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宇光:斯诺登或已获俄罗斯特工保护

2013年07月16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卢宇光谈到斯诺登目前在俄罗斯机场状态完全是在一个非常封闭的,而且有保安人员严格保护的这么一个环境里,所以斯诺登的安全,正像与他见面的俄罗斯人权组织主席卢金所表示的,他的安全非常有保障,而且身体状态也比较好,在这种财务上面也非常的充裕。

凤凰卫视7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还记得2009年上任才9个月的奥巴马当时因为核裁的建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时引起非常大的争论,但是现在奥巴马眼中钉极有可能要角逐了诺贝尔和平奖。他到底是谁呢?瑞典的大学社会学教授斯瓦尔福斯最近就郑重的推荐了斯诺登为诺贝尔奖的候选人,理由就是不计较个人的安危做出了英雄般的努力。这与当年的奥巴马获奖相比,您觉得谁更有资格得奖,见仁见智。

但是因为斯诺登一个人美俄两国的关系似乎已经没有办法太平了,到底该如何的处理滞留在莫斯科机场过境区的斯诺登引发了双方外交的激烈博弈。日前除了美俄国的一把手通电触及的这个话题,现在美国的共和党议员进一步敦促了白宫对俄罗斯施加经贸的压力,争取引渡斯诺登。俄罗斯会不会给他暂时的政治的避难,以及如何协助他逃到委内瑞拉,这直接影响到两个月之后美俄在莫斯科的高层会谈能否顺利的进行。

胡一虎:另一方面采访过斯诺登的英国记者爆料,在斯诺登手上掌握的秘密文件将会是美国最可怕的恶梦,究竟有多劲爆。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我们分为三个现场,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的莫斯科现场连线的嘉宾是凤凰卫视驻当地的资深记者卢宇光,北京现场连线的嘉宾是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的姜毅研究员,华盛顿现场连线的嘉宾是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全胜教授,斯诺登到底会多大的程度改变美俄关系,首先是仝潇华的追踪报道。

斯诺登向俄申请庇护  程序需三周

解说:俄罗斯著名律师库切列科说,理论上斯诺登的申请要先递交到俄罗斯联邦移民局,之后再递交到俄罗斯联邦国籍委员会,最后递交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手中,经过普京总统亲自签署命令才能生效。按法律规定程序,他的申请全部走完大概需要三周的时间,也就是说斯诺登在莫斯科机场中转区至少要停留三周。

奥尔加(俄人权咨询商会成员):斯诺登对我说目前他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困难,现在他感到困难的是不能和家人见面,这就是他目前是困难。

解说:据一系列参加与斯诺登进行会晤的人说,斯诺登亲自写了申请并已递交,不过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发言人表示,截止7月15号,俄罗斯联邦移民局还没有收到斯诺登的正式文件,如果收到文件,那么审议程序将按现行法律进行。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对于斯诺登申请在俄罗斯进行庇护以及庇护时间长短的问题,俄罗斯外交部没有进行接触。俄罗斯专家认为,在俄罗斯相关部门办理斯诺登申请的同时,中间不排除出现别的问题,斯诺登有可能不按常规出牌,选择其他路线前往拉美国家。俄罗斯媒体认为,斯诺登也有可能获得诺贝尔世界和平奖,由于2013年2月1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时间已经过去,他有可能被列为201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奖名单中,因为斯诺登的勇气使世界更和平、更安全。如果斯诺登获奖,他将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获奖者。

记者:尽管斯诺登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会见了人权人世的代表,但是目前谁也不知道他将会去哪里。

胡一虎:没错,谁也不知道斯诺登会去哪里,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从刚刚新闻告诉,到现在位置斯诺登已经呆在俄罗斯的机场有将近三个礼拜了,如果他再申请所谓的政治避难的话,还有三个礼拜,所以在接下来这三个礼拜当中会不会有新的变数产生。第一现场立刻连线在莫斯科的宇光。宇光,我们从新闻中知道斯诺登已经向俄罗斯正式宣布他将申请在俄罗斯政治的避难。但是到现在为止,看到俄罗斯外交说法好像还没有收到,是不是俄罗斯也在打躲避球呢?

