京有威胁的话,毫无例外的,都会遭到暗杀,而且这个暗杀不是被用手枪打死就是被毒死,特别是被毒死,这是从克格勃就开始有的传统。所以如果格森女士,就是本书的作者,如果她不是具有美国国籍的话,那么恐怕我觉得她会担心,她自己也会死于非命,但是这样的一种深刻的恐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作者对于普京这个人的判断。

她在这本书里面,一方面我们知道作者,她作为俄罗斯的犹太人,为什么我要强调她是犹太人的身份,因为世界各地的犹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俄罗斯的犹太人也有他们的特点,一方面他们是犹太人,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又是俄罗斯人,就是来自东欧,这个东欧是包括俄罗斯的犹太人,犹太人在他们所在的国家,比方对于俄罗斯,他们有很深的感谢,俄罗斯是他们的祖国,他们说俄语。

另一方面俄罗斯犹太人当中也是精英辈出的,格森是作为60后,这样的一个俄罗斯犹太人媒体工作者,她对于俄罗斯社会的观察,我觉得基本上就跟当年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就跟她的前辈一样,因为在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当中,犹太人也占了很大的比例。格森对普京的这种完全否定的态度,也确实影响了她这本传记,我觉得传记还是应该要有客观的态度。

普京“恐怖治国” 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何亮亮:这本书虽然提供了不少普京的细节,特别是他少年时代和童年时代的细节,但是对于普京治国,从2000年到现在12年,8年总统,4年总理,普京究竟是怎么治国的,俄罗斯这个国家和社会,在这12年里发生了什么的变化,本书完全没有涉及。

在本书当中,就把普京说成是一个恶棍,小时候是个恶棍,他长大了也是个恶棍,这是潜台词,他做了间谍,他一辈子都是间谍,他是靠特务的手法,他利用特务的机构来控制俄罗斯,来控制俄罗斯人民,来治国。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可能她有某种程度的真实性,但是肯定是不全面的,肯定是非常片面的。

以俄罗斯这样的一个大国,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无论在沙俄时代,还是在苏联时代,情报机构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像这样的一个大国,不可能说一个领导人,一个总统最高领导人,他只是依靠特务机构来治国的,这样的话他就完全否定了俄罗斯这个国家和人民,他们具有某种的自主行。当然这本书的写作,而且最重要的篇章,大部分的篇章,可以说三分之二的篇章,是停留在普京还没有担任总统期间的。

对于普京担任总统之后的描写,只限定于几个事件,几个都是震惊世界的事件,比方说在普京担任总理的时候,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发生的居民楼爆炸事件、别斯兰恐怖事件,还有像莫斯科工人文化宫观众被当做人质,就是车臣恐怖分子劫持人质的事件。

作者的描写,所有这些事件都是普京下令由俄罗斯的情报机构来策划来做的,她当然也提供了某些证据,而且因为作者她是同情车臣人的,所以她完全反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对车臣分离主义者的政策,这样的一种描写。所有的包括别斯兰事件,包括莫斯科文化宫的事件,按照作者的说法,就是俄罗斯政府或者是普京本人,是非常残忍的,在消灭恐怖分子的同时,也在屠杀自己的人民,就是这样的一个调子。

我更好奇的就是,这样一本书,它对于西方一般读者的影响会是什么?我们看到弗拉基米尔·普京,这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后,西方社会、媒体总的反应一个是冷淡,一个是有一种恐惧,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在普京当选5天之后,才跟他通了一次电话,而就在普京当选的当天,白宫所发表的一个声明,甚至连普京的名字都没有提到,只是说俄罗斯完成了一次总统选举。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西方社会他们为什么如此恐惧,或者如此不喜欢普京先生,难道仅仅因为他是一个,所谓小时候就是一个恶棍吗,难道仅仅因为他是一个克格勃出身的特务吗?或者像玛莎·格森女士所描写的那样普京,我觉得西方的政治家,西方国家是按照格森笔下的那个普京作为一个对象去跟他打交道的话,那么恐怕就会犯严重的错误。

但是此书中还是有些很有趣的资料,毕竟格森女士是长期生活在俄罗斯的,但是她更多接触的是俄罗斯的反对派,持不同政见者以及那些她说的,包括车臣分裂主义者等等。总之这本书本不能算是一本很客观的,从叙事来说也不能算是一本写得很好的书,但是对于我们帮助理解普京,最主要的还是帮助我们理解西方人怎么看普京的?还是有帮助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普京 恶棍 美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