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美日借联合夺岛演习相互“壮胆”

2013年06月11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战略层面看的话,这种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日之间相互利用,相互壮胆的这样一种军事活动,特别是我们看到日本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他的自民党已经提出来新的防卫大纲,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进行先发制人打击。

凤凰卫视6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夺岛实弹训练定名“黎明闪电”,地点在加州圣迭戈市外的圣克利门蒂岛。演习以岛屿遭敌方攻击作为假想背景,日本自卫队将协同美军发动抢滩登陆等作战任务,这是日本自卫队陆海空三方首次同时集体参与美军演习,演习规模不小。日本海上自卫队投入“日向”号直升机、航母和“宙斯盾”驱逐舰等主力舰艇,陆上自卫队则派遣出去专门用于岛屿特种战的部队,参演兵力超过千人。美军方面则仍以海军陆战队为主。

据军事专家介绍,此次美日联合演练的是垂直登陆两栖作战,是超越地平线的登陆作战,具有非常鲜明的实战特点,日本将得到一个学习和复制美军作战模式的机会。特别是希望学到两栖登陆作战的要点,尽可能多的了解真实战场。

据悉,在紧急部署时,海上自卫队运送陆上自卫队部队的能力进成为作战的关键,因此海上自卫队将派遣运输舰参加。另外,参加演习的“日向”号是日本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只,具有强大的攻击能力,作为致胜的搭载平台,“日向”号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运输直升机,以及两栖登陆艇,实际上是一个垂直登陆的平台。

中日两国关系因为钓鱼岛争议持续恶化,对于这次美日联合军演,中方此前曾表示不满,但美日政府始终认为,军演对于美日同盟来说十分必要,执意如期举行。

任韧:日本的军事研究月刊曾经刊发了一位日本军事装备专家的话说呢,这一次美日联合军演的假想内容就是中日在钓鱼岛发生空战,而由于日方奉命在被攻击之前,不能够开火的原则,所以被中国的空军了掌控权。在北京现场请教一下滕建群教授了。这一次,从今天开始的美日夺岛联合军演,您的分析,从战略的思维上来讲这是否暗含了日本需要先发制人的这种战略的指导的方针,而在战术的演练上又有哪些特点?

滕建群:从战略层面看的话,这种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日之间相互利用,相互壮胆的这样一种军事活动,特别是我们看到日本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他的自民党已经提出来新的防卫大纲,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进行先发制人打击,也就是说,日本军队将摆脱二战结束以后对他的限制,也就不能首先使用武力这样一个限制,包括像新的防卫大纲里边提出来,打击对方的导弹和核基地。那么就体现了这种进攻性的作战思想,作战战略。那么从战术层面上来看,所谓的垂直登陆和这种超视距登陆也是利用直升机进行机降,也就是把所有的兵力投送到登陆场,然后再向登陆纵深发展,这个是现代两栖作战的一个重要体现。那么美日之间,他的这种演习已经不止一次了,特别是在去年开始,在关岛进行了反复的这种演练,但是这一次我们看到,他的规模,他所动用的兵力、兵器,都是空前的,因为我们看到他动用了陆海空自卫队,三军都出现在这个地区,而且规模上千人。那么,应该是美日之间进行两栖作战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滕建群 夺岛 壮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