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产阶级的怒吼:“俄罗斯不需要普京”

2012年01月31日 11: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距离俄罗斯3月4号总统大选不到两个月,此前被反对派声势浩大示威游行包围着的普京,最近数度高调抨击反对派的言论,为自己的参选造势。

凤凰卫视1月3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蓦然回首,我们要回顾的是俄罗斯总理全力以赴准备总统大选。

俄罗斯双管齐下投入选战

解说:距离俄罗斯3月4号总统大选,不到两个月,此前被反对派声势浩大示威游行包围着的普京,最近数度高调抨击反对派的言论,为自己的参选造势。俄罗斯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公布了他自己亲手撰写的竞选纲领引言部分,不但阐述了他对俄罗斯现状以及未来的看法,他还指出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俄罗斯的《消息报》上,发表了名为“俄罗斯集中精神应对挑战”的文章,历数自己十年以来的政绩,指责反对派只开空头支票而不负责任。普京称自他1999年出任俄罗斯总理以来,他与他的团队带领俄罗斯出了内斗、打击了恐怖主义实现了国家领土的完整,建立了宪法,恢复了经济发展,让俄罗斯在十年内成为了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他认为上述政绩是他宣布2012年再次参选俄罗斯总统的原因之一。同时俄罗斯也开始了反攻,针对反对派在示威中声称的把柄逐一击破,指出反对派除了游行之外,在政治主张以及竞选策略上均无法与普京匹敌,可见普京深知自己与对手的长短优越和竞选智慧,大选若拿下总统并非如反对派非议的靠的是强权。

中产阶级的怒吼:“俄罗斯不需要普京”

何亮亮:都说今年是超级选举年,我们看到在一月份首先就有了台湾的选举,接下来我想就是三月份,三月份先有俄罗斯的总统大选,三月下旬还有香港特首的选举,我们今天说的是俄罗斯的大选。

在去年春天我还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就是俄罗斯总理普京表演了一场这样的双簧,在今年的总统大选当中,他会出来竞选,而且看来他要重新回到克林姆林宫做俄罗斯的总统,看起来是十拿九稳。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去年的12月底,在圣诞节到元旦期间,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俄罗斯其他的一些城市,但是最主要的是在莫斯科。发生了大规模的大约是几万人的,反革命所组织的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大部分是中产阶级,还有很多是青年人,他们发出的怒吼声说俄罗斯不需要普京,这个新闻的画面引起了西方媒体很大的关注,因为俄罗斯很多年以来已经没有大规模的这种群众的示威游行,而且明显是针对普京先生的。

经过这样示威游行之后,看来俄罗斯政坛的情况,跟我们原来预想的是有所不同,至少我们看到反革命的声势正在不断地壮大,也可以说普京在今年三月,也就是在3月5号的大选当中,他能不能顺利的当选,就平添了一些,可以说平添了一些变数。但是我想普京还是可以顺利当选俄罗斯总统的,因为根据前些时候俄罗斯做的最新的民调,他的民意支持率仍然是超过了50%,我们说在一个正常的民主社会里面,任何一个总统候选人如果他的民意支持度超出了50%,基本上他在大选中就应该是可以胜出的。

但是尽管如此,我想一个是俄罗斯的民众,特别是中产阶级所发出的反对的声音已经引起了普京的警觉,而普京我觉得他是采用了两手来应付他所面临的挑战。一方面他对反革命既做了一些抨击,他有一些说法我觉得是缺乏理性思维,他还是把俄罗斯反对派,包括一些批评他的媒体,归咎于是西方势力的介入。我相信西方势力是有介入的,苏联解体之后西方特别是美国,包括英国,整个西方世界确实是很深的卷入了俄罗斯政治局势的发展,在帮助俄罗斯的反对派。但是为什么前几年,我们说普京第一个任期和第二个任期之内,反对派却没有成气侯呢,那时候西方也没有停止对俄罗斯的干涉。换句话说,如果在俄罗斯出现了强大的反对普京的声音,它依然是有这样的民意基础。

一方面刚才我已经说了俄罗斯民意主流还是支持普京的,但是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反对普京的声音,普京显然是看到了这一点,他也在为此做准备。他在前不久,跟媒体见面的时候他也抱怨说,他说我准备跟反对派对话,我发出了邀请,可是他们却没有接受邀请。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看俄罗斯的反对派他们当中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人物,特别是在网络上批评普京和批评统俄党的一些年轻的,一些新兴媒体界的人士,或者是政界的人士,越来越吸引全俄罗斯的注意,在国际上也开始引起了注意,正是这样一种在网络时代能够让年轻人聚集起来的这样一种力量,对普京就形成了一个大的挑战,我相信他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当选并非十拿九稳必须全力以赴

何亮亮: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俄罗斯这样的大国,他们目前所处的位置,普京为什么他在三月份的大选应该还能够胜出呢?我想他必须要注意的,一个是群众当中反对俄罗斯,在过去十年前,普京前两个人气当中,不可能出现的声音就是俄罗斯不需要普京。那时候我们看到俄罗斯流行的歌曲是《嫁人要嫁给普京这样的人》,这样一个流行歌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俄罗斯的民众,特别是俄罗斯的中产阶级他们看到,一方面俄罗斯经济增长缺乏一个明确经济转型的目标,俄罗斯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在俄罗斯经济发展历史上,包括俄罗斯整个的发展史上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和进步。可是另一方面贪污腐败的盛行、贫富悬殊的加剧,另外就是俄罗斯政府特别是现在还是总统,但是总统最后这个任期,已经只剩下最后任期的现任的梅德韦杰夫,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法,没有一个明确的改革的措施。

另外这一方面,其实也是普京的机会,普京是相当聪明的,一方面他有他强悍的那一面,正是他强悍的那一面使他得到了俄罗斯民众的支持。但是另一方面只靠强悍,只靠克格勃这个方法,强人这个方法不可能够解决俄罗斯目前的问题。如何在俄罗斯目前这种所谓可控的民主,可控民主的制度下倾听反对派的声音,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倾听中产阶级的声音,中产阶级在俄罗斯的历史上是一个新的概念。

我们看,如果你把俄罗斯要放到欧洲范围去看的话,中产阶级的出现,中产阶级的壮大,这是俄罗斯能够成为一个文明的、民主的乃至一个富强的国家,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其实这个标准就是中产阶级,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同样适用的。普京先生一方面他知道过去的苏联为什么会走向衰败,他也看到了叶利钦时代,已经使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走到了谷底,他在当了两任的总统,又当了一任的总理之后,如今要东山再起,他真要给俄罗斯带来一些什么变化,我想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他必须要拿出更明确的纲领,而且表明他有这样一个执行这个纲领的意志。

他跟反对派是一种建设性的关系,就是他愿意倾听反对派的声音,他甚至可以跟反革命合作,因为反革命里面确实有不少俄罗斯所需要的人才。所以让我们看3月5号俄罗斯总统的大选,弗拉基米罗普京先生能不能在第一轮的选举当中就过关,就顺利的当选。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普京 俄罗斯 反对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