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希拉里亚太行欲推销美国重返亚太政策

2012年09月05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9月4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两天的对华访问,这也是她亚太六国行的第三站。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这次来中国是劝和的。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认为希拉里亚太行的目的是不是劝和我们不得而知,恐怕宣示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意味更浓。

凤凰卫视9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4日的时候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两天的对华访问,这也是她亚太六国行的第三站,预计她在北京会与中国领导人探讨南海、钓鱼岛还有中美贸易的问题。阮先生,美国的媒体报道,希拉里这次来中国认为她是来劝和的,您怎么看?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劝和是不是我们不知道,至少她在二站,在印尼那一站,因为印尼是东盟国家的秘书处的总部,在印尼她呼吁东盟国家团结一致,在南海问题上面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来对付中国。可是印尼在这方面印尼的外长没有表态,他的表态说我们在这个地方要致力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个立场大家都同意。

有意思的是《雅加达时报》,《雅加达时报》是一个很好的英文的报纸,在希拉里访问雅加达期间,就印尼期间它讲,有一篇社论,配合一篇专题,社论讲希拉里请你不要恶意地重伤中国,因为她这次虽然是在劝和,事实上她另外一个目标是要推销去年奥巴马在亚太经合会上说,宣示的原则是美国会重回亚太。

这次奥巴马不能来,现在正值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希拉里来是有很多的目标,是针对这个来继续延展奥巴马重返亚洲的政策。她在南海的问题上面一再地推销所谓的南海行为的准则,这个我们昨天已经讲过了,在南海行为准则,在有很多方面,第一个,她说我们美国的权力也牵涉其间,我们美国希望在南海地区自由航行权不会受到任何的干扰。过去我们常常讲,美国自由航行我们有管过你吗?有干扰过你吗?然后美国的立场是,你过去没有干扰是因为我受你的恩赐,你对我有别的好处,哪一天你脸一板的话,你说对不起这个地方我要封锁,我就会受到干扰,这个是她一种说辞,我们也尊重美国在这方面的言论自由,可是事实上我们中国过去在国际社会上一向说话算数。

我记得当年卡特跟我们中国建交的时候定好几个条约,卡特曾经问过美国的几个政坛的重量级人物,像基辛格,中国信守国际承诺的程度到什么程度,基辛格就讲,中国信守国际承诺的程度是全世界的最好的,他不只是信守承诺的白纸黑字,他还信守白纸黑字底下的精神,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如果美国人说我还是要白纸黑字写说不能干扰这个地方的自由航行,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希拉里 美国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