《卫报》记者称斯诺登还有更多猛料

卢宇光:截至发表的时间也就到目前莫斯科时间下午的6点,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并没有到斯诺登提交的政治庇护,但是俄罗斯专家解读,有可能斯诺登因为他现在目前所在的谢列梅捷沃二号国际机场,处于莫斯科州的这么一个领地,斯诺登首先他的申请要递交所辖区的移民局,也就是莫斯科州的移民局,然后莫斯科州的移民局经过三至四天的审议,然后向上报告俄罗斯移民局,也就是按照理论的这种程序时间,如果斯诺登确确实实像他说的,准备递交他的庇护申请的话,那么在本周四、本周五的时候,俄罗斯联邦的移民局才会收到斯诺登一个书面的政治庇护,然后俄罗斯联邦移民局要下个礼拜一开始,才能够按照理论的时间正式商讨斯诺登庇护的理由,然后经过一个礼拜商定之后,然后移交俄罗斯国籍委员会,这个国籍委员会具体审议之后,然后移交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批准是否同意和不同意政治庇护的可能性。

胡一虎:好,谢谢宇光来自莫斯科的连线,立刻转到北京现场请教姜毅兄,其实现在时间点对斯诺登来讲似乎越来越不利,因为这个程序还是相当久的,但是我们要观察的点就在于,俄罗斯如果给他的政治避难的话,给跟不给,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球,从你一个专家的角度来看待,俄罗斯从处理斯诺登事件所展现出来的外交方面的经验有哪些的评价?

姜毅(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应该说按照俄罗斯的说法,斯诺登是突然到达莫斯科的,俄罗斯事先并不知道,那么在很大程度上,斯诺登的到来应该说大家都理解为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对于俄罗斯方面来讲是扔也扔不得,接也接不得。但是通过几天的时间,特别是这三周来我们可以看的很清楚,就是俄罗斯在处理这样一种突发事件的时候,他的那种外交的娴熟性以及外交技巧的运用还是表现的非常充分的。

从很大程度上,它考虑的问题应该说还是比较周到的。一个方面他既考虑到了斯诺登这个事情影响到对俄美双边关系的影响,也考虑到怎么样处置斯诺登对于俄罗斯国际形象的影响,既考虑到了怎么样遵守俄罗斯国内的法律也考虑到了怎么样尽可能的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同时他既考虑到了某种政治上和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其实他也在很大程度上想把握,把斯诺登这个问题作为一种跟美国进行博弈和互动的一种外交的牌来处理。

胡一虎:好,这是姜毅的观察。马上转到华盛顿现场,请教全胜兄,从华盛顿的观察角度,恐怕会有不同情况,尤其最近华盛顿的媒体纷纷采取温情的攻势,有的标题说斯诺登活在美国的联邦监狱似乎比你住在拉美还会更加的幸福,这一些温情的攻势相对来讲大家很好奇,美国有没有办法有实际上的政治或者是所谓的经贸压力能够对俄罗斯给予进一步的施压呢?

斯诺登已成美俄博弈的一张牌

赵全胜(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想这个问题当然很重要的是一个法律程序问题,刚才也讲到无论是美国还是国际上。但是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大国之间的政治外交的博弈问题。所以他不是说哪一方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从美国这个角度和俄罗斯这个角度,我现在的观察,主要的想法恐怕都是想大事化小,都不想把这个事情搞的太大。如果把美俄关系为这个事情搞的很僵化,那也有一个值得不值得这样的问题,我记得奥巴马前两天说过这样的话,不希望这个问题把美俄、美中关系给搞坏。那么从这样的一个前景来看,我们应该可以设想,美俄之间还会有大国之间的博弈,那么可能会有一个就是叫做斗而不破这样的一个情况。

也就是说双方还会继续就这个问题较量下去,但是不至于破裂,不至于影响到两国大的战略之间的关系。至于美国国内的一些呼声,它是方方面面都有,前两天斯诺登的父亲也出来讲话,也没有按照美国一般的媒体上的说法来发表自己的看法。

所以等等这些也都可以看出来,美国也都在进行这方面种种的舆论和各方面的安排。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斯诺登 俄罗斯 卢宇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