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栋星:中越和好 冲击日本菲律宾

2013年06月22日 09: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无论中越联合声明是不是形式,这都是一个正面的发展,这个意义在哪里呢?曾经跟中国在南海主权争端最激烈的越南,并且在东盟国家,在军事上拥有一定可以跟中国较量的越南,现在为了一个经济目的都可以采取这样的态度,这对于近年来在南海领土主权争端的亚洲国家日本、菲律宾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过去我们一直在说,就是在南海争端这方面,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下,菲律宾、日本、越南三个国家连成一气,连成联盟。现在越南既然跟中国有了这样一个和好的态度,那肯定对菲律宾跟日本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凤凰卫视6月2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想想这种情况,两个人为了一块土地,彼此都坚持说这块土地是自己的,结果会如何?一种是看谁的拳头大,另外是找外人来帮忙,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彼此克制冷静,先降温,别煽火,中越两国的高层最近就选择了最后的选项。

中越双方这两天发表了联合的声明,在南海争议解决之前,双方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而这样的共识是否将会推进双方和平解决领土争议不可逆转的趋势?问题来了,如果中越两国能够,那么为何中菲、中日不能够呢?我们看看越南最近几年拉美制华的动作可以说是频频的出现,而现在中越这一份的联合声明是否暗示着越南的国际路线会重新的调整?这份声明到底对南海的争端有多大的降温的作用?另一方面,号称是规模前所未有的美菲联合军演即将要在黄岩岛的外海登场。尽管按照菲方的说法,这个地点其实距离黄岩岛相当地遥远,而这一场军演又会如何的再度刺激南海新的博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在国际的场合说,愿意随时和中方的领导人来举行首脑的会谈,甚至他的密使也正在密访北京,现在时机真的成熟了吗?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我们分为三地来连线,在北京现场邀请的嘉宾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张杰,厦门现场连线的嘉宾是亚洲周刊驻马尼拉的记者黄栋星,在东京现场是JCC新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长庚欣。三地连线,三个角度来看待中国外交在发力,越南伸出了缓和的双手,那么菲律宾、日本会不会继续的甩手?不过首先我们焦点就先来关心,包括这次两个地方都非常关注的,就是中越之间的联合声明,这场联合声明到底该如何的看待?我们首先在第一现场,立刻连线在北京的张杰。

张杰你好,这两天我们看到了包括内地的媒体,还有包括越南的媒体都高度关注这一次中越双方的联合声明,这份联合声明当中刚刚提到了,关键点就是在南海争议解决之前都要保持克制,这样的联合声明的态度跟过去之前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不同点在哪里?

张杰(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实际上如果我们纵观历史的话,就会发现中越每隔两到三年都会发一个联合声明,那我今天专门把最近的2011年的中越联合声明和这份联合声明做了一个比较,我认为双方在基本的原则立场和主要内容上都没有大的变化,觉得这一次的联合声明可圈可点的在于什么呢?我觉得体现了一个就是可操作性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怎么说呢?实际上这次联合声明和上一次联合声明一样,仍然最重要的两部分,一个是经济合作,一个是海上安全问题。关于经济合作,我觉得从投资贸易到金融合作,它的目标非常具体,包括两国的贸易量达到600亿美元,还有一个进行货币互换等问题。实际上我觉得操作性比以前提高。

另一方面就是在海上安全方面,最大的突破就是双方的农业部要建一个处理海上摩擦的机制。我们知道南海冲突当中,引起摩擦最多的就是海上冲突问题,就渔业问题,包括他下一步在双边,要在北部湾湾口进行共同开发和低密度的一些共同的实验。但他很有意思的描述是说,在年内有三项项目,争取一到两项进行到实际的运作当中,我觉得这个跟以前只是进行政治宣言有比较大的区别。

