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杰:日欲祸水南引 为美重返亚太充当马前卒

2013年07月30日 09: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分析称安倍在菱形包围这个大的战略前提下,现在是进一步加强联络小国的,从多方向对中国进一步包围。实际上日本想把海上方向的祸水也进一步引到南海方向,这样减轻他在一岛链北段的压力。所以日本实际上是替美国重返亚太和战略再平衡,实际上起到了一个在前沿的马前卒的一个重要的作用。

凤凰卫视7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邦富刚刚使用这个讯息当中有个非常值得观察点,其实这里头还牵涉到日本的外交路线,内部的斗争,但是我们在看待安倍从国会大选到现在为止,他的对外的策略同时,一方面希望修补跟中国关系的同时,别忘了,他整体的在菱形外交部分的布局还有新的突破。比如说我要请教在北京的李杰,在安倍那样所布置的包围中国的菱形外交部分,您觉得它在整个的态势上,在整个部署上,已经进行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李杰(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你刚才提到安倍在菱形包围,这个大的战略前提下,他现在是进一步加强联络小国的,从多方向对中国进一步包围。比如说最近他又再次访问南海周边三国,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这三个国家重点,尤其重点是菲律宾,重点访问菲律宾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从海上方向,具体来说就是一岛链,除了日本在一岛链北端加强,突出钓鱼岛,冲绳群岛的遏制封锁之外,他要求给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舰,来资助菲律宾,提高遏制封锁南段的这种能力,再加上美国在新加坡部署的,将来4艘的滨海战斗舰,从南段进一步加大遏制封锁中国力度。还有一个目的,实际上日本想把海上方向的祸水也进一步引到南海方向,这样减轻他在一岛链北段的压力。所以日本实际上是替美国重返亚太和战略再平衡,实际上起到了一个在前沿的,马前卒的一个重要的作用。

所以下一步,刚才两位老师都提到了,日本在下一步动作的时候,我自己认为,他会再进一步加大封锁遏制力度的前提之下,适当地和中国保持一些,做出一些姿态,做出友好交谈的这种姿态,实际上也就是为了他在国内和国外赢得更多的筹码,赢得国际舆论的支持,但是他的实际目的是配合美国遏制封锁住中国。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杰 马前卒 祸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