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晓宁:美重返亚太印既是着力点也是变数

2012年06月08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帕内塔称美国重返亚太,印度是关键的角色之一,但印度不同于菲律宾,并不是美国传统意义上的盟友,那么作为区域的一个大国,他有自己的自身利益的考量。

凤凰卫视6月7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李晓宁:美重返亚太印既是着力点也是变数”,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帕内塔称美国重返亚太,印度是关键的角色之一,但是我们知道印度是不同于菲律宾,并不是美国传统意义上的盟友,那么作为区域的一个大国,他有自己的自身利益的考量,李先生您觉得美印之间的军事互动双方各自的考量又是什么?那么会不会给中国带来威胁?

李晓宁(军事观察员):帕内塔访问印度是美国重返亚洲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印度是美国中南亚的着力点,原来一直在冷战时期,前苏联支持印度,而美国支持巴基斯坦,那么在这个地区方面只是背后暗使劲而已,就提供一些武器装备,但是不直接表面热战,等等。

冷战结束之后现在这种调整印度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筹码,上一次前不久塞缪尔·洛克利尔就是美国新任的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他也讲到在他任期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印度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那么帕内塔这次跟印度的交往也是可能有一个比较大的军售单可能要签。

美国非常希望跟印度建立一种不同寻常的关系,想把自己的影响力加大,但是印度虽然有一部分声音是非常愿意与周边的国家保持一种高调的压迫状态,这样的一种想法。但是大部分的印度政治家还是对美国的介入表示一种迟疑的态度,印度这个是个变数,美国很想做好这个功课,帕内塔现在做的第一课,我个人看美国它的想法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实现。

因为第一你要在这个地方增加影响,不是你说一句话就可以做的,你要有国力、你要出钱、你要拿出很大的利益给印度。而且即便给了,印度这样的国家长时间起来。自从1947年建国以后,他对地区周围周边国家承担的这种义务或者他自己的一些战略考量的话,他觉得好像跟美国绑的太紧,也不一定是愿意去做他的马前卒。

现在美国人是想这样做,能不能做到他跟印度做的牢不可破的关系,我看还有在怀疑。中印之间的关系,中国人有自信,我想印度的一部分愿意保持和平的主流人士的话他也会这样想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卫视”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李晓宁 着力点 印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