但是我们知道,他主要的内容和基本原则没有发生变化,而我们从2011年到2013年来看,实际上中越之间冲突仍然很多,所以提出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联合声明是一个象征性的还是实际性的,我觉得还要看未来双方如何处理。因为南海问题涉及主权问题,实际上又涉及中越国际战略和地区战略,如何协调这两者的关系,才能够决定未来到底联合声明它是一个实质性的声明,还是又是一个象征性的宣言。因为对于中国来说,这个对中国来说很重要,因为中国从来都是希望能够地区和平。而我们知道中越之间的海洋矛盾实际上是最突出的,如果能够进行实质性的合作,那对于整个缓和地区的冲突来说,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胡一虎:张杰刚才提到关切的重点,她拿出了过去的联合声明比较这一份的声明最大的突出点,它是可操作性,还有具体性,当然一个关键点所在,到底是不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还是要看接下来双方的动作时间跟彼此默契。不过针对这点,我特别请教在厦门的栋星,栋星在马尼拉待了相当长的时间,只要一提到南海的争议,大家会觉得同声同气,就是菲律宾跟越南站在一块。但是这件事情,这个联合声明当中,菲律宾是如何看待的?会不会影响到菲律宾未来在南海挑衅的力度?

黄栋星(亚洲周刊驻马尼拉记者):通常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去访问,总是做一些像联合声明这一类的东西,记得两年前阿基诺三世首访中国,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之后,也发表类似这样的联合声明,但是这次越南的国家主席张晋创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所签署的中越联合声明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双方表示不采取南海争端复杂化的行动。那这意味着什么呢?虽然这可能是一种形式,但是从这一点来看也可以看就说,过去在南海领土主权争端比较强硬的越南,现在也可以暂时先放弃政治的目的,先来跟中国谈经济合作,并且在经济合作的前提上同意不采取使南海争端复杂化的行动,这样的一个态度。

无论是不是形式,我认为这都是一个正面的发展,这个意义在哪里呢?曾经跟中国在南海主权争端最激烈的越南,并且在东盟国家,在军事上拥有一定可以跟中国较量的越南,现在为了这样的一个经济目的,他都可以采取这样的态度,这对于近年来在南海领土主权争端的亚洲国家日本、菲律宾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过去我们一直在说,就是在南海争端这方面,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下,菲律宾、日本、越南三个国家连成一气,连成联盟。现在越南既然跟中国有了这样一个和好的态度,那肯定对菲律宾跟日本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胡一虎:好,栋星刚刚特别提到了这三点连成一线,还有一个点,那当然就是栋星的反应。看看庚欣掌握了哪些最新情况。庚欣我们知道只要谈到中国跟周边之间,包括是海上或领土方面冲突的时候,日本部分媒体就会以小放大,会有相当多的讯息。但是当这个时候看到了中越之间可能会要大事化小的时候,他们媒体是怎么样报道呢?

庚欣:我直到今天,到刚才我还没有看到日本的晚报,我订的报纸是《朝日新闻》,我们觉得是比较偏左一点,但是我的机器,电脑上的网实际上是比较偏右的,是《产经新闻》的网,那么两边我都没有看到对中越声明的报道。其实不报道,或者说报道比较少本身也是一种态度。说明呢,好像日本,或者是媒体的一些朋友,不太乐见中越这么走进,这么相向而行。其实日本也不必有这样的一种感觉了,因为中越的关系看好,这是对中日关系,乃至中国周边,乃至日本周边整个我们东亚的局势都是一个福音,都是一个正面的信号。在这个地区尽管我们都有一些领土的,和其他各种各样纠纷,但是这些纠纷和我们这个地区和平发展合作的趋势,和我们这个地区传统的友谊,和我们地区共同的这种经济互相依存的这种利益关心相比,他毕竟太小了,而且这些领土的纠纷可以通过像中越两国这样,过去因为领土打过仗的国家,我们都可以坐下来达成这么好的一个共识的话,那么中日和中菲之间,难道我们不能做到吗?这是很好的一个象征。

胡一虎:庚欣刚刚说了一个关键点,难道中日跟中菲就不能吗?我们就一个一个,再往前来推,看看中菲之间接下来在南海上的过程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先来看看菲律宾和美国,下周就要在黄岩岛附近海域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下是我们的追踪报道。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联合声明 黄栋星 菲